辽篮欲打造青年近卫军 蒋兴权带来浙江队成功经验

副标题:

来源:辽宁日报  |  2020-08-28 09:29:33
辽宁日报 | 2020-08-28 09:29:33
原标题:辽宁男篮欲打造自己的青年近卫军
正在加载

  “只要你努力了,具备一定的特点,能为队里做贡献,我们就争取大胆用。”辽宁男篮新任教练团队与球队第一次见面时,担任顾问的辽宁篮球功勋教练蒋兴权这样对年轻球员说。蒋兴权的话可以视为一个信号,在下赛季的CBA,辽宁男篮将加快培养年轻球员的进程。

  明眼人不难看出,辽宁男篮之所以请80岁的蒋兴权出山,除了蒋兴权在国内篮球界独一无二的威望,也是看重他善于发掘和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尤其是蒋兴权在浙江稠州队担任顾问期间,队内年轻球员迅速成长。2016-2017赛季,只有19岁的陆文博在自己的“菜鸟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1.6分钟。到了2017-2018赛季,又一位新星冉冉升起——程帅澎第一年打CBA就可以得到场均17.6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当时他才18岁……

  和程帅澎同龄的刘泽一、王奕博同样是在2017-2018赛季进入一队,经过三个赛季的打拼,这批“99级”球员一年一个台阶,进步有目共睹。在过去的2019-2020赛季,浙江队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尤其是复赛之后,他们打出了“最强全华班”的表现。现在,程帅澎已经跻身CBA一流后卫行列,而陆文博、刘泽一、王奕博等人也开始挑起球队大梁。

  浙江队成功的秘诀,主要就在于对年轻人充分的信任和很高的容错率。浙江队这批年轻球员的成长经历非常相似,都是在第一年进入CBA时就可以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成为球队轮换阵容的一员,从防守尖兵做起,慢慢在球队站稳脚跟。比如陆文博和程帅澎,刚进入CBA时主要任务就是防守对方的小外援,而辽宁球迷对他们最初的印象,也恰恰就是辽宁男篮在面对浙江稠州队时,他们对哈德森强硬而又凶悍的防守。

  虽然辽篮1999-2000年龄段球员在全国来说并不算特别突出,但也并非无人可用,至少在大前锋位置上,辽篮目前就储备着4名年轻球员,他们年龄相仿,身高也相差无几:2.03米的王化东、2.03米的吴昌泽、2.03米的俞泽辰和2.06米的卢梓杰,五号位还有年轻中锋刘雁宇。这几个年轻人都具有不错的身体条件,具备培养价值。浙江稠州队年轻人的成长经历,对于辽篮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必须承认,由于种种原因,辽篮在培养年轻人方面一向比较慎重,“一年级新生”很难进入球队常规轮换阵容。不过,目前辽篮主力阵容出现老化迹象,更新换代已经迫在眉睫。在此情况下,下赛季辽篮一方面应该大胆拔擢和培养新人,给予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即便在成绩上做出一定程度的牺牲也不应动摇;另一方面,新人也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拿出更具说服力的表现,提升自己的战术执行力,让自己对得起教练组的信任。本报记者 李 翔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辽篮欲打造青年近卫军 蒋兴权带来浙江队成功经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