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新秀抢戏 “菜鸟赛季”也能一鸣惊人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7-09 16:09:18
新京报 | 2020-07-09 16:09:18
原标题:CBA复赛新秀抢戏,有人单场送出16次助攻
正在加载

  今年的CBA联赛几经波折,新秀们也经历着一个特殊的“菜鸟赛季”。他们有的在进入CBA前已经通过参加综艺节目或CUBA成为“网红”,有的稳扎稳打正向冠军发起冲击,有的在复赛后抓住短暂上场机会一鸣惊人,有的努力正名却意外受伤。CBA复赛已进入第二阶段,这些一年级生们,正在经历着各自不同的命运……

  |王少杰

  新秀赛季坐稳主力

  状元秀随队创历史

  从陈盈骏、姜宇星到去年的王少杰,连续3届“状元秀”登陆CBA便成为主力。不同的是,王少杰是三人中唯一的大学生球员,是真真正正的职业赛场“菜鸟”,尽管此前他已经是CUBA的门面担当。

  被北控男篮摘下后,王少杰在马布里麾下得到重用,出战37场比赛全部首发,场均23.6分钟,拿下7.8分、4.9个篮板和1.2次封盖。

  本赛季前30轮,王少杰是新秀球员中唯一打满全部场次的,超过20分钟的场均时间更是其他人无法企及。复赛后,由于膝盖旧伤,他受到保护轮休了一场。北控队阵容保留相对完整,王少杰的位置也依然稳固,虽然出场时间略有减少,场均得分降至5.7分,但与球队打法微调不无关系,加上他带伤登场,状态多少受到影响。

  北控男篮复赛第一阶段就实现了进入季后赛的目标,王少杰也以“状元秀”身份随球队创造了历史,而且极有可能走得更远。这样集实力和运气于一身的“锦鲤”体质,让多少新秀只能羡慕。

  |孙思尧

  复赛出场时间猛增

  正名之路因伤而止

  “海归”身份、篮球综艺节目人气选手孙思尧在去年选秀大会上吸引了不少关注,但与好兄弟王少杰的顺风顺水不同,“榜眼秀”的新秀赛季实在过于曲折。

  孙思尧所在的南京同曦队本赛季使用了三外援,而且相当长时间在内线囤积了双外援,自然挤压了本土内线的空间。复赛前,孙思尧只打过4场,场均时间11.1分钟,得到1分和1.5个篮板。

  复赛后,哈达迪独撑内线,孙思尧成为伊朗人最主要的帮手。前6场,他的出场时间猛增至场均近23分钟,场均数据提升至7分和4.6个篮板,复赛表现足以与王少杰比肩。

  但意外发生得太突然:同曦队与浙江队的比赛,只打了2分钟的孙思尧就被对手挥肘击中后脑勺,倒地后出现抽搐、翻白眼等情况,场面十分骇人。被救护车送至医院后,他被诊断为轻度脑震荡,所幸未发生颅内出血和骨折。

  孙思尧是同曦队复赛后第4名受伤的球员,此前已有2人赛季“报销”。主教练崔万军原本表示孙思尧第二阶段能够归队,但昨晚的首场比赛,“榜眼秀”仍在伤停名单中。

  |袁堂文

  抓住外援离队机会

  赢得国产保罗赞誉

  本赛季第3顺位被四川队选中的袁堂文是CUBA厦门大学的核心球员,作为“00后”新秀,他的前途颇受看好。

  四川队小外援福特森位列本赛季得分榜第8,在其“阴影”之下,袁堂文前30轮只出场过14次,场均12分钟、1.9分、2.5次助攻和0.7次抢断的数据并不起眼。

  随着外援离队,袁堂文抓住机会,在复赛后成为球队主力1号位。第一阶段8场比赛,他有6场上场时间超过30分钟,场均5.5分和1.7次抢断进步不小。更令人惊艳的是,9.3次助攻高居第一阶段全联盟之首。四川队与天津队的比赛,这位新秀贡献16次助攻,追平现役本土球员单场助攻纪录,更创造了四川队历史。

  复赛后异军突起,袁堂文赢得了“国产保罗”的称号,保罗也正是他的偶像,阅读比赛的能力让他十分钦佩。袁堂文曾透露,进入CBA后一直在观察队友打球,了解每个人的特点。联赛暂停期间,他通过训练与队友建立了默契,在1号位上承担起串联全队的重任。

  经历相似的还有天津队的新秀球员何思雨,这位CUBA人气球员登陆CBA后,从前30轮的场均3.2分到复赛后跻身主力,场均拿下14.5分,获评CBA复赛第2周“全力进步五虎将”。

  |孟博龙

  仍在争取出场机会

  一次闪光奠定基础

  北控男篮本赛季的另一位选秀球员孟博龙曾说,他没有王少杰的天赋,所以在CBA的每一步都要付出更多。虽然通过综艺节目打开了一些知名度,但在职业赛场,孟博龙跟大多数新秀一样,还在为争取一个出场机会而努力。

  自认“魔鬼教练”的马布里其实把所有队员的表现都看在眼里,他认可孟博龙,所以后者“菜鸟”赛季进入12人大名单是家常便饭,也得到过在胜负已分的情况下体验职业赛场的奖励。

  第一阶段北控男篮对阵广东队,马布里轮休主力,给了小将们锻炼的机会。孟博龙上场时间首次达到31分钟,拿到15分。面对卫冕冠军展现出来的敢打敢拼,孟博龙得到了马布里的肯定。

  北控男篮第二阶段赛程不易,但孟博龙应该还会得到上场机会,在新秀赛季积累更多实战经验。通过他的经历,CBA的新秀们要懂得,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复赛新秀抢戏 “菜鸟赛季”也能一鸣惊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