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被指责故意摔女伴?没人会拿奥运开玩笑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06-21 09:07:18
新民晚报 | 2020-06-21 09:07:18
原标题:故意摔女伴?没人会拿奥运开玩笑
正在加载

新民晚报6月21日讯:自从2020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宣布取消以来,处于备战期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已经很久没有新消息了。然而,昨天社交平台上的一条信息却将双人滑运动员张昊送入大众视线。

一位网友指责张昊在赛场上故意摔搭档,而配文更是直指张昊频繁更换搭档、竞技状态下滑仍不退役等情况……

在这条信息中,6张配图把张昊抛跳失败和其他组合抛跳成功的动作两相对比,指责他在比赛中故意抛摔女伴。列举出的图片包括2018年平昌冬奥会张昊与于小雨搭档抛跳失败,以及2006年都灵冬奥会张丹在决赛场上的重摔。

时间回到都灵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张丹/张昊组合最后一对出场。在做难度动作“后内结环四周抛跳”时,张丹在下落过程中两腿劈开摔在冰面上,左膝严重受伤,比赛被迫中断。但在规定的倒计时结束前,张丹调整一番后重新回到冰场,继续坚持完成比赛,最终与张昊夺得银牌,这也是当时中国花滑队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面对14年后的这场质疑,昨晚,张昊的老搭档张丹做出回应:“回忆不分好坏,这是一个历练自己的过程,应该感谢回忆中的自己让我知道努力拼搏和付出是正确的!但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会拿奥运会开玩笑,这点还是肯定的。”

事实上,图片中所显示的四周抛跳是双人滑中难度非常高的动作,而越是难度高的动作,就越免不了失误。

在比赛中故意摔队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重大失误,意味着扣分,意味着他们很难站上最高领奖台。而这样的行为放在博主所称“为了金牌不肯退役”的张昊身上,更是充满逻辑矛盾。

作为中国双人滑昔日最强三对选手之一,张昊的实力有目共睹。2011-2012赛季结束后,因身高问题饱受困扰的张丹选择退役读书,国家队为张昊选择了新搭档——年仅16岁的双人滑新秀彭程。两人曾搭档摘得2014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双人滑冠军。

2016年4月,教练组做出让张昊/彭程、于小雨/金杨“拆对”的决定,张昊与于小雨开始成为双人滑搭档。不过在今年,张昊受到不小的伤病困扰,由于腿部软组织感染,不得不经历两次腿部手术的张昊连续三个月没能上冰训练。尽管如此,在去年8月进行的2019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吉林站中,久违赛场的于小雨/张昊依旧夺取成年组双人滑亚军。

诚然,现年36岁的张昊确实是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但将其坚持在赛场奋斗说成霸屏赛场,显然有失公允。事实上,长年累月的高强度训练比赛造成的伤病累积,以及高龄运动员不可避免的体能下滑,都是对老将极大的挑战。而之所以继续留在队中,一方面是其个人技术的稳定,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花滑总教练赵宏博对昔日队友的一种肯定。

将臆测作为控诉,进而人身攻击,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站在自认为的道德制高点,没有任何约束的评头论足,这便是网络暴力。事实上,从刘翔到易建联,体坛明星遭遇网络暴力的例子比比皆是。当运动员们为梦想而坚持奋斗时,莫要让网络世界成为他们流汗又流泪的伤心地。

(记者 厉苒苒)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张昊被指责故意摔女伴?没人会拿奥运开玩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