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二传首秀碰朱婷不怯场 来专业队没人想做替补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5-25 08:57:12
新京报 | 2020-05-25 08:57:12
原标题:00后二传首秀碰朱婷不怯场:来专业队没人想做替补
正在加载

        新京报讯:近两个赛季,北京女排先是夺冠随后拿到第三。但对球队来说,二传位置一直是较为薄弱的短板。上赛季,一次临危受命,让北京队看到了弥补这一短板的曙光,那就是00后小将雷海林的出现。

        一鸣惊人,首秀就与朱婷做对手

        一切都要从上赛季北京女排对天津女排的半决赛说起。在首场对决中,北京队主力二传蔡雅倩扭伤左脚,导致两根韧带撕裂和轻微骨裂。困境之下,19岁二传雷海林临危受命,这是这位00后小将的首秀,也是她第一次打主力。

        从确定蔡雅倩无法出战到首秀,给雷海林适应磨合的时间只有两天。 “大胆发挥,按照自己的思路传球就好。”这是主教练张建章唯一嘱咐雷海林的。

        一场关乎北京女排能否进入决赛的关键一战,首次登场的雷海林面对的是拥有朱婷的天津女排。“很神奇,也很激动,能做国家队队长、世界级顶尖选手的对立面,是我的荣幸。”雷海林回忆说。

        超强对手意味着高强度的拼抢和时刻紧绷的神经,这导致雷海林从第三局一开始便双腿抽筋。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再次上场,雷海林就这样一直克服着腿部疼痛,坚持到五局比赛结束。那一场,北京女排五个攻手的得分都上双了,这对于二传位置的雷海林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一时间,这个00后女孩跃入大众的视线。从默默无闻到让人眼前一亮,雷海林的横空出世并不是因为她的运气好,而是机会摆在面前可以牢牢抓住。这是雷海林第一年完全跟着职业队伍训练,为了尽快提高技术,不给队伍拖后腿,即便是替补她也一直按照主力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前半小时进馆训练、观察攻手的进攻习惯,一直为随时可能上场做准备。

        上赛季,雷海林给自己的表现打7分。她认为,是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她才能够正常发挥。

        自我怀疑,“我到底适不适合打职业?”

        初识排球,还是在小学参与的课后兴趣班。那时候,9岁的雷海林性格腼腆内向,雷妈妈希望能够通过体育让女儿变得更加活泼外向。冥冥之中,从那时起,雷海林的生活便与排球密不可分了。

        到了初三,为了追寻排球梦、接受更好更系统的训练以及在更高的平台展现自己,雷海林从山西太原来到北京,进入木樨园体校,成为北京女排的后备军。

        追梦的路多数是漫长而又坎坷的,雷海林也不例外。一直以来,北京女排都从外面引进二传,从孙文静、丁霞到蔡雅倩,而同样担任二传位置的本土球手雷海林却始终难以登场。那些日子,面对人生的岔路口,雷海林总会在一个人的时候问自己,“我到底适不适合打职业?”、“上学和打球我该走哪条路?”

        就在不断自我怀疑的过程中,一次意外的上场,把雷海林彻底从“幕后”推向“台前”。没有时间考虑、也没有时间紧张,雷海林用她的积累和自信,仅仅几场球,就让教练、观众、媒体和关注北京女排的所有人看到了她的闪光点。

        上赛季联赛过后,雷海林终于打消了内心的疑虑,她选择坚定地在排球道路上走下去,就像过去十年一样。

        “排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有机会来北京,成为我生活和今后发展道路的一部分。排球是我热爱的项目,尤其在比赛中,场上的6个人配合得到一分的时候,伴随着场下观众的一片欢呼声,那种激动和开心是其他换不来的。”雷海林说。

        多练多拼,“来专业队没人想做替补”

        对于雷海林的成长和进步,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一直看在眼里,在采访中,也不断给予这位00后小将超高的评价和期待,他希望其下赛季依旧能撑得起这个位置。

        现在,队伍对雷海林的重视程度更高了,在她身上花的时间也更多了。在之前的联赛期间,经常是二传教练郑宗源带着主力二传去传球,包括雷海林在内的剩下几个替补队员有时在边上传球或是做些其他训练。而现在,郑宗源将更多的时间花在培养雷海林身上。她坦言,经过郑导的点拨,进步更快了,不仅是技术上,还有场上的应变能力和意识都有很大的提高。

        从替补席到进入首发名单,雷海林并没有做“主人翁”的优越感,感受更多的还是责任。“我依旧是个小队员,还是要想办法尽快提高,上场多拼,跟上大部队的调子。”雷海林说,她同时也表示,队里的重视是她前进的动力。

        谈到今年的目标,雷海林认为首要任务是快速提高各方面能力,包括技术、体能和弹跳。“上赛季拦网这一块因为弹跳不够挺吃亏的,今年还要多练一些爆发力。还有就是传球和想法,在保证稳定性的同时提高隐蔽性,包括手上的假动作也要往高水平方向走。”雷海林说。

        目前,主教练张建章为雷海林和另一名替补二传安排了专门的体能教练,周一、周三、周五练一个半小时的大力量,周二、周四、周六穿插小力量和移动训练。现在,雷海林已经明显感觉到进步。

        未来,雷海林希望通过努力和蜕变在北京队站住脚跟,让队伍不需要再从外面引进二传,“来专业队打球没人会想做替补,我也想在队里找到属于我的位置。”(记者:邓涵予)

编辑:王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00后二传首秀碰朱婷不怯场 来专业队没人想做替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