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季圆满落下帷幕 裁判水平仍需提升

副标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08-18 12:34:08
中国青年报 | 2020-08-18 12:34:08
原标题:CBA第25季 裁判仍是硬伤
正在加载

中国青年报8月18日讯:8月15日晚,CBA总决赛“生死战”,第三节还剩6.5秒,广东队赵睿突破上篮,与补防的辽宁队球员王化东有一个空中的身体对抗,赵睿失去平衡,身体平拍到地板上,头部也磕了一下。当值裁判申请录像回放后,判罚王化东违体犯规。   

这次有争议的判罚,仅仅是裁判抢戏总决赛第三场的一个开始,之后,漏吹王薪凯的垫脚犯规,导致下一个进攻回合,梅奥在篮下报复性推倒这位广东队小将。辽宁队申诉之前王薪凯的动作,裁判观看录像后,补罚给了广东队一个违体犯规。   

从第三节的最后6.5秒,到第四节的8分11秒,不到4分钟的时间内,裁判吹罚了5次违体犯规——这其中有争议判罚,有明显漏判,有事后补判,当然也有正确的判罚,但却都出现在了CBA总决赛最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真是让人尴尬不已。   

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2020赛季的CBA联赛,是中国篮球改革25年以来,跨度最长的一个赛季。春节之前,常规赛精彩纷呈,绝杀无数,疫情之下,篮球从业人员共同努力,迎来了联赛的全力以“复”,广东宏远加冕队史第十冠,而广东乃至中国篮球的标杆性人物易建联却跟腱断裂,需要休养很长一段时间,这些都让这个特殊的赛季,留下了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唯独作为联赛最重要组成部分的裁判工作,却被广大球迷、媒体所诟病。从6月21日CBA重启开始,比赛就屡屡出现争议判罚,浙江队总经理甚至在比赛中高喊,“中国篮球就是让你们这帮裁判吹坏了”,而CBA公司公布的裁判报告也证明,裁判在关键时刻的关键判罚的准确性,暴露出不少问题。   

争议的最高潮,出现在广东和北京男篮之间的半决赛第一场较量。当值裁判对广东队主教练杜锋挑衅式的“你把我吹下去”的吼声充耳不闻,关键时刻,出界球球权的归属,也出现了重大的争议,这些其实都是改变比赛走势的关键判罚。更令人感到费解的是,之前CBA公司一直对外公布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但是从这场比赛开始,一直到总决赛结束,裁判报告始终没有公布。   

“先恭喜广东队获胜,首钢队打得非常悲壮,兄弟们辛苦了!但是我现在有个问题,北京对广东第一场比赛的裁判报告呢,我一直在等着呢,为什么现在还不出来,希望给个说法。不能黑不提,白不提啊。”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赛后也在社交媒体上对此提出质疑。   

确实,CBA联赛已经进入到2.0时代,商务开发、赛场视觉包装、俱乐部标识更新换代、焦点赛事打造、娱乐明星破圈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联赛的品牌形象,这次复赛更是如钟南山院士所言,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精神,但是,屡禁不止的裁判问题却和CBA联赛奔涌向前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当然,这并不是否定CBA公司在裁判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改变:赛季初开启的全面提升裁判水平的“獬豸计划”,5名专职裁判的出现,甚至包括裁判报告的实行,都是走在前进的路上,但显然,CBA的裁判水平,仍然无法跟上联赛发展的要求。也正因如此,复赛后,特别是半决赛、总决赛出现的裁判问题,才显得更加悲哀——因为吹罚这些关键场次的裁判员,已经是目前国内最出色的裁判员了。   

一个注定载入中国篮球历史的赛季,以广东男篮加冕队史第十冠的方式画上句号,联赛的精彩、阿联的悲壮、裁判的尴尬,也都成为这个独特赛季的独特注脚。两个半月后,新赛季的联赛就将开启,如果说冠军归属不敢笃定,但现在就可以预见的是,裁判问题或许仍是中国篮球挥之不去的阴影。   

(记者 杨屾)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赛季圆满落下帷幕 裁判水平仍需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