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CUBA球员选秀被选中 中职篮青睐大学生球员

副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08-22 08:46:30
人民日报 | 2020-08-22 08:46:30
原标题:中职篮青睐大学生球员
正在加载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通过选秀站上CBA赛场,成为CBA联盟的新生力量,他们用球场上出色的表现,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CUBA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为CBA输送了一批具有潜质的篮球人才。

  8月21日,2020年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选秀大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最终,64名球员参加选秀,19名被12家俱乐部球队选中。

  在刚刚落幕的2019—2020赛季CBA,不少通过选秀进入联赛的球员,用球场上出色的表现,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CBA联盟向参选球员敞开大门,“我们真诚地希望,越来越多的选秀球员能够成为CBA联盟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CBA选秀受到更多关注

  在某社交媒体平台上,CBA选秀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足见球迷对本届选秀大会的关注。CBA联盟运动员发展部总裁张弛表示:“不同背景的高水平球员都有机会通过选秀站上CBA的赛场”。

  作为手握本届选秀大会首选签的球队,上海队下足功夫,上网查资料、观看录像……尽可能多地了解球员。谈起不少热门球员,球队总经理钱安柯能够很快地说出他们的技术特点。他说:“这届参选球员中有很多不错的苗子”。

  来自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汕头大学队的朱松玮身高2米05,在球场上的位置是大前锋。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他被四川队在第四顺位选中。“很意外在这么靠前的位置被选中,对我来说,这是梦想实现的时刻。”朱松玮说。汕头大学队的教练认为,朱松玮技术全面,能够适应CBA联盟的要求。

  不论是球队总经理、教练还是被选中的新秀,都认为年轻球员进入CBA联盟后,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全新的比赛强度。上届选秀大会入选北控队的前锋王少杰认为,“选秀只是逗号,不是句号”。

  CUBA成为新秀参选大户

  本届选秀大会,共有25名大学生球员参加选秀,其中23人打过CUBA,此次有12名球员被选中。

  参加选秀大会的各方人士一致表示,CUBA近年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篮球人才,与过去相比有显著提升。在本届选秀大会上,江苏同曦队收获颇丰,选中了4名球员,其中前两个选秀权都选了来自CUBA的球员。

  拔尖球员不断涌现,得益于CUBA整体水平的稳步提升。教育部学生体协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说,CUBA已经发展成为最受大学生喜爱的、影响力最大的校园体育赛事。通过改革赛制、增加比赛直播场次等举措,CUBA的观赏性和竞技性都有显著提高。

  来自北京大学队的祝铭震自小身体素质出众,但直到高中才开始系统的篮球训练。“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也不错。”祝铭震说,来到大学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训练。

  华侨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邢尊明说:“现在泉州当地,大大小小有2000多家篮球俱乐部,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邢尊明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文化学习和身体素质的均衡发展,“这为大学篮球队提供了更大的选材空间”。CUBA创办20多年来,华侨大学队9次夺得冠军,“近几年明显感到各个大学都非常重视CUBA,夺冠难度越来越大了。”邢尊明说。

  体教融合培养后备人才

  本届CBA选秀大会在泉州举行,这是CUBA新赛季赛会制比赛的所在地。选秀当天,CUBA给所有球员放了一天假。两个联赛之间的“默契”显而易见。

  CBA联盟与CUBA之间的交流正在不断深入。自2017—2018赛季开始,CBA联盟每年都邀请CUBA球员参加CBA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与联盟的新锐球员比赛交流。2018—2019赛季,CUBA联队以2分的优势战胜了CBA星锐队。“这让很多人意识到,大学联赛中培养的球员同样具备不错的实力。”北京大学队主教练张剑认为,CUBA水平不断提升,将吸引更多拥有篮球梦想的年轻人走入大学校园。

  CUBA竞技水平持续攀升,使得大学生球员对高质量的训练、保障体系的需求也逐渐增多。今年5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协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将在篮球教练员的培训和双认证、整合竞赛体系促进篮球人才的培养和输送等方面加强合作。张弛表示,在体教融合的背景下,未来CBA联盟与CUBA的联结将更加紧密。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12名CUBA球员选秀被选中 中职篮青睐大学生球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