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做好全华班准备 巩晓彬:外援缺阵是契机

副标题:

来源:齐鲁晚报  |  2020-06-08 09:46:29
齐鲁晚报 | 2020-06-08 09:46:29
原标题:换个玩法一切得从头开始
正在加载

   四个多月的漫长等待后,中国篮协官方宣布,CBA联赛将于6月20日正式重启。复赛将采用赛会制,比赛地点定在了青岛和东莞两座城市。联赛重启,球迷们有了盼头,大家喜上眉梢,然而疫情冲击之下,重启的联赛注定无法恢复如初。

  “真的没有松口气的感觉,”姚明坦言,“CBA重启凝聚了很多人的工作,很多人付出了时间,现在我们就是要把纸面上的东西落实。今年迎来了很多未知因素,也可以说超出了我们的知识范围,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功课,考虑到了我们可以想到的尽可能多的情况。”说是重启,但一切要从头再来。

  防疫举措面临考验

  重启之后的CBA联赛,防疫仍是头等大事。“复赛期间,CBA联赛将严格按照相关预案,要求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在4日的官宣中,中国篮协写道。

  众所周知,CBA重启的时间一再延后,CBA公司递交的重启方案多次未能通过,“防疫”不过关,不够细致,一直是卡脖的关键。在确定重启之后,CBA联赛如何将“防疫”贯彻到位乃是重中之重。

  在此前同央视的连线当中,姚明透露,CBA联盟在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将向参与比赛的各类别持证人员发放详尽的疫情防控实用手册。

  现在,到了把理论贯彻执行的时候。

  “关于防疫的细节,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我们必须保证落实到位。简单来说,什么地方应该戴口罩、什么地方需要量体温、什么地方是绿区、什么地方是黄区、什么人群在什么场合,我们都需要有一个计划做出来。”姚明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这些都是可追踪的,可以复制的。我们目前是两个赛区,我们的经验和方法,也希望在中国篮协其他的赛事中去执行。”

  事实上,于CBA开始前重启的职业体育赛事,也能提供不少借鉴。4月30日,重启后的中国台湾SBL联赛落下帷幕,虽然SBL联赛进行的场次不多,但还是积累了一些“防疫”的可操作性经验。比如,SBL联赛将现场人员控制在100人以内,入场前要采取测体温、消毒、健康登记等防疫措施,并必须佩戴口罩。再比如,为了降低场上球员的感染风险,每当出现球员更换时,都会有专职人员为球员进行消毒,以此营造出了一个安全的比赛环境。在严格的防疫条件下,SBL联赛成为目前唯一顺利举办并完成赛季的篮球联赛。

  相比SBL联赛小规模的聚集,CBA要复杂得多,准备工作也要更加细致。按照CBA公司的统一安排,在起程前往赛区之前,CBA各队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在抵达赛区后,还要再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以确保万无一失。
赛事质量可否保障?

  如果说贯彻防疫举措在外部确保了联赛的安全有序,那么另一个重启的关键问题是在各队外援到位千差万别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重启后的联赛公平公正。

  数据显示,目前CBA19支有资格使用外援的球队仅有7支球队有外援归来,全部到位的只有上海队一家,多达13支球队没有外援,或者已经不准备使用外援。

  排名前五的球队,3支没有外援,仅广东、辽宁有威姆斯、梅奥在,而在有外援的7支球队中,本该有三外资格的北控和同曦都只到了两个,北京首钢倒是有双外,但外教雅尼斯不在,临时由助理教练解立彬执掌教鞭。

  鉴于疫情影响,部分球队外籍球员无法归队,中国篮协对外援使用做出了相应调整,在保证原有竞赛规程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外籍球员及亚洲外籍球员参赛及上场规则基本沿用原有规定,但在复赛开始前,如球队申请暂停使用球队全部外籍球员(包括亚洲外籍球员),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按照原有竞赛规程,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的球队时,有外籍球员的球队应执行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

  空场、外援并未全部到齐、比赛间隔时间缩短,使得CBA复赛后如何保持比赛品质成为一个巨大挑战。“我们会尽可能为运动员安排一些放松活动,从比赛节奏到业余生活,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也是为了保证他们在赛场上有最好的竞技状态。我们的工作都是为了使比赛能够正常进行,也希望为球员、教练、赛事组织者、球队人员,包括新闻媒体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姚明坦言。
季后赛到底怎么玩?

  到目前为止,CBA公司仅就复赛第一阶段具体赛程给出了明确安排,复赛第二阶段举办地以及季后赛具体细节,尚未对外公布。有消息称,6月5日下午,CBA公司将安排俱乐部总经理会议,讨论季后赛赛制的具体细节。

  按照此前曝光的CBA公司草案,复赛第一阶段将采用赛会制,至于常规赛第二阶段,需要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展而调整,最理想的方式是从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到季后赛,联赛恢复主客场制。三套方案的常规赛结束时间,均被安排在了复赛开始后的第40天。总体要求,是要保证下赛季联赛正常进行,为明年的奥运落选赛留出足够的备战时间。

  至于季后赛赛制方案,则是前两轮采用单场淘汰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则采用三战两胜制。即1-1-3-3制(12进8、8进4采用单败淘汰制,在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主场进行;半决赛、总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

  赛会制比赛,对球员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球员已经四个月没有正式对抗赛的前提下,比赛强度骤然提升,受伤几率大增。

  与此同时,季后赛缩水,尤其是前两轮单场淘汰赛,令晋级的偶然性大增,也让本赛季总冠军的归属更加难以捉摸。
山东男篮如何应对?

  按照复赛方案,山东西王男篮第一阶段比赛被安排在广东东莞赛区,同组的还有江苏、深圳、广东、山西、吉林、四川、天津、北控和福建。

  按照赛程,6月21日下午,山东男篮将迎来复赛首战,对手是天津,15天内,山东队将先后进行8场比赛,其中,6月29日、30日,将同四川、山西进行两场背靠背的比赛;7月3日、4日,将同吉林、深圳进行两场背靠背的比赛,7月1日、2日两天,球队没有比赛,6天内4场比赛,对山东队体能是个不小的考验。

  目前,山东西王男篮两名外援哈德森与梅斯尚未归队。在3月28日我国入境新规落地后,老哈与梅斯在6月20日前来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将重启的CBA联赛,山东男篮以全华班出战的可能性极大。

  从俱乐部反馈的消息显示,山东男篮也已经做好了全华班的准备。“我们在时刻准备着,一天两练,有条不紊地练战术、练细节。”巩晓彬表示,”球队已经做好全华班迎战准备,全力打好剩余比赛,争取好成绩。”

  对于外援缺阵,大彬坦言,外援缺阵是劣势,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契机,“我们正在抓紧细化技战术,最大程度降低外援缺阵的不利影响,同时给更多本土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希望年轻队员把握机会,尽快成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伟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山东男篮做好全华班准备 巩晓彬:外援缺阵是契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