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铁榔头》6月上映 陈冲回忆郎平的奥运故事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05-28 16:55:22
澎湃新闻 | 2020-05-28 16:55:22
原标题:纪录片《铁榔头》6月上映,陈冲回忆郎平36年前奥运故事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5月28日讯:由导演兼演员陈冲执导的纪录片《铁榔头》即将在6月网络上映。这部以中国女排传奇名宿郎平为主角的纪录片,吸引了许多中国观众的眼球。

这部影片聚焦了郎平的运动员与教练员生涯,通过大量的影像资料以及相关人士的访谈,描述了郎平从连夺金牌到远走美国再到重回中国女排的辉煌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演艺界人士的陈冲,其实一直以来都对体育有着别样情缘。除了自己就爱好体育锻炼外,她还曾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的中国代表团有过交集。

为了拍摄该片,陈冲投入了大量精力,她曾表示,为了拍摄该片收集了很多的历史资料,而拍摄的原动力则是来自“我对郎平的好奇”。

两位明星,同一时代

在中国女排乃至中国体育的历史上,郎平是绝对的传奇。

运动员生涯中,她帮助中国女排先后夺得四座世界冠军奖杯,“铁榔头”的名号响彻大江南北。2013年回归执教中国女排后,她又以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了两次世界杯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

在退役之后,郎平曾在1987年远赴美国留学,后来从1989年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此后,她不仅执教过意大利的女排俱乐部,还曾执教过美国女排国家队,并率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银牌。

国际化的经历,让郎平的执教具备了开阔的视野。而对于和郎平同属一个时代的陈冲来说,也曾有过相似的经历。

1979年,当时还不到20岁的陈冲出演电影《小花》一炮而红之后,她也选择了去往美国留学,并在之后参与演出了如《末代皇帝》等一系列知名影片,随后又开始了自己的导演事业。

与此同时,陈冲本身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从青少年时她就爱好打乒乓球,平时也一直喜欢游泳,同时也是上海“老乡”,篮球明星姚明的粉丝。

去年6月在一档综艺节目中,陈冲就展示了剪辑郎平纪录片的场景,当时她表示,之所以拍摄以郎平为主角的纪录片,是出于“对郎平的好奇”,“好奇心其实是驱动我去做一切事情(的动力)。”

节目的画面中也能看到,关于郎平的各种照片影像和写着相关事件及时间点的便签贴满了一面墙,看得出影片制作过程中所要耗费的精力。

她隔三差五地来给我们做饭

去年6月时,陈冲就透露自己当时已经对这部影片剪辑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而拍摄剪辑过程中收集素材的时间就更多了,“要找很多很多历史资料,很多素材从各方面去了解她。”

而有意思的是,在郎平和中国女排一起夺得队史首枚奥运金牌的1984年,陈冲也和中国奥运代表团有过交集。

前四川省体委主任郭炎曾在接受《成都晚报》采访时透露,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运动员住在奥运村,官员则住在大学学生公寓里,当时留学生中就有已是影星的陈冲。

“当时在国内很走红的陈冲正在美国留学,中国代表团到达洛杉矶之后,她隔三差五地来给我们做饭,有一天还给我们包了饺子。” 后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有美国政客蓄意攻击,陈冲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公开反对这样的无知观点。

当时陈冲表示,“(为国拼搏)这是一个几乎已经进入潜意识的东西,除了对物质的追求,对个人利益的追求,似乎还有另外一种饥渴,一种要表达的冲动,所以这次看到这种不公道的事情,我才会勇敢站出来。”

(记者 蒲垚磊)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纪录片《铁榔头》6月上映 陈冲回忆郎平的奥运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