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本赛季征战 首钢男篮返京球迷热情接站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08-10 10:11:59
北京青年报 | 2020-08-10 10:11:59
原标题:首钢队返京 北京球迷热情接站
正在加载

北京首钢队8日晚输给卫冕冠军广东队后,于9日中午乘高铁从青岛返回北京。很多北京球迷在北京南站自发地热情迎接球队归来。有球迷打出了横幅“英雄归来,辛苦了”。据悉,后卫外援林书豪因为几天后要在青岛参加活动,这次并未与球队一起回京。

8日晚,首钢队在第三场比赛中以三分的劣势败北,就此结束了本赛季的征战。首钢队在这个赛季经历了很多困难,尤其是在复赛前,外籍主教练雅尼斯无法按时归队,中方助理教练解立彬临时拿起教鞭,他们最后取得了前四的赛季成绩,这也是球队重建后的最好战绩。

首钢队从青岛返回北京时,球迷们早就等候在北京南站迎接“心中的英雄”归来。有的球迷高喊着“北京队,牛”的口号,有的球迷给球员们送上了鲜花,他们用最热烈的支持与鼓励迎接球员、教练回家。

按照计划,首钢队接下来将会进行赛季总结,之后球队开始放假。

人物

林书豪打完与广东队系列赛 耳朵一度听不见声音

北京首钢队后卫林书豪,作为一个特殊的CBA外援受到了非同一般的防守待遇,他来到CBA后,很多球队都会试图将“限制林书豪”作为球队在比赛中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志。

在联赛开始阶段,有媒体会统计林书豪每场比赛摔倒次数。伴随赛季的深入,赛场上的林书豪时常被对手打到面部。首钢代理主教练解立彬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他每场球摔那么多次,到了与广东队的系列赛,他的耳朵打完比赛都是听不见声音的。”

在与广东队系列赛的第二场比赛中,林书豪几次制造对手的进攻犯规,但代价是他的面部、下巴几次被对手重重地撞到。“林书豪是我见过的外援中防守最好的一个。”解立彬不止一次这样点评林书豪。

众所周知,后卫外援在场上的责任大部分是在进攻,他们很少去全力防守,毕竟这需要付出大量的体能,可林书豪却是一个例外。“他在防守端非常投入,很多次都是在用受伤的代价去防守。”解立彬说。

林书豪的勤勉、努力与敬业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解立彬回忆称,“好几次我在带队训练时,根据之前作为球员的经验,清楚到了那个时间段林书豪应该会感到累了,但每次他都会说‘可以再打’。他用这样好的训练表现给年轻球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林书豪在球队中就像是老大哥,他会帮助年轻球员更快成长。”首钢队分析师严元哲说。关于这点,首钢队年轻后卫王旭说:“有几次,林书豪在微信里给我发一些我参加的比赛视频,他会指出哪里出现了问题,然后告诉我怎么去解决。他希望我变得更好,进步更快一些。”

不仅如此,林书豪还是一个特别能够给予教练支持的球员。在与广东队系列赛第二场的赛后发布会上,林书豪在发布会即将结束时主动补充说了一段话,“解教练说上一场是他的错,我觉得不是,是球员失误,球员没投进。我觉得一个年轻教练,那么快能调整过来已经是非常棒了。”说完,林书豪拍了拍解立彬的肩膀。

这个赛季是解立彬执教的第一个赛季,他经历了很多的挑战。“林书豪是给予我支持、鼓励最多的人。”解立彬说。

比赛之外,对于公益事业林书豪也是“倾情投入”。在这个赛季常规赛中,每场比赛投中一个三分球,他就会向公益组织捐出三千元,到了季后赛他将捐款数字提高到两万一千元。而在疫情期间,林书豪总是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鼓励,并为他们加油打气,还通过不同方式捐款抗击疫情。

这就是林书豪,可能在CBA赛场并未上演“林疯狂”,但他的执着与坚韧也让很多年轻人更加热爱篮球。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翔

统筹/汪浩舟

快评

得后卫者得CBA

CBA半决赛尘埃落定,两支后卫线最具深度的球队进入了总决赛。在这个疫情之下的特殊赛季,得后卫者得CBA。

在打满三场的京粤之战中,易建联因伤缺阵前两场让这个系列赛的剧情跌宕起伏。由林书豪和方硕组成的“后场双枪”极具威力,给广东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与此同时,广东队的3名后卫赵睿、胡明轩和徐杰的轮流严防也让31岁的林书豪面临巨大的体能考验。北京队第一场在最后关头被逆转,第三场惜败,与后卫线深度吃亏不无关联。

辽宁队在辽新之战中2比0胜出,也得益于其强大的后场阵容。郭艾伦、赵继伟这两位国字号后卫和新锐高诗岩轮番出击,新疆队唯一的正牌控卫曾令旭有伤在身、独木难支,客串控卫的西热力江竭尽了全力,但毕竟只是权宜之计。由于缺乏稳定、持续的串联组织,拥有周琦、范子铭的新疆队内线火力未能充分释放,0比2落败不算太意外。

回首上赛季的CBA总决赛,广东队强大的后场实力也是他们4比0完胜新疆队的保障。布鲁克斯、赵睿、胡明轩、徐杰轮番对付费尔德和曾令旭,广东队有效地令新疆队的“发动机”降速,赢得游刃有余。

本赛季CBA复赛之后,在常规赛连战连胜势不可挡的情况下,广东队仍坚持包机接回布鲁克斯,可见其对后场深度的看重。如果不是布鲁克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无法出战,广东队在季后赛中的征途也许会更加顺利。

刚接手广东队不久,杜锋就表示“希望加快球队进攻的速率,打灵活式的篮球,而不是摆桩子”。最近几个赛季,他重用胡明轩、徐杰这样以速度见长的小个子后卫,收效明显。在广东队的带动下,CBA联赛也开始“提速”。

除了广东、辽宁之外,本赛季另一支展现出强大后场实力的队伍是浙江稠州队。在季后赛前两轮的单场淘汰赛中,吴前、程帅澎、陆文博、王奕博等几位年轻后卫都有出色的表现。假以时日,这支青年军有望为球迷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因为新冠疫情等原因的影响,本赛季CBA联赛各队外援的出场人次下降,本土球员获得了更多表现机会。下赛季CBA联赛将采用外援4节4人次的规则,本土球员的实力对球队的成绩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这也对教练组识人、用人、练人的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如果把一支球队看作一部手机,那么后卫就仿佛是它的“芯片”。只有开发出功能更强大、更先进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球队才能获得更强大、更持久的前进动力。

正如前中国男篮球星王仕鹏所言,虽然本赛季本土后卫有集体爆发的迹象,但距离国际水准仍有较大差距。吴前、孙铭徽、胡明轩、徐杰这样的后卫在CBA联赛中好用,到了国际赛场上未必好用。早在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时,就提出了后卫高大化的方向,目的就是对抗身体高大强壮、技术全面的欧美后卫。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战绩下滑,本土后卫也还没能实现真正意义的“升级换代”。因此,吴前、赵睿、孙铭徽们任重道远。

CBA总决赛即将开演。在挑战世界强队之前,本土后卫们需要首先征服CBA的赛场。在内线深度略逊于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的情况下,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的整体表现也许是辽宁队挑战广东队霸主地位能否成功的关键。超级后场对决,谁主沉浮?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新华社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结束本赛季征战 首钢男篮返京球迷热情接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