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主攻刘力宾 运动员不能靠“颜粉”吃饭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7-14 08:27:11
新京报 | 2020-07-14 08:27:11
原标题:中国男排主攻刘力宾 运动员不能靠“颜粉”吃饭
正在加载

新京报7月14日讯:对职业运动员来说,16岁是一个较晚的起步年龄。男排国手、北汽男排主攻刘力宾就是从16岁开始零基础接触排球,并凭借此后6年内在“排球高速公路”上一路疾驰,先后斩获全运会冠军(U19)、联赛冠军和亚洲杯亚军。   

“经历了日本联赛的淬炼后,技术细腻、一传更加稳定,是攻防转换的核心队员。”2月16日,在刘力宾25岁生日当天,中国排协在社交媒体上对这位中国男排主攻送出祝福,“祝寿星在2020年好运连连,更上一层楼!”经过2017年和2019年两次留洋,刘力宾变得越发成熟。如今,他是北京队和国家队双料主力主攻,他在联赛中的目标是率队冲冠;在国际赛场上也将力争佳绩。   

成长  

速成班 仅用6年成国手   

“今天的北京太阳不大,有点微风,脚还是有一点痛。”前段时间,刘力宾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在篮球场上自抛自扣的短视频。接近2米的身高和上佳的弹跳力,让他完成这个动作异常轻松。   

其实从小学开始,刘力宾的爱好是打篮球。16岁时,这名少年的身高长到了1.90米。想走专业路的想法萌生后,刘力宾前往什刹海体校测骨龄。巧合的是,刘力宾被他的排球启蒙教练王甲一眼相中,并越过地区体校直通什刹海体校,就此开启了全新的排球生涯。   

随着什刹海排球队搬到木樨园体校,刘力宾正式进入北京队,备战2013年全运会男排青年组比赛。作为一名“新兵”,刘力宾技术欠缺、经验匮乏、跟不上队伍的节奏,自然没有太多的上场机会。刘力宾一度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该从哪儿开始追赶。

转机发生在张洛教练接手北京青年男排后,他发现了刘力宾的天赋,开始对其重点培养。那时距离全运会只剩一年半时间,只要不是比赛日,刘力宾每天都会出早操,队友们7时吃早餐时,刘力宾早在6时就进馆了,他要至少加练10000个垫球。也正是那段时光的苦练,让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刘力宾快速成长为球队主力,在练排球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帮助球队拿下全运会男排青年组冠军,随后升入北京男排一队,并随队获得2013-2014赛季联赛冠军。2015年初,刘力宾入选国奥男排(次年夺得亚洲杯亚军),并于2017年首次入选国家队。从零基础接触排球到成为国手,刘力宾仅用了不到6年。   

如此高效的运动生涯,让刘力宾成为中国排坛炙手可热的新星。甚至有人打趣称,他来自刘氏“速成班”。对此,刘力宾谦虚地表示,这是多方面促成的,“如果当时没有碰到启蒙教练、没有张洛指导、没有自己的努力付出,缺少任何一环我都不会变成现在的我。成功不是某一个环节的突出,就像打球一样,一个人再厉害也赢不了球,还是得靠全队一起努力。”   

留洋  

圈铁粉 颜值和实力都在线   

2017年国庆节当天,22岁的刘力宾踏上了留洋征程,远赴法甲图尓宽俱乐部,成为当时男排现役国手赴欧第一人,并随队获得法国杯赛冠军。  

对刘力宾来说,在法国的7个月不仅增加了生活阅历,更促使他快速成长。无论是从个人生活、心态、还是从磨砺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上,刘力宾都有很大的提高。   

2019年,刘力宾加盟日本JT雷霆男排。阳光高挑的大男孩形象,再加上赛场上的神勇表现,让刘力宾得到了大批日本球迷的喜爱。“日本的排球氛围非常火热,应援团队也都非常职业,优秀的球员就跟人气偶像一样,球迷会追到全国各地去支持。那种阵仗是我以前从来没见过的。”刘力宾回忆说。

在刘力宾24岁生日那天,刚好是JT雷霆客战东京FC,远赴东京的“寿星”不仅没发挥好,球队也输掉了比赛,刘力宾的心情就如当天的大雨一样。当他换好衣服走向球队大巴时,发现有一百多位球迷守在球场外,就为了跟他说一句“生日快乐”。刘力宾回忆说,当天收到的礼物多到都提不上车。  

无论输赢,球迷都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刘力宾能做的就是更努力地训练,用更好的成绩回馈粉丝。在日本的7个月,刘力宾帮助球队夺得了天皇杯冠军、联赛亚军以及黑鹰旗杯季军。   

离开日本前的最后一场比赛,现场球迷格外多,刘力宾被反复问到“明年还会不会回来”,他收到了比以往更多的礼物——手工制作的相册、带有无数球迷寄语的应援画布、甚至还有球迷结合刘力宾在国家队的比赛视频做了混剪……对刘力宾来说,这些用心制作的礼物寄托着深深的情意。   

“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受欢迎,真的很感动。能在异国他乡受到当地球迷的接纳和喜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刘力宾说。

不过,刘力宾也很清醒,这一切都离不开本职工作。“有人支持、喜欢,都是建立在个人实力基础上,只要把该做的做好,那些想要的自然都会有的。”刘力宾说,“作为运动员不能靠‘颜粉’吃饭,我现在要做的是和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男排的成绩提上去。”   

担当   

没朱婷 男排要人人站出来   

去年8月,在宁波北仑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上,中国男排与同组对手加拿大、阿根廷和芬兰争夺一张奥运会入场券,最终以1胜2负积5分列第3。今年年初的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落选赛,中国男排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无奈没能闯过伊朗这一关,中国男排就此连续3次无缘奥运会。

连续两次在家门口争夺奥运门票,都在最后一场关键战中失利,即便过去了半年,那种遗憾依旧在刘力宾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此前,刘力宾从来没经历过这种周期式大赛。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刘力宾的心态变了,对时间也有了新的概念,突然有了紧迫感,觉得下一个4年(奥运周期)并不遥远。   

外界有一种声音说,中国女排有朱婷,中国男排似乎缺少这样一个主心骨。刘力宾却不这样认为,“不同于中国女排,中国男排整体还达不到世界强队的水平。现在队伍需要的不是某一个领军人物,而是每个人都有这份担当,多承担一点、多为男排的未来付出一点。”   

在广东江门随国家队征战期间,刘力宾左脚韧带撕裂,回到北京队后一直进行恢复训练。时隔3年再回北京队,刘力宾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是小孩了”。用他的话说,这段超长的休赛期其实是“不幸中的万幸”,是一段很重要的充电时间,“之前在国家队主要是准备比赛,技术练得比较多,力量方面没有这种周期循环式地练,现在正好把力量补充一下。”   

最近4个赛季,北京队连续拿了4个亚军。这个赛季,球队争冠的目标更加强烈。刘力宾认为,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放平心态。“冠军不是说拿就拿的,是平常训练一点一滴的积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积累起来反而是赛场上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他说。   

25岁,对男排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快速提高的黄金年龄。接下来,刘力宾将在个人能力的提升上下功夫,充满野心的他,未来还想去欧洲高级别联赛闯一闯。   

【档案】   

生日:1995/2/16

身高:1.97米

体重:90公斤

项目:排球

位置:主攻

号码:17号

俱乐部:北汽男排

特点:弹跳出色,技术全面   

荣誉:全运会男排青年组冠军(2013) 男排联赛冠军(2013-2014) 亚洲杯亚军(2016) 世界军人运动会冠军(2019)

(记者 邓涵予)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男排主攻刘力宾 运动员不能靠“颜粉”吃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