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进入“后郭士强时代” 是时候不破不立了!

副标题:

来源:辽宁日报  |  2020-06-29 09:42:53
辽宁日报 | 2020-06-29 09:42:53
原标题:从巅峰滑落低谷只用了两年 辽篮也许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
正在加载

  26个月之前,辽宁男篮还是CBA联赛历史上的第七个总冠军,正在意气风发地谈论建立“辽宁王朝”的可能;如今,随着联赛重启之后四战三败,主教练郭士强含恨摘下帅盔,辽篮不可避免地进入动荡期。

  根据辽篮俱乐部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郭士强是在输给浙江队比赛的当天晚上提出辞职,俱乐部决定“尊重郭导的个人意愿接受了他的请辞”。尽管这个换帅的时机让人有些疑惑,但从道理上是说得通的。竞技体育,成王败寇,球队成绩不佳,主教练是第一责任人,冠军教练也不例外,此前的闵鹿蕾、杨学增、李秋平,莫不如此。真正值得深思的是,一支两年前的总冠军球队,为何如今却走到了“崩盘”的边缘?

  在CBA,辽宁男篮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他们的建队基础是国内球员,确切地说是辽宁籍的“子弟兵”。平心而论,这批国内球员的巅峰,不是2018年夺得总冠军的时候,而是在2015年和2016年。从那之后,随着年龄增长,除了个别球员外,辽篮国内球员的状态呈逐年下滑的趋势,即便是夺得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奖杯也改变不了这个现实。如今的辽篮,不要说和广东、新疆这种超一流球队比,就算和锐气十足的浙江双雄比起来,都显得暮气沉沉。

  那么问题就来了,辽宁男篮为什么会缺少新鲜血液的注入?这一方面是因为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成绩来说,辽宁男篮目前的这批国内球员堪称“黄金一代”,对这套阵容,小修小补可以,大换血实在没有理由;另一方面,辽篮1990到1996年龄段人才辈出,后面年龄段球员的生存空间必然会受到挤压,好一点的球员为了有出场机会转投别队,差一点的球员只能把板凳坐穿,这其实也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

  再往深一点说,就是随着职业化的深入,辽宁篮球面临着和辽宁足球相似的命运,留不住最优秀的人才。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辽篮的内线人员并不富裕,在韩德君和李晓旭之后明显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窘境,可周琦和范子铭这两名辽宁青训培养出的优秀内线,如今却都在为新疆队效力。所以说,辽宁男篮当年崛起有其必然性,如今的困境,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尽管临场指挥和用人常有被外界质疑的地方,但不可否认的是,郭士强是CBA历史上执教辽篮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也是成绩最好的主教练。

  如果说此前球队还有冠军球队的身段,还有继续吃老本的资本,那“后郭士强时代”的辽篮,或许真的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了。本报记者 李 翔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辽篮进入“后郭士强时代” 是时候不破不立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