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测验赛交出成绩单 中国泳军须尽快适应东京节奏

副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08-01 09:00:35
北京日报 | 2020-08-01 09:00:35
原标题:中国泳军须尽快适应“东京节奏”
正在加载

  昨天,2020年中国游泳队夏季测验赛结束了全部比赛。本次比赛,国家队参赛队员发挥总体正常,但由于今年缺少比赛刺激,队员们大多不在巅峰状态。同时,为了适应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节奏,在上午进行决赛的安排也让一些选手感觉不适应。

  在部分国家队顶尖选手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一些年轻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出生于2003年的彭旭玮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游出了1分0秒33,已经非常接近1分0秒25的奥运会A标。而在200米仰泳预赛中,她游出了2分09秒30,达到奥运会A标。这个成绩相比她去年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中的成绩有接近1秒的提升。

  2002年出生的杨浚瑄表现更加出色。7月30日上午,她先是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5秒53夺冠,达到奥运会A标,而后又在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以53秒10完成了100米自由泳的游程,将队伍的接力成绩定格为3分40秒56。这个接力成绩在去年世锦赛上可以获得铜牌。

  2000年出生的孙佳俊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夺冠,并以59秒53的成绩击败了亚洲纪录保持者闫子贝,他的这个成绩也达到了奥运会A标,而且比他去年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中的成绩提升了近1秒。

  这次比赛,叶诗文在个人项目上只参加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虽夺得冠军,但成绩并不理想。她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状态还在,只是目前处在调整当中。

  那么叶诗文的状态究竟如何呢?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当同为第一棒的杨浚瑄已经以1分56秒80触壁时,游在相邻泳道的叶诗文还有数米才到边。自由泳本是叶诗文的强项,去年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她在前三种泳姿落后第二名超过1秒的情况下,最后凭借自由泳反超拿下亚军。因此从这次自由泳接力的表现看,她当前的状态确实不够好。

  世锦赛冠军徐嘉余这次也没有参加自己的主项男子100米仰泳,只是在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的第一棒游出了52秒78,这个成绩比他预赛时游出的54秒60提升了1.82秒。虽然在徐嘉余个人的100米仰泳成绩中,52秒78仅能排在第16位,但作为非大赛年的一次测试成绩,算是不错了。

  东京奥运会将游泳项目的预赛安排在晚上进行,决赛在上午开始。为了适应这种节奏,此次测验赛也采用了相同的时间安排,但从成绩看,上午决赛对选手们的发挥还是有一定影响,比较典型的是男子蛙泳名将闫子贝。

  去年韩国光州世锦赛是上午预赛,晚上半决赛和决赛。闫子贝在男子100米蛙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成绩逐次提升,尤其是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两次打破亚洲纪录,最终以58秒63夺得铜牌。但这次测验赛上,他在7月30日晚进行的男子100米蛙泳预赛中游出了59秒62,但31日上午的决赛,他最终的成绩是1分0秒68,慢了足有1秒多。

  类似的情况还有张雨霏的女子100米蝶泳、刘湘的女子50米自由泳、季新杰的男子400米自由泳等,这说明上午进行决赛这种节奏变化,对于选手们的发挥还是有一定影响。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泳军需要尽快适应这种不同以往的节奏,才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拼出理想的成绩。本报记者 李远飞

编辑:赵福晓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3天测验赛交出成绩单 中国泳军须尽快适应东京节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