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外援弗格爱上北京:我喜欢长城故宫颐和园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8-12 15:17:43
新京报 | 2020-08-12 15:17:43
原标题:专访|北控外援弗格爱上北京:我喜欢长城故宫颐和园
正在加载

  北控男篮本赛季以季后赛8强成绩收官,小外援弗格的表现赢得多方肯定,更有球迷称他为“第二个马布里”。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弗格,听他讲述了与老马和队友的相处,还有他对北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比肩老马是巨大荣耀

  复赛第一阶段,北控男篮与吉林队战至加时,弗格在还剩2.9秒时命中三分“准绝杀”,场边的马布里嘴巴惊成“O”形,跳起来激动庆祝。而功臣弗格的眼神平静中带着杀气,直播弹幕直呼“跟当年的马布里太像了”。马布里打球时习惯了关键时刻接队友的球解决问题,现在不能脱了西装上场,但当球队需要有人一槌定音时,他的首选是弗格。

  球迷说,弗格在北控队的作用相当于球员时期的马布里。弗格说:“这是巨大的荣耀。马布里教练是传奇级别的人物,能与他相提并论真的太棒了,但显然教练的球员时期比我优秀太多。我很珍惜他的指导,这会帮助我变得更好。”

  本赛季弗格没有像前两个赛季在广州队那样场均得分30+,但场均6.4次助攻、6.2个篮板和3次抢断足以说明,加盟北控男篮后他打得更无私,攻防更均衡。老马需要他在进攻端引领火力线,同样需要他亲自盯防对手小外援,弗格都坚决执行。“这是教练信任我,给我机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帮助球队。既然任务交给了我,我必须坚决执行,尽我最大的努力。”

  马布里是天生的老师

  弗格从不掩饰马布里“迷弟”的身份,“教练让我看到,我可以做得更好。”在他眼中,老马虽然是新手主教练,也是“天生的老师”,“训练和比赛当中,他的战术布置和技术指导都非常有用,我认为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天赋,帮助他从球员平顺地转型成为教练,包括他打季后赛的经验,帮助我们去适应更高强度的挑战。”

  北控是一支季后赛新军,弗格的CBA季后赛经验只有2场且未尝胜绩。但有老马坐镇,就是全队最有效的“定心丸”。“这次从备战开始,大家都感受到了升级。不过教练组还是鼓励大家尽全力,发挥出我们最好的一面就会有好结果。”

  季后赛再遇吉林,弗格同样在关键时刻率先站了出来:助攻、造杀伤罚球、干扰对手最后一攻,每一项有效统计都帮助球队离胜利更近一步。这一切,都来自于马布里的点拨:“他跟我讲过季后赛的强度与常规赛截然不同,我需要如何去打得更拼,我们的球队要拿出什么级别的防守,个人进攻需要更加果断,这些也都是他在季后赛曾经做过的。” 

  与家人一起爱上北京

  马布里谈及弗格时提到,他不仅打球风格符合预期,更重要的是弗格愿意拥抱北京这座城市和中国的文化。在当“中国通”方面,他可能还要领先老马一个身位。“其实一开始来到中国打球,我还是有些害怕的,因为是完全不同的环境和文化。但我逐渐明白,要主动拥抱这种不同,用眼睛去发现,用嘴去交流,慢慢我发现我爱上了这里。”

  在青岛赛区做核酸检测时连说“害怕”的视频,让弗格走红社交媒体。其实,他会说的汉语不只这些,甚至给新京报记者秀出了“请给我瓶水”、“希望大家身体健康”这样的完整句子。在弗格看来,语言是了解文化最有用的工具,他喜欢与队友交流,乐于当他们的学生,却并不满足于此。“下赛季我想学更多中文,或者可以请个中文老师,系统学习中文,这是门非常有意思的语言。”

  尝美食、赏美景是弗格中国生活的必修课,他甚至可以独立完成“牛肉面”这样简单的点单。队友带他品尝了烤鸭、各式火锅,他还知道“biang biang面”这样的地方特色。“北京好吃的太多啦,还有让人叹为观止的中国历史。我去过长城、故宫、颐和园,很喜欢这些地方。”家人来北京探望弗格,他们一起去了长城,“靠人工一砖一瓦砌成这样伟大的建筑,真的不可思议,他们现在也爱上了北京。”

  团队荣耀摆在第一位

  北控男篮从垫底到打翻身仗,全队上下都认为,要肯定每个人在这一过程中的付出。“教练组成员和队医、保障人员都非常辛苦。还有孙悦,我们的领袖,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少杰是新秀,但也展现出了很高的天赋和能量。”把队友夸个遍后,弗格说起自己却谦虚起来:“我觉得还能做得更好,可以帮助球队赢更多场比赛,走得更远,希望下赛季能够做到。”

  事实上,他的表现早已获得俱乐部和球队的认可,复赛期间完成了续约。“通过这一年,我和球队已经建立起很棒的联系,也很开心能延续下去。我们这赛季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意味着我们进入了更高的平台,所以接下来所做的一切,都要为了超过目前的成绩。我个人的目标也是做得更好,去帮助球队一直前进。”

  另一方面,下赛季外援缩减为4节4人次,各队至多可同时注册4名外援,但每场报名2人。这一变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整个北控男篮都要重新考虑阵容配置。对此,弗格选择相信队友,“这个变化意味着我们的本土球员有更多打球机会,教练也提到了这一点。事实上,我非常希望我的队友在场上发挥得更好。休赛期很短,我们每个人都要更努力备战。”

  对于球队再签一名小外援的可能,弗格也不看作是种竞争:“我享受在场上打球,不会在乎身上担子更重了还是谁来压缩我的出场时间。我希望队友都能越来越好,我们会共同把球队扛在肩上。”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北控外援弗格爱上北京:我喜欢长城故宫颐和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