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播出《星耀金杯•一场比赛》:卧薪尝胆斗牛士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0-06-11 17:02:48
央视网 | 2020-06-11 17:02: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欧洲杯走过第60个年头,不论是范巴斯滕的绝世零度角射门,还是托尔多天神下凡般的扑点表现,都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和经典瞬间。然而想要看懂这些经典时刻背后的故事,我们就需要追根溯源,重新把碎片带回到那一场比赛的整体当中,去获得关于“一场比赛”最真实的现场体验。

  2012年欧洲杯C组小组赛第一轮 2012年6月10日 西班牙1-1意大利

  推介人:朱晓雨

  推介词:决赛双雄提前预热,巴神金童思考人生

  推介主题:卧薪尝胆斗牛士

  播出时间:6月15日22:00   >>>直播入口   >>>专题入口

  西班牙与意大利的碰撞,是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一轮最引人关注的比赛之一,一方面这是两支欧洲传统豪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两支球队的渊源。

  当时的西班牙在2008年拿到欧洲杯冠军,2010年又在南非成为世界杯冠军,他们的传控打法在当时的世界足坛独领风骚,无人可以与之匹敌。在预选赛中,西班牙更是八场全胜,他们和德国队是仅有的两支在预选赛中全胜的球队。更重要的是同一班人马两届大赛折桂,西班牙队从人员到打法都非常稳定。而意大利在2006年世界杯夺冠后经历了人员更迭,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铩羽而归。2012年,当时球队年轻球员不少,所谓的“老将”其实也并没有太多的国际大赛经验,所以两队碰面,并没有太多人看好意大利队。

  如果说从牌面看,西班牙占据上风,那么从历史看,则是意大利占优。意大利是西班牙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圈中遇到次数最多的对手,这也是他们连续两届欧洲杯相遇。2008年欧洲杯1/4决赛,缺少了皮尔洛和加图索的意大利最终点球大战不敌西班牙,不过在这场比赛之前,意大利在1920年之后保持着正式比赛常规时间对西班牙不败的记录,三次欧洲杯交手都没有让西班牙破门,而且意大利还是整个预选赛中丢球最少的球队。

  上半场的比分是0比0,这似乎延续了两队近期相遇的势态,不过从两队的比赛质量来看却远超0比0这个看似平淡的比分。上半场比赛,西班牙队7次射门5次射正,意大利队6次射门4次射正,命中率都不错。从传球来看,意大利队长传成功率达到85%,而西班牙队中距离传球和短传要比意大利更加出色。

  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中场就成为了两队争夺的重地,西班牙队紧紧遏制意大利的大脑皮尔洛,而意大利则是对伊涅斯塔严密围剿。有这样一张照片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照片里,五名意大利球员围绕在伊涅斯塔身边进行合围防守,这也正说明了两支球队互相非常熟悉,知己知彼。比赛的僵局直到下半场进行了人员调整之后才被打破。

  第53分钟,巴洛特利前场断球成功,可到了禁区内却突然间像迷路了一样。于是有网友评论说,巴洛特利那一刻就像在思考人生,这句话也在那个夏天瞬间走红。虽然之后巴洛特利还有一次边路突破成功,但他还是在第56分钟被老将迪纳塔莱换下。这届欧洲杯,巴洛特利有如此匪夷所思的贻误战机,也有半决赛近乎神勇的表现,也许这就是巴洛特利,总是在天使和魔鬼两个角色之间不停地转换。 

  意大利队第61分钟取得领先,这是替补出场的迪纳塔莱上场后的第一次触球,而这个进球还是要得益于皮尔洛精妙的传球。皮尔洛中场的突然加速甩开了西班牙队两个人的包夹,这次突破一方面为自己赢得了正对对方球门的机会,同时也使得他离自己的前锋线更近。也许这是西班牙全场比赛防守皮尔洛时的唯一一次松懈,就让意大利队抓住了机会。

  西班牙队在三分钟之后扳平了比分,这是意大利自己后场传球失误,西班牙队前场抢断之后,三个人之间的配合,由法布雷加斯打进一球。而这个进球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传球的大卫·席尔瓦,他的左脚如同魔术师的手,从几乎不可能的线路上送出助攻。当然,在决赛中,法布雷加斯投桃报李,西班牙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他助攻大卫·席尔瓦破门的,也由此拉开了大胜的序幕,当然,这是后话了。

  1比1的比分两队似乎都比较满意,意大利人满意的原因是,这毕竟是面对欧洲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一场势均力敌的平局可以给自己带来自信,而对当时国内经济情况并不理想的西班牙来说,足球、欧洲杯则是他们在那段时间的一种精神寄托。

  不过赛后,有媒体诟病博斯克的排兵布阵,认为西班牙缺少最终的终结能力。这场比赛,博斯克令人意外地让托雷斯、略伦特和内格雷多等多名中锋坐在板凳上,而是使用了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和大卫·席尔瓦的无锋组合。从这场比赛来看,博斯克的选择似乎效果并不明显,但别忘了,西班牙最终决赛的首发阵容和这场比赛是一模一样的。

  意大利这边主帅普兰德利是南非世界杯后上任的,之前在佛罗伦萨留下过不错的成绩,这场比赛面对西班牙,意大利的三中卫体系对斗牛士军团的攻击力起到了明显的限制作用。那届欧洲杯,意大利人还是寄予厚望的,可是当两队在决赛相遇,普兰德利没有继续坚持三中卫打法,也为最终的失利埋下了伏笔。

  意大利和西班牙,一个是亚平宁的海水,一个是伊比利亚的火焰,他们之间的故事在2012年夏天完成了一个自始至终的小小的轮回,并在四年后继续着。

  6月15日,CCTV5、央视体育客户端、央视网、央视影音将播出第二十期《星耀金杯·一场比赛》,敬请关注!

编辑:胡广东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15日播出《星耀金杯•一场比赛》:卧薪尝胆斗牛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