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致敬双奥之城的荣耀!北京冬奥徽宝诞生记

副标题: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05-21 17:30:45
北京晚报 | 2020-05-21 17:30:45
原标题:北京冬奥徽宝诞生记
正在加载

北京晚报5月21日讯:伴随着五月的骄阳,2020年上半年即将步入尾声,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人们对于冰雪的热情也随着气温的攀升不断高涨。就在前不久的5月北京冬奥会“特许上新日”当天,众多奥运收藏爱好者再次相聚王府井工美大厦选购冬奥产品。

在千余种的商品中,两款单独摆放于展柜的印玺尤为引人注意,这就是北京冬奥会首款印玺——限量2022方的北京冬奥徽宝典藏版(和田青白玉印玺)和限量5000方的北京冬奥徽宝珍藏版(黄金印玺),这两款“明星”产品诞生的故事可是有点儿意思。

原班人马设计制作 隔空致敬双奥之城的荣耀

2003年,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的“中国印——北京奥运徽宝”,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发布载体。随后,北京奥组委于2005年限量发行的2008方北京奥运徽宝典藏版(和田青白玉印玺)在一个月内售罄。

2008年,再次限量发行的5000方北京奥运徽宝珍藏版(黄金印玺),创造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单品销售之最,此事至今仍被津津乐道,传为佳话。

十六年后,北京冬奥徽宝设计总顾问郭鸣说:“北京作为双奥之城,我们总想着用一种载体记录下来,传承下去。”于是,同样是令人向往的奥运盛会;同样是富有中国风的徽宝印章;同样是温润的和田青白玉与璀璨的黄金;同样的设计制作原班人马,北京冬奥徽宝横空出世,“金玉”同步发行,以印玺形式铭记双奥之城的荣耀!

徽宝初绘成 瑞凤诠释中国祝福

“我们觉得冬奥徽宝不仅要体现冰雪运动的激情速度,还应该充满灵动飘逸,唯美浪漫的感觉,所以在讨论绘稿时突然想到了凤凰。”郭鸣介绍道。自古以来,凤鸟就是高贵、祥瑞与太平的象征。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

徽宝印钮以古朴灵动的瑞凤为造型,寓意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举办的美好祝福。瑞凤口衔如意,流畅巧致,象征美好与智慧。凤翼镌刻勾云纹饰,细腻生动,寓意向上与进取。凤尾镌刻福水纹饰,奔腾舒卷,表现凤跃冰雪、激情奥运的情怀。徽宝底部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

选料到雕琢 苛刻标准成就北京冬奥徽宝典藏版

北京冬奥徽宝典藏版选用了和田上等青白玉,产品规格为5.6×5.6×6.9厘米,寓意中国56个民族团结一心。徽宝整体雕琢浑厚古朴,隽秀内敛,是构图疏朗、线条清丽、工艺厚重的堂皇大玺。它的整套工序多达十几道,从选料开始就有着几近严苛的标准,一丁点儿杂质、瑕疵都会成为一方徽宝选料的淘汰原因!50方优选玉料,按照北京冬奥徽宝的选料标准,能够使用的不足十分之一。

而即便过了选料关,雕琢过程中的淘汰还要更为严苛,原因就在于冬奥玉徽宝采用的是纯手工雕刻。“玉石雕刻没有模具,全凭师傅的一双手来掌握其中最细微的度,稍不注意就容易雕坏,根本没法补救,所以雕刻的时候手要绝对的稳、还要有足够的耐心,这些都是需要至少有十几年玉雕功夫才能完成!”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如此介绍说。

北京冬奥徽宝典藏版印钮瑞凤凤口部分采用透雕工艺,将口衔如意处钻孔穿透碾磨,使镂空处上下线条错落有致,呈现玲珑剔透的工艺效果。凤翼勾云纹饰与凤尾福水纹饰使用浮雕工艺制作,使瑞凤肌理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呈现出细腻生动、飘逸唯美的工艺效果。整体造型采用线雕与圆雕工艺,使瑞凤呈现出灵动的美感与魅力。

克重到工艺 奇思妙想成就北京冬奥徽宝珍藏版

北京冬奥徽宝珍藏版以黄金为材料,采用了古法制金、绳结、制匣、篆刻等多项传统工艺,每方徽宝重量不低于356克。“3”代表中国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56”代表中国56个民族团结一心。为了确保 “金玉徽宝”同等大小,北京冬奥金徽宝可谓冲破重重险关,在数个奇思妙想之下才得以最终完美呈现。

在既定的克重下,常规的黄金工艺会让金徽宝的壁厚不达标,手工錾刻中可能出现破漏等重大失误,为了确保徽宝的完美呈现,加工团队经过多次研究尝试,最终实现了品质与克重的完美平衡,秘诀就是 “失蜡浇铸法”,一种最早出现于春秋时期,曾一度为皇家御用的黄金制作工艺。

“冬奥金徽宝十几道工序手工制作,时间、火候全凭着师傅们的经验,讲究的是眼到、手到、心到”。提起制作,从艺26年的全国高级技工、大国工匠孟剑锋骄傲地说道。

此次冬奥金徽宝印钮瑞凤纹饰全部由手工錾刻,勾勒出凤翼的勾云纹饰、凤尾的福水纹饰,并将凤眼伶俐、清晰、有神的特点生动地展现出来。徽宝通体呈现“色泽温润,华而不炫,贵而不显”的哑光效果,造型更加古朴,其中的奥秘就是“古法制金工艺”,能够做到“手抚表面,无印无痕”。

方寸之间的徽宝,浓缩的是满满的匠心。北京冬奥徽宝“金玉印玺”的翩然出世,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工匠的智慧,注定会成为奥林匹克收藏中的一抹霞光、一份瑰宝、一段传奇。

(记者 王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隔空致敬双奥之城的荣耀!北京冬奥徽宝诞生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