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中超新意与挑战并存 未来不排除“逐渐开票”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07-25 08:48:20
北京青年报 | 2020-07-25 08:48:20
原标题:全新中超开幕 新意与挑战并存
正在加载

  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于7月25日分别在大连、苏州两赛区揭幕。7月24日,中国足协中超联赛苏州赛区举行媒体通气会 ,中国足协秘书长、苏州赛区总负责人刘奕及苏州赛区防疫组组长刘希付表示,在防疫工作方面,中超联赛会做到“六亲不认”,未来不排除“逐渐开票”的可能性。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大幅压缩,赛制也由常规的全季双循环主客场制改为分组、分阶段赛会制。一系列变化给联赛从业者尤其是各俱乐部备战工作带来压力,但也恰恰因为变化,各俱乐部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由此带来的新意与挑战值得各方期许。

  开幕活动

  将向抗疫英雄致敬

  刘奕首先就苏州赛区的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他说:“所有8支球队自18日陆续抵达后,通过近一周的磨合,已经在衣食住行休训上都适应了蓝区大本营的生活。可以说苏州赛区的球队球员们都精神愉悦饱满,已经做好了准备,期待着中超联赛开赛。”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活动简短而主题鲜明。对此刘奕解释说:“届时我们将代表所有的足球从业人员,向在第一线舍我奋斗抗击疫情的英雄致敬。正如‘唤燃亿心’的主题一样,向中国人民传递一个信息,足球重新回到了民众生活中,唤醒人们的关注目光,也唤醒全社会的生机和活力。整个联赛要以足球的全新面貌来激发全民族、全社会,战胜疫情和所有一切困难的信心!”据悉,武汉卓尔抵达苏州赛区时,刘奕还曾代表协会专门迎接他们。

  对于今晚的揭幕战,刘奕表示:“作为揭幕战的两支球队,武汉卓尔来自抗疫的英雄城市,青岛黄海来自足球传统城市,时隔六年重返中超。在22日,两支球队都前往苏州奥体中心进行了官方训练,进行了场地的适应,他们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同时,目前两支队伍都没有申请外援保护,已经准备好了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防疫工作

  要做到“六亲不认”

  近期,大连市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的事实也加剧了中超备战工作,特别是防疫工作的紧张。不过由于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制定了格外细致的联赛防疫措施,因此对于办好中超比赛,确保赛事健康、安全、有序进行,协会充满信心。以苏州赛区为例,这里严格执行蓝(封闭区)、绿分区。对此苏州赛区防疫组组长刘希付表示,“在执行具体防疫措施方面,组委会要做到严格、有序,任何人不要打擦边球,对所有人都要做到六亲不认。”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后前期将确认在空场环境中进行,一旦国内及相关赛区疫情进一步好转,那么中超联赛会否像CBA篮球联赛那样逐步恢复“球迷进场观赛”呢?刘奕对此回答说,“在开赛一切运转平稳后,严格遵照属地防疫要求,考虑体育比赛球迷进入赛场,是在座各位的共同心愿和目标,未来考虑逐渐按比例开票。”

  抢分战略

  首阶段增添压力

  从竞技体育范畴技术角度来看,新赛季中超联赛最大特点是“赛程压缩与赛制变化”,也即中国足协推出的“首阶段分组、分区”的赛制。

  按照中国足协推出的竞赛方案,虽然中超第二阶段赛事赛制与赛程安排受疫情及世预赛、亚冠赛事赛程安排影响暂未确定,但首阶段各组排名前4、后4的球队在第二阶段分别参加争冠组和保级组比赛的竞赛办法已敲定。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在上海会议上明确指出,第一阶段赛制的积分及小分将不会与第二阶段战绩合算在一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第二阶段采取淘汰赛制,那么在偶然性的作用下,某些球队或许只需要踢好其中个别场次,就能实现保级。相对而言,那些在首阶段战绩优异的球队亦可能因淘汰赛发挥不佳而“一落千丈”。

  “土哨”翻身

  得以大显身手

  疫情期间开赛的中超联赛,在赛程空前密集的背景下能否保持较高竞技水准,能否保证稳定有序的竞赛环境,这取决于各类赛事参与者共同努力的成果,裁判员执法表现尤为重要。按照中国足协中超联赛组委会的工作部署,执法新赛季中超联赛的约60名裁判员从7月18日起分批进驻两赛区。疫情所致,曾经抢滩国内职业执法舞台的外籍裁判已不可能参与本赛季中超联赛执法。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本土裁判员,特别是年轻裁判员得以大显身手。

  目前,中国足协共有在册国际裁判员(具有国际主裁、第4官员执法资格)7人。他们分别是马宁、傅明、张雷、沈寅豪、顾春含、李海新、王竞。他们当中,除马宁、傅明是国际裁判阵营中的“熟脸儿”,其他人都是通过学习、钻研与实践而在近几年分批获得国际级裁判资格的。在洋哨缺阵的情况下,他们必须抓住机遇提升业务水平,巩固自身在业界的地位。

  中超裁判名单显示,除几名现役国际裁判员外,诸如石祯禄、王迪、王哲、艾堃、关星等原国际裁判员也都将投身中超联赛的执法。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全新中超新意与挑战并存 未来不排除“逐渐开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