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办赛美网拼了!电子裁判取代司线 裁判减少250人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8-05 16:14:25
澎湃新闻 | 2020-08-05 16:14:25
原标题:电子裁判取代司线,裁判减少250人,为办赛美网真拼了
正在加载

  面对严峻的疫情,美网为了举办比赛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除了出台各种防疫规章之外,赛事也准备以减少人员的方式来减少风险——其中一个办法就是,用全自动的电子裁判来取代原本不可或缺的司线裁判。

  一旦投入实施,这将是大满贯历史上首次出现电子司线进行执裁。

  不过当下,即便美网制定了种种措施,能否成功举办仍是未知。在已经有大批球员退赛的情况下,疫情的整体情况才是决定性因素。

  电子司线,不会犯错的裁判

  提到网球赛事中最引人注目的创新科技,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鹰眼系统——如果不满裁判的判罚,球员可以选择申请观看鹰眼系统的视频回放。

  从2005年被国际网联接受到现在,这一技术已经在全球赛事中纠正了数不清的误判,大大提高了比赛公平性。

  如今,视频回放技术也已经被引入到了如排球、足球等许多体育项目中,但此番美网打算引进的全自动的“电子司线裁判”,在世界体坛中尚是一个新鲜事物。

  事实上,“电子司线裁判”已经在网球比赛中有过亮相——早在2017年举行的ATP米兰新生代总决赛上就试水过这一系统。

  今年7月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举行的世界团体网球赛上,也采用了这一系统,并且展现出了不错的效果。该比赛已经在最近三年都使用了这一系统。

  相比于人类司线+挑战鹰眼回放这样的“半自动”方式,这一系统直接升级到了不需要人类司线裁判的“全自动”级,所有关于击球是否出界的判罚,全部由机器进行判定。

  不过在使用了电子裁判的情况下,还是保留了球员亲自观看视频回放的权利,但是相比人工裁判,电子裁判几乎没有误判的可能性。

  而在球员的体验上,电子裁判的引入也并不是那么难以适应,因为电子裁判也可以使用录音播报判罚,球员一样可以像有人工裁判一样及时得知判罚结果。

  减少人员,疫情逼迫创新

  鹰眼公司北美管理总监詹姆斯·贾费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采用人类录音播报判罚的好处不少,“和电子提示音相比,人类的声音可以让这项运动的整体感觉不会有太大改变。”

  而为何在此刻决定使用电子裁判,首要的原因就是美网在减少赛事人员上的需求。正如赛事总监史塔西·阿拉斯特尔所说,“每一个部门都在要求减少实际出现的人员数量。”

  在疫情之下举办体育比赛,减少入场人员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在美网组委会已经宣布比赛将空场进行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再进一步减少司线裁判人员,对于防疫也是有利无害。

  在一场高规格的网球比赛中,司线裁判的人数可以达到8人之多,如果可以减少掉这部分人员,赛场的人员密度立刻就可以大幅度降低。

  此外,在对于创新科技的接受程度和速度上,美网也一向是四大满贯之中最高的。早在2006年,美网就成为了四大满贯中第一个引进鹰眼挑战系统的赛事。

  2018年,美网又成为四大满贯中首个在所有场地上都配置了鹰眼系统的赛事,如今在疫情的“刺激”之下,美网也并不拒绝再次成为四大满贯中第一个吃螃蟹的赛事。

  根据规则,在有电子司线裁判的情况下,主裁判将不得更改机器做出的判罚,就算播音系统出现问题,主裁也可以通过指示灯得知电子司线裁判的判罚结果。

  只有机器故障时,主裁判才能接管判罚权限。如此一来,主裁判的工作将更多地集中在观察球员行为和控制比赛节奏上。

  美网能否举办还要看疫情发展

  在正式亮相美网之前,电子司线裁判也将在其它比赛上露面——之后的辛辛那提公开赛,就将率先使用电子裁判。

  而已经体验过了该系统的世界团体网球赛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席尔瓦也大加称赞,“这项系统或许还没有达到完美,但已经接近完美。相比人类,这一系统百分之百是更加精确的。”

  根据目前的计划,美网将在全部17块比赛场地中的15块场地上使用电子司线裁判,只有阿瑟·阿什球场和阿姆斯特朗球场会保留人类司线裁判编制。这意味着,美网的整体司线人数可以从约350人大幅度减少到100人以下。

  不过,即便以这样的方式再度减少了赛场人员,对于美网来说也只是“尽人事”。目前,已经有包括纳达尔、女子世界第一巴蒂等人在内的大批球员宣布退出美网。

  在美国疫情凶猛,难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美网能否举办,最终还是要看防疫整体进展。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为办赛美网拼了!电子裁判取代司线 裁判减少250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