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从棋后到26岁正教授 翻开跨界新篇章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07-15 08:06:59
北京青年报 | 2020-07-15 08:06:59
原标题:侯逸凡:从棋后到26岁正教授 翻开跨界新篇章
正在加载

      2010年,16岁的侯逸凡在世界女子国象锦标赛夺冠,成就史上最年轻棋后。10年后的7月10日,26岁的侯逸凡接过深圳大学的聘任书,成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部)体育学院教授,同时,她也成为深圳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从棋后到学生,再到如今的教授,侯逸凡翻开人生每个新篇章,都是一段不凡的经历。

      棋手到教授角色转变

      2019年夏天,侯逸凡在英国牛津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国。几周后,一次国际象棋的活动,让侯逸凡和深圳大学结缘,也最终促成她从棋手向教育工作者的跨界转变。

      7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侯逸凡时,她已经在深圳大学开始了工作。之前作为棋手,侯逸凡多次来到深圳,如今作为教育者,侯逸凡正在迅速进入新的角色。

      目前,侯逸凡还没有开始教课,因为深大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的学生要到今年秋季才入学。而且,侯逸凡的学生也不止是国象专业棋手。“还在准备课件、申办项目以及规划教学之余的研究计划。”侯逸凡说。

      虽然还需要熟悉工作,但侯逸凡说,她的“跨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侯逸凡说,她对自己工作的定位,除了培养学生,还包括国际象棋的普及以及如何与青少教育相结合。侯逸凡称:“我从事国际象棋20年,国象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来到深圳当老师,我希望生命可以更丰富,也希望分享自己的心得,启发旁人。这样我从事国象项目也更有意义。”

      北大到牛津的转身

      在接过深圳大学教授聘书之前,侯逸凡已经历了一次不凡的转身。作为当年国际象棋领域最年轻的棋后,最具前途的棋手,侯逸凡突然选择去北大读书。她不但在北大学业有成,还拿到罗德奖学金,前往牛津大学深造。

      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侯逸凡选修外交学专业。侯逸凡表示,她希望能在两套知识体系的交汇碰撞中收获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在北大求学期间,侯逸凡两次获得学科综评第一,这为她在2017年申请成功罗德奖学金埋下伏笔。在牛津,侯逸凡选择研究公共政策方向。读书几年,她最大的收获是视野的开拓。“以前想问题,总是棋手的角度。如今在学业中,经历很多小组讨论,在课题的研究时,需要有更加全面的考察,避免先入为主。”侯逸凡说。

      从北京大学到牛津大学,侯逸凡也和普通学生一样,面对着课业的压力和繁重的学业。“包括写论文卡住了,时间分配也会遇到问题。这些压力环境下,我也在学习如何协调又不影响生活。我还发现,我在探讨学业问题时,也会想到可以用在下棋上。”

      离开舒适区的跨界
 
      回头看自己当年的求学,侯逸凡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决定。

      如今,侯逸凡正努力在教育圈里施展拳脚,正如她8年前选择投身大学校园一样的坚定和勇敢。侯逸凡说:“在一个圈子呆久了,也就习惯留在这个舒适区,久了也难有动力做改变。我希望自己每过一段时间就能与时俱进,给自己注入新的元素,也尽可能给社会多做一些事情。人生就要多见识不同的风景。”

      读书带给侯逸凡的另一个改变,就是带给她更大的社交圈。“从去北大上学到申请罗德奖学金,再到去牛津上学,我认识了体育圈之外更多更优秀的小伙伴。从老师到同学,再到其他研究人员,都是各领域优秀的人才。我发现他们仍有执着的心继续前进。和他们在一起,可以帮助打开自己的思维。”

      从牛津大学硕士毕业一年后,侯逸凡正在进行从学生到育人的跨越转变。但很早之前,她一直存有将自己学习、比赛国际象棋的经验,传授给外界的心愿。

      一年前,侯逸凡来到深圳参加国象活动,与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聊起了国象在高校的发展。刘适兰随即鼓励和建议她到深大工作。

      侯逸凡说,这次来深圳大学执教,希望把自己在北大、在牛津的求学经历,贯彻到自己的授课方式中。她说:“我希望把这些教育理念,融入中国的教学理念,希望结合中国好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更有效率地学习。”

      下棋和教育将是未来重心

      北青报记者采访侯逸凡的前一天深夜,侯逸凡刚刚下完国际棋联女子快棋赛第三站的决赛。这场在网络上举行的比赛中,侯逸凡一度落后俄罗斯棋手拉戈诺,依然顽强扳平,将比赛拖入加时。遗憾的是因为鼠标操作失误,侯逸凡主动认输。抛开结果不论,这意味着下棋和教育,将是侯逸凡接下来的工作重心。

      侯逸凡告诉记者,此前几年,她一边忙于学业,一边也在坚持下棋。最近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包括国象候选人赛被迫中途叫停,很多比赛变成线上,却也给了侯逸凡参赛的机会。“现在比赛都是在网络上举行了,最好的一点,是不需要棋手飞去比赛地集中半个月参赛,而且比赛时间都是在中国时间的晚上。我白天有工作,晚上正好下棋,和工作也不冲突,还是热爱比赛的”。

      眼下,侯逸凡在深圳的工作量不小。除了深大的教研任务,后期国象国家队龙岗基地落地后,她还需要担任教练任务。谈到如何分配自己的精力,侯逸凡坦言,当下她肯定会以工作为主,线下比赛要看时间能不能协调开。“我比较少做5年10年规划,多是做短期目标”。

      一路走来,侯逸凡每次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都会做出不凡的选择。她表示,自己是顺其自然。“之前选择下棋还是上学,现在选择下棋还是工作。其实考虑太多,不如简单化处理,遵从自己内心”。

      谈到当下,侯逸凡说,她满意自己做出的选择。她的目标是吸引更多好学生来深圳大学。“我之前比赛去过世界各地推广国象,举办讲座,但是大多数受众群体是当地的职业队伍,或者是中小学生,大学生很少。这次能到高校工作,可以多做一些探索,找到推广的契合点。我也给深大打个广告,之前很多人选择去波士顿上学,是考虑到那里有名校,也有最知名的企业。如今在深大周围,就有好多世界知名的企业,可以提供实习机会。欢迎学生报考我们学校,我们专业”。

编辑:宋程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侯逸凡:从棋后到26岁正教授 翻开跨界新篇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