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篮队长周鹏谈夺冠:关键时刻没人会手软

副标题: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08-18 16:22:17
羊城晚报 | 2020-08-18 16:22:17
原标题:关键时刻,没人会手软
正在加载

羊城晚报8月18日讯:惊心动魄的CBA联赛总决赛终于落幕,广东队如愿捧起第10座总冠军奖杯。在对手强有力的挑战中,广东队队长周鹏展现出老将的责任和担当:季后赛7场比赛,他场均可以拿到15.6分6.1个篮板,是队中除威姆斯外最稳定的得分点。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来到广东队训练场,和周队面对面畅谈夺冠的心路历程。      

“把篮筐动了一下”      

广东队在半决赛对阵北京队的首回合,一度落后19分,比赛还剩28秒结束时仍落后5分。在急需三分“续命”的关键时刻,周鹏投出一记高难度漂移三分,皮球打板入网,广东队终于看到逆转的曙光。   

两周后,在回顾这颗金子般的进球时,周鹏记忆犹新:“出手时感觉很正,我觉得会是空心入网,皮球打到篮板时我自己都吓了一跳,其实力量大了很多。”他开玩笑地说:“也许是上帝比较眷顾我,把篮筐动了一下。”   

面对镜头时的云淡风轻,不会掩盖周鹏在球场上的耀眼光芒。尤其在季后赛,周鹏屡屡在球队陷入得分荒时贡献关键投篮,这可不是一句简单的“上帝眷顾”就可轻松带过。经历大伤后回归的周鹏,依旧有一颗大心脏。   

谈到刚刚伤愈的那段日子,周鹏感慨万千:“这个赛季我们总是有主力球员不在,包括我,也是受伤了接近一年后重新回来的,刚回来时遭受了不少质疑。”   

“总有人说周鹏老啦、周鹏受伤后不行啦、球队本来这么好,周鹏回来只能拖累球队这样的话,我看着很心烦,但又想了解外界对我的评价”。他还是找到平衡的方法:“到最后决定什么都不管,不再看外界的评论,随着打的比赛和硬仗越来越多,我的状态也找回来了。”   

“像大家说的手不软、大心脏,就是广东队的传统,我们在关键时刻没有人手软”。说这话时,周鹏语气非常坚定。  

“需要全方位的进步”      

易建联的伤病牵动人心——跟腱断裂,基本上会缺席下赛季的所有比赛。这对广东队其他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鹏认为队友可以弥补阿联的空缺。“我受伤的时候大家对我说:‘鹏哥,你放心养伤,有我们在没问题’。那现在阿联受伤了,我也会告诉他放心去康复,球队有我们在。”   

周鹏的自信,很大程度上来自年轻球员的成长,胡明轩、徐杰、王薪凯等小将都有出色表现,也得到外界的认可。但身为队长,周鹏提醒这帮小兄弟:“(年轻球员)肯定是越来越好,但他们还需要全方位的进步,去追赶这个集体。要想在广东队生存下去,每天都要进步,不然就会被淘汰,因为这支球队有更高的追求。”   

当赞誉如潮涌时,适当“敲打”年轻球员,正是合格的队长应该做的事。   

谈到自己,周鹏一如以往般谦逊。虽然已经成长为国内最有实力的锋线球员,如果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评选还是从国内球员和外援中各选一人,周鹏肯定是国内球员中的不二人选。可周鹏却表示,虽然也想拿MVP,但团体荣誉绝对更重要。“作为球队的一分子,我们所有人都不在乎数据,刷来的数据没有任何意义,我只需要在关键时刻能帮助球队就行。总冠军就是对我能力最好的证明,拿不到冠军,就算拿10个MVP又有什么用呢?”   

14年前,年近17岁的周鹏在一帮老大哥的庇护下开始职业生涯;14年后,他已成为广东队阵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下赛季阿联缺阵,进入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周鹏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记者 郝浩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广东男篮队长周鹏谈夺冠:关键时刻没人会手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