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体教融合”篮球能否先行?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5-21 08:03:24
新华社 | 2020-05-21 08:03:24
原标题:新闻分析:“体教融合”篮球能否先行?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马邦杰 中国大学生体协和中国中学生体协19日在京与中国篮协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继2017年11月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备忘录之后继续携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我们接下来会在教练员培训和赛事体系上进行广泛的合作,把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育和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做到实处。”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要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篮球项目能否成为“体教融合”的先行者?

  参赛资格“互通”或可实现

  记者此前在对部分大学和中学篮球队的调研中发现,校园篮球与职业篮球、社会篮球之间的确存在着隐形的壁垒。由于担心球员流失,不少学校球队的教练不希望自己的队员去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接受培训,对于职业俱乐部前来“挖角”的现象也很警惕甚至反感。与此同时,校园赛事和中国篮协的U系列青少年赛事在参赛资格上是严格区分开的,一旦参加过U系列赛事,就无法再进入校园赛事体系。

  姚明和大体协副主席申震均表示,希望改变这样的状况。姚明说:“我们会进一步协商现状,看看如何规划一个互相协通的、更好的状态。”

  申震透露,校园篮球赛事可能会对以往“在籍、在读、在训”的参赛资格标准做出调整,鼓励校园球队与职业俱乐部合作提高水平。

  “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鼓励职业俱乐部和学校去共建。原来我们学校系统的比赛从资格上要求(参赛选手)一定要在籍(有学籍)、在读(在学校上学)、在训(在校队训练)。违反其中任何一条,是没有资格参加教育系统的比赛的。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鼓励职业运动队,利用好的场馆设施、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去帮助学校运动队提供训练的资源,提供高水平的训练。另一方面,我们教育系统赛事的主办方,在‘在籍、在读、在训’条件上灵活处置一下,比如‘在训’,平日可以是在学校训练,但是周末和假期可以到职业俱乐部去训练,接受职业俱乐部的指导,这样我们大量的高水平运动员资源就可以整合了。”

  自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以来,对于体教融合的话题一直非常关注。2017年双方开始战略合作之后,大学生球员登上了CBA全明星赛的舞台,在CBA选秀中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青睐。据悉,中国篮协和大、中体协还在考虑更为大胆的尝试,探讨将初、高中联赛和传统体校、U系列赛事融合发展。在被问到这个话题时,姚明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但承认“这是我们互相协商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提升教练员水平 突破校园篮球竞技瓶颈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家长对教育的普遍重视,优秀的青少年篮球苗子往教育系统流动的趋势明显。但是,教练员水平是制约国内普通高校和初高中球队竞技能力提升的瓶颈之一。虽然近年来也有像白江、陈磊等专业运动员出身的知名教练前往高校执教,但是篮球专业能力较高的教练前往教育系统的队伍还是有较高的门槛和较多的限制。与此同时,原有的校园体系的教练员在篮球专业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姚明表示,教练员的培养和成长至关重要。

  “我们希望通过和大体协的合作,包括和一些名校的合作,把教练员培训体系做得更深。这是我们签署协议中的第一项。希望把教练员培训、认证做得更好,因为我们可能更关心运动员的成长,但是运动员又是从哪里来呢?都是靠我们教练员把他们带出来,教练员的成长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姚明还希望能打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大学的体系,因为这“不仅仅是为运动员将来能否成为教练作铺垫,更重要的是通过进入学校,让他们再次进入社会”。

  申震也认为,一个体育项目发展的根基是教练员的水平,而教育系统的篮球教练员水平不足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共识。双方迫切地希望搭建一个教练员的培训体系,分级别进行认证。

  他说:“我们和中国篮协现在酝酿的阶段,大概分几个级别,从低级别一直到第四甚至第五级别。顶级教练员的培训没法模块化,其他级别是可以模块化的。教练不仅仅是对队伍的指导,还有运动心理学、运动医学,包括队伍的营销、管理、法律、外语等,都要有综合素质的提升。教练员的体系搭建之后,我们面向所有学校系统的、俱乐部系统的、体育系统的这些教练员全部参加我们的教练培训体系。教练体系层次提升之后,我们运动队的水平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共享数据“预知”未来?

  中国大、中体协和中国篮协此次合作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大数据平台的合作与共享。在一些篮球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专业机构会对一名球员从小到大的身体指标、技术表现有非常翔实的记录,还有机构去做不同年龄段球员的技战术分析和排名。最近几年,国内在这个领域也已经起步。姚明认为,大数据的应用是篮球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之一。

  “据我所知,已经有社会机构在做这方面的事情。我觉得有这样的大数据,有这样的排名,非常好,但有些事不一定我们中国篮协自己来做。有了这些数据,除了(解决)注册资格问题之外,我们可以对运动员的成长进行很长很多的跟踪,包括他/她10岁的状态是什么样,15岁的状态是什么样,20岁的状态会是什么样。包括身高、体重、最基本的运动能力、他/她所参加的比赛的追踪,(这些)可以使我们更清晰地去了解一个运动员,去预测他/她的未来。”

  申震表示,中国篮协正在搭建自己的大数据平台,而学校体育也有自己的平台,双方已经达成共识要实现数据共享。他说:“我们的数据会导入篮协的系统里,成为一个大的篮球体系的数据。现在,他们的数据是不全的,他们统计的篮球人口也没有包括学校系统。整合起来后,整个中国篮球的提升,就有数有底了。我们这个大数据系统目前也不完善,将来包括耐克中国高中联赛等赛事的数据都要整合到一个平台上。”

  篮球先行 打造模版

  4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篮协和中国大、中体协的最新合作,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展开。

  申震认为,双方合作的基础,是对学校体育的意义、目标和任务达成了共识。他说:“以前体育和教育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体育系统就是拿金牌、拿成绩,教育系统的目标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德树人。我们跟中国篮协合作,首先把目标和任务达成一致,从培养全素质人才的角度,去发展整个中国篮球,包括弘扬篮球文化。至于篮球的顶尖人才,肯定是要到中国篮协的体系之内的,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姚明认为,中国篮协与大、中体协的合作,着眼点在于夯实项目发展的基础。

  “在学校里我们很多时候要追求一个基础。普及是个基础的东西,如果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每个阶段的优先目标,我们要看得非常清楚。我们在年龄越小的阶段,越需要去强化普及的概念,不要急于去做拔高的事。特别在学校,除了寻找优秀的苗子之外,更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学校体育文化。就像很多文艺社团、其他的兴趣爱好社团,体育社团在学校的发展,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想,体教融合是未来,我们从上到下比较坚定地认同,任何事情都需要和学校紧密结合。”

  申震表示,大、中体协与中国羽毛球协会等其他运动项目协会也有合作,而与篮协的合作已经比较深入。

  “我们和中国篮协已经到了一个相互融合的阶段,就是从骨骼到肌肉,下一阶段发展到血液之中的合作。18-19赛季的大学篮球联赛是改革的元年,姚明在赛制的制定、技术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过去一年,篮球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特别大,我们与中国羽协、乒协合作得都很好。希望通过与篮协的合作,寻找一个模范模式,去带动和引领(其他项目的体教融合)。”申震说。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体教融合”篮球能否先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