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飞人谢震业谈奥运目标:想在东京站上领奖台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08-01 15:20:59
新民晚报 | 2020-08-01 15:20:59
原标题:与自己和时间赛跑 二百米飞人谢震业分享奥运备战
正在加载

  这个夏天,如果没有疫情,奥运将是最大的话题之一,如今则化为最深的期盼。距延迟的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昨天,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表示,届时没有新冠肺炎疫苗奥运会也要办。而对奥运选手来说,心中的激情和梦想,就是最好的激励。本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携手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爱彼迎,举办“奥林匹克运动员线上体验夏季盛会”,多名优秀选手分享了自己的奥运故事。中国200米第一人谢震业也动情讲述如何与自己赛跑、与时间赛跑。

  最大对手是自己

  去年7月的钻石联赛伦敦站200米决赛,谢震业为中国短跑带来最大的惊喜。他以19秒88夺冠并改写亚洲纪录,成为首位打开20秒大关的亚裔,将中国田径在这个项目上往前推了一大步。两个月后的多哈田径世锦赛,谢震业再次书写历史,成为首位闯进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东京奥运会,大家对他的期望更大。目前谢震业正在奥运的备战周期内,他的目标是什么,最大的对手又是谁?

  “我其实没有树立特别明确的目标,因为每一个对手都会有一些变化。对我来说,最大的对手应该是我自己,我不用去管别的对手。其实再怎么关注别人,你终究要拿自己的成绩去说话。”谢震业表示,在每一件事上不断突破自己,把自己当成对手去打败,可能才是最大的收获,也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体现。

  东京奥运会,谢震业将兼项100米和200米。问谢震业更喜欢哪个项目,哪一个更有优势,他表示都一样,“如果硬要找一个的话,我可能更喜欢100米,因为200米太累了。优势的话,200米会相对更大一些。”

  两个项目有共通

  那为什么要辛苦地兼顾两个短距离项目?他解释,“对我来说,100米和200米是互相有利的,可能纵观全世界,很多选手会同时参加100米、200米,两个同时在练,说明项目是有共通之处的。希望这两个项目能相辅相成,我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不只兼项,这几天谢震业还跨项3000米。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国家队举办3000米测试大比武,谢震业的身影也出现在跑道上,“感觉快一年没比赛了。”有趣的是,因为各个队伍运动员都会参加测试,终点前,谢震业被体操队的小将、雅加达亚运会三金得主陈一乐超越。“其实有想过(被超越),体操又是有氧、耐力相当出色的项目。”谢震业更看重的是这次机会,因为跖骨有伤和软组织挫伤,他还在做康复训练,为此选择跑一些专项强度小、速度慢的项目。

  跑道喜欢6至9

  因为200米突破20秒大关是在第9道实现的,谢震业被称作创造“第9道奇迹”的人。“如果是弯道项目200米的话,会有很大的差异。一般来说,1至4道是不怎么被考虑的,4至9道,其实每一道相差都不是特别多。6至9道还是比较受大家喜欢的。”谢震业解释,“弯道弯的幅度越小,就更容易跑,对于弯道选手来说会更加偏向于外道。”

  根据两周前东京奥运会公布的赛程,中国田径队推行“老将提升能力补短板,新人积蓄能力寻突破”的备战宗旨。男子200米将在明年8月3日开启,“200米的话,我希望可以站上领奖台。”谢震业透露雄心壮志,“我练到现在,一直都朝着这个梦想努力。不管是哪个项目(100米和200米),只要能促使我站上领奖台的,我都会努力去奋斗。这两个项目不冲突,哪个机会大,哪个就是我努力突破的方向。”(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200米飞人谢震业谈奥运目标:想在东京站上领奖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