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收官宏远头名晋级 季后赛刺激程度前所未有

副标题: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07-28 08:56:27
广州日报 | 2020-07-28 08:56:27
原标题:CBA常规赛收官,广东宏远头名晋级 季后赛刺激程度前所未有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维)2019~2020赛季CBA联赛的常规赛昨晚全部结束。这是CBA历史上第一次由于疫情的缘故中断联赛;而CBA也是第一个在后疫情时期复赛的国内职业联赛。在这个特殊的赛季,CBA也呈现出许多的变化,未来即将开打的季后赛也将更有意思。

三支粤军各有表现

广东的三支球队在常规赛中都有自己难忘的时刻和收获。

广东宏远在一些比赛中遭遇到了困难,但仍然保持着连胜——华南虎已经拿到了创造历史的常规赛29连胜。目前球队的人员配备和战术体系已磨合得非常成熟——现在球队的目标就是剑指球队历史上第10个总冠军。

时代中国广州队在复赛后改由丁伟指导带队。丁伟在球队管理上下了功夫,反复强调精神层面的投入和拼搏的重要性,他也希望和广州队的所有球员一起,努力摘掉弱队的“帽子”。在一系列的比赛之中,广州队很多时候展现出了自己的斗志和能量。由于球队阵容年轻、经验不足,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他们还需要锻炼、成长。尽管没有进入季后赛,但这支球队未来可期。

另外一支广东球队深圳领航者,在复赛中遭遇了很大的困难。深圳队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球队中不少主力球员还陆续出现伤病,总是不能以一个相对完整的阵容来完成比赛;而常规赛末期,主教练王建军因家事离队,助理教练邱彪“临危受命”,尽管全队上下很努力,但客观原因造成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也未能进入季后赛——但职业联赛就是这样残酷,期待下赛季球队可以重整旗鼓。

“全华班”球队表现抢眼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次CBA复赛出现了许多球队外援阵容不整的局面——有被迫全华班的,也有只有单外援的。但这种情况也让人有了意外的发现——不少“全华班”球队打出了让人欣喜的表现;更多国内球员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结合复赛前后的表现,国内球员之中,王哲林一枝独秀。这位上赛季的MVP,本赛季场均拿到26.1分、11.6个篮板球、2.2次助攻和1.3次盖帽,他的场均得分是全联盟国内球员中最高的。而福建队也成了即将开始的季后赛备受期待的“黑马”。

浙江双雄,在复赛后表现十分抢眼。浙江广厦被称为“最强全华班”,靠着全部是国内球员的阵容,他们先后击败了北京、辽宁等拥有外援配置的球队。而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的浙江男篮,也凭借快速的打法、精准的外线投篮以及良好的比赛节奏得到了球迷的喜爱。

没有外援的时候,国内球员反倒有更多的表现空间,也能更好地展示自我。未来CBA对于外援出场人次削减的政策,被证明是有前瞻性的。

季后赛全新赛制值得期待

即将开打的CBA季后赛,恐怕是历史上最刺激的一次季后赛了。

从赛制可见一斑。在此前的赛制安排上,CBA季后赛共有12队参加,常规赛前四名球队季后赛首轮轮空,5名~12名共八支球队进行3战2胜制交叉淘汰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而1/4决赛,使用5战3胜制,半决赛与总决赛,均采用7战4胜制。

但在赛季重启后,CBA联盟做出了重大调整:季后赛前两轮将改为单场淘汰制——即12进8、8进4的比赛都采用单场淘汰制。而半决赛、总决赛采用3局2胜制。

在3局2胜、5局3胜的系列赛之中,偶然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但并不会总出现——总体而言,实力强的球队更容易最终取胜,但一场定胜负的赛制让偶然性增加了很多。即便是排名靠前的球队,可能都会遭遇状态不佳、球员临时出状况、集体发挥失常等情况,从而“阴沟里翻船”。

对于广东三支球队之中唯一进入季后赛的广东宏远来说,调整状态是重中之重。因为排名靠前,宏远首轮轮空;在7月26日打完收官战京粤战后,宏远需要休息到8月2日才对战第8名青岛队与第9名山东队之间的胜者。在突破首轮之后,广东队将迎战北京、广厦和福建这三支球队之中进入四强的球队——如果一切顺利,下面就是总决赛了。

季后赛12强的最终排名为:1广东;2新疆;3辽宁;4北京;5广厦;6浙江;7北控;8青岛;9山东;10吉林;11山西;12福建。

本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将于7月31日开战。季后赛首轮将采用单败淘汰赛。

编辑:王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常规赛收官宏远头名晋级 季后赛刺激程度前所未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