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中国传统武术能实战 我成不了下一个姚明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6-17 17:31:17
澎湃新闻 | 2020-06-17 17:31:17
原标题:对话|张伟丽:中国传统武术能实战,我成不了下一个姚明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6月17日讯:过去几个月,张伟丽无疑是中国体坛最受关注的明星。八角笼内卫冕UFC冠军,赛场外面对外国选手的挑衅不卑不亢……

张伟丽一下子赢得了太多粉丝,连同赞助商业也纷至沓来。

日前,借着张伟丽回国后的首次公开训练,澎湃新闻记者又一次走近她,带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位当下中国综合格斗的代言人和体育圈顶流。

“一直告诫自己:不忘初心”

“对不起,对不起。”因为采访安排非常密集,张伟丽比预定时间晚到,一照面就连声表达着歉意……这是记者印象中的张伟丽,早在2019年还没有赢得UFC冠军前,记者就曾电话采访过她,当时这个姑娘给人感觉非常直率,有问必答,虽然算不上健谈,但骨子里透着的那股憨直招人喜爱。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张伟丽从一个不出名的职业选手变成了众人皆知的世界冠军,但她身上似乎并没有改变太多。

“(卫冕后)没有压力呀,也不感到迷茫,就是变得特别忙了,时间特别紧,除了训练,还有很多采访和拍摄工作。”张伟丽照旧有一说一,关于功成名就带来的影响,她也并不回避: “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需要出圈,让更多人认识我,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无论是成绩还是个人经济收入,也希望能够更好,这才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在张伟丽成名前,她做过幼儿园老师、前台、健身房教练兼销售,生活不富裕,甚至谈不上安定,如今她拥有了大把的代言,被认为是当下体育营销市场最被看重的运动员。

对此,张伟丽坦言心态不能发生变化,“这是最重要的,我一直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我还记得我刚刚进入综合格斗领域时,我什么也没有,有的只是一身伤病,很感谢我的团队和身边那些支持我的人。”

“我自己认定了一个目标也坚持走下去,现在我不会在训练的时候还想着拍广告的事情,所有的广告拍摄也都是在训练之余完成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天……”

“我成不了下一个姚明”

事实上,卫冕之后张伟丽因为疫情在美国滞留了近一半月,即便是这段时间她依然专注于训练:每天早上起床先训练,10点钟吃早午餐,午睡之后接着训练。不训练的时候,张伟丽也在通过电视学习英语。

在她身上,你能看到的就是一个运动员职业和进取的一面,4月下旬回国后,结束隔离的张伟丽又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中。按照习惯性的思维,现在的张伟丽已经站在了综合格斗之巅,距离下一场比赛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她完全可以享受一下自己的悠长假期,但张伟丽表示自己还有很多的目标要实现。

“以前我的目标就是赢得冠军,在2016年接触综合格斗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获得UFC冠军。夺冠后我梦想成真了,但现在我觉得自己又有了新的目标——这次卫冕后,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更有使命感了,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促进更多人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

张伟丽的这段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体坛曾经的那些标志性人物——姚明引领了很多年轻人爱上篮球,李娜对于网球在国内的推广也居功至伟,张伟丽是否要成为下一个姚明或者李娜呢?

“我成不了下一个姚明,我只想做更好的自己,能够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能够帮助更多热爱这项运动的人就满足了。”

“传统武术也有能实战的一面” 言语间谦逊也透着个性,张伟丽一直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不愿意被捧得太高——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甚至将张伟丽与已故的功夫巨星李小龙相提并论,她显然有点被“吓到了”: “这可不行,李小龙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神人,他是一个传奇,是偶像,我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格斗运动员。”

的确,因为在UFC擂台上的惊艳表现,张伟丽不仅让中国观众喜爱,也征服了很多外国格斗迷。

谈到中国传统武术,张伟丽此前曾经拜访过中国武术通背拳的传人,她试练通背拳的视频已经传遍网络,“我接触过太极、通背拳,中国传统武术和搏击中也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都需要通过蹬地传导力量,我可以借鉴其中的发力,让自己的打击变得更快、更重。从传统武术中我学到了很多,传统武术也有能实战的一面。”

此间,张伟丽也透露,自己的中国散打功底在进入UFC后帮助很大,“散打其实和综合格斗的站立(格斗)很像,只是综合格斗加入了地面控制和柔术。” 听上去,张伟丽不仅是UFC的冠军,一定程度上,她也在为中国传统武术和格斗正名。

未来,还有很多大战

随着UFC赛事的重启,张伟丽也需要去考虑自己的下一战,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张伟丽很有可能与罗斯对战。

在她这个级别,张伟丽相继战胜了安德拉德和乔安娜,罗斯是硕果仅存的强敌。 张伟丽表示:“首先要看罗斯和安德拉德在7月份的比赛结果,不出意外的话,我看好罗斯获胜。如果我和她相遇,需要改变一些打法,她的拳非常快,我需要在打法中加入更多散打的技巧。”

在UFC老板白大拿的盘算中,张伟丽和罗斯一战势在必行,因为他还有更大胆的想法——按照他的表态,如果张伟丽在自己的级别上“通杀”之后,张伟丽可以从草量级升级到蝇量级与该级别冠军舍甫琴科PK,这将是一场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大战。

无独有偶,张伟丽本人也多次表示,希望能够挑战UFC不同级别的冠军,其中也着重提到了舍甫琴科,“我本来以为她很高大,见面后发现她比我高不了多少,我觉得我可以打她。”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UFC出炉的P4P排名中(打破级别限制),张伟丽排名第二,力压排名第三的舍甫琴科,这引起了不少圈内人的质疑。

美国UFC名宿丹尼尔·科米尔就认为双级别冠军努涅斯(P4P排名第一)和舍甫琴科是凌驾于其他人之上的选手。可以说,作为亚洲首位UFC冠军,异军突起的张伟丽还未得到格斗界全部的认可。

但从张伟丽不断挑战的精神和UFC商业至上的操作原则来看,未来注定会有很多大战等待着她: “我喜欢将大的目标分成一段一段来实现,从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开始,这样自己不会追不上,这是我的秘诀。”

(记者 陈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张伟丽:中国传统武术能实战 我成不了下一个姚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