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丽退役迎来角色转变 道出中国女排奥运最大挑战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6-05 14:42:07
新华社 | 2020-06-05 14:42:07
原标题:离开的是赛场,离不开的是排球——专访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徐云丽
正在加载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记者贺灿铃、肖世尧、张逸之)脱下球衣,登上讲台。退役后,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徐云丽选择到福建师范大学任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徐云丽说,角色转变给她带来了新的体验,自己虽然离开了赛场,但一直没有离开排球。

  徐云丽说,中国女排精神既在聚光灯下,更在平时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她将带着十几年运动员经历积累的宝贵财富,帮助更多喜欢排球的人。

  新身份、新挑战、新体验

  2019年6月,徐云丽正式入职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主要教授排球。当时面临众多选择的她有过纠结,但最终还是放不下多年的专业和爱好。

  “在学校里跟学生打交道和以前在队里很像,是一个教与学的关系。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把这么多年学到的东西教给更多喜欢排球的人。”徐云丽解释说。

  福建师范大学的专业体育教学一直是传统优势,体育学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教学评估中位列全国第4位。徐云丽说,“学校氛围很好,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挖掘,学院领导和同事也期盼和欢迎我到来,这也是我综合考虑来福师大的原因。”

  从赛场上的排球到书本上的排球,这个转变对徐云丽来讲并不轻松,理论知识她也得从头学起。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徐云丽还要给学生上网课,无疑是新的挑战。“我教学实践课相对适应更快一些,但上网课把排球的理论灌输给学生,还是蛮困难的,也是边学习边摸索。”

  与学生通过屏幕相处,也给徐云丽带来新的体验。“学生一听说老师是奥运冠军,上课还是蛮积极的,”徐云丽笑言,“因为这么多年的运动员经历,我对学生上课开小差还是能发现得很准的。经常会让他们开个视频,看看他们是不是蓬头垢面地躺在床上。”

  对徐云丽来说,当老师最快乐的事,就是能对学生产生影响。“今年新学期开学,有个学生突然问我:‘徐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您上次来我们学校宣讲的时候,我就特别崇拜您,然后就特意报考了师大。’我当时听到这个情况惊呆了,同时内心特别高兴。”

  运动员生涯“很值得”

  自2006年进入国家集训队,徐云丽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经历了中国女排的起起伏伏。北京奥运会时她还是队里新人,随队收获铜牌;伦敦奥运会时她正值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但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意外折戟;里约奥运会前,她克服伤病迅速归队,为球队最终夺得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因为心中有目标和梦想,所有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我是非常幸运的。虽然说中间遇到了一些坎坷,比较磕磕碰碰的一些困难,但结局是非常美好的。我觉得当运动员这一生也是非常值得。”徐云丽说。

  在中国女排里约夺冠历程中,最跌宕起伏的莫过于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巴西。此前小组赛状态不佳的中国女排,3:2战胜实力强大的东道主,为夺冠奠定基础。

  忆起那场比赛,徐云丽最难忘的是最后一球,“那个球,魏秋(月)把所有人都骗了。”

  她开心地用昵称讲述了和战友们共同处理那最后一球的内幕:“在暂停布置战术准备一攻时,我和郎导都问魏秋(月)这球准备怎么打,魏秋(月)说小丽往后跑,朱(婷)三立,四号位定点。上场前我跟魏秋(月)还有个眼神交流,她说丽准备一下。我当时就觉得这个球肯定是给我打,动作做得很充分。”

  “结果到赛场上球一起来,当我跑动特别积极时突然发现这球传给朱(婷)了。我被骗了,因为动作做得太逼真,对方主攻也被我的跑位骗了,重心往我这边移动了半步。朱(婷)最后正好打在对方主攻的半个手上弹到后场。”徐云丽笑道。

  女排精神也在看不见的地方

  在前不久播出的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徐云丽作为中国女排代表领奖。

  对于传承了几十年的女排精神,徐云丽有自己的理解。“一提到女排精神,大家平时通过媒体看到的是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比较光鲜亮丽的一面,但更多的是在平时的积累和磨炼,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

  她说,困难的时候整个团队相互搀扶,相互鼓励。每个运动员都有伤病,但大家从来不说今天哪里疼,需要休息调整。有的队员因为伤病较重,需要大量吃止疼药,训练中经常会跑出去吐,吐完就再回来训练。这种精神对身边的队友同伴都是学习榜样。

  不光是运动员,教练也一样。“像郎导就做过大大小小十几次手术。我记得有一次在北仑集训,郎导在训练中途突然站起来往休息室走,紧接着队医就拎着药箱跟她进去。过一会儿,郎导有点一瘸一拐地走出来,我就问郎导你腿怎么啦,郎导很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没事,刚才打了针封闭。但我当时就有点吓到了,因为运动员受伤后打封闭,药物需要两三天的一个吸收过程,这段时间需要静止,基本上都不太动。但郎导打完后就跟没事一样,继续带领大家训练,当时就很心疼郎导,太不容易了。”

  东京奥运中国女排最大挑战是自己

  虽然已经退役,但徐云丽一直没有离开中国女排。这几年她先后随中国女排征战女排世锦赛和备战女排奥预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年轻球员去调整临场状态和心理。

  “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队里的老队员都会特别主动来帮助我,这对我来说帮助非常大。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把前一辈运动员教给我的经验再传递下去,教给更多的年轻人。”徐云丽说。

  中国女排在去年女排世界杯上以十一连胜的佳绩夺冠,让公众对球队卫冕东京奥运会有了更多期待。徐云丽认为,这两年球队不断有新人涌现,里约周期的朱婷、张常宁、丁霞、袁心玥也越来越成熟,还是很看好她们。

  谈到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徐云丽说:“像意大利、塞尔维亚、巴西、美国等传统一流强队,整体实力都不弱,而其他的球队也不容忽视。能进奥运会的没有真正的弱队,这就要看实力和临场发挥。”

  “我觉得中国女排最大的挑战首先是自己,只有自身变强了,面对强队的冲击才不会退缩。”她说。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徐云丽退役迎来角色转变 道出中国女排奥运最大挑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