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象队:夺冠源于凝心聚力、为国争光的精神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0-05-12 12:07:27
新华网 | 2020-05-12 12:07:27
原标题:中国国象队:国家杯夺冠源于队伍凝心聚力、为国争光的精神力量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郑直、卢羽晨)在10日深夜结束的国际棋联Chess.com线上国家杯决赛中,中国国象队战平美国队并以循环赛第一的优势力压对手夺冠。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等表示,此次夺冠源于队伍凝心聚力、为国争光的精神力量。

  本次赛事是国际棋联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次线上世界大赛,集合了国象界顶尖选手,2018年奥赛“双冠王”中国队此次由丁立人、王皓、侯逸凡、韦奕、余泱漪与居文君组成,叶江川担任领队,男队教练徐俊与女队教练余少腾担任教练。队伍与欧洲联队、俄罗斯队、美国队、印度队以及世界联队共同角逐冠军。

  “这六支队伍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准,引起了全世界棋迷的广泛关注。”叶江川说。此次比赛由于要考虑各方时差,比赛时间往往安排在北京时间深夜,结束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这个时间段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些考验的”。

  中国队在此次比赛循环赛阶段提前两轮锁定决赛名额,也以第一的排名为夺冠争得先机。叶江川表示:“中国队棋手再现了近些年中国男女队在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团体作战的精神,对我们中国国际象棋界来讲是一次非常大的鼓舞。”他特别强调:“不仅是棋手拥有出色的技艺,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种凝心聚力、共同为国争光的强大精神力量。”

  历时六天的比赛中,余泱漪出战10场,6胜3和1负拿下7.5分,决赛中在其余三台两和一负的情况下更是拿下关键胜利力挽狂澜,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在10日晚比赛后,他也挥拳为自己庆祝。

  “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紧张情绪的宣泄……后来得知这盘棋是冠军点,非常开心。”余泱漪说,“能在这么高级别的比赛中获得冠军是非常激动的,同时也证明了这些年我们中国国际象棋队的几次团体赛冠军也并不是偶然的,可以说我们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从教练到队员都是齐心协力。”

  此次比赛强调性别平等,因此每轮必须有一位女棋手上场,中国队此次阵中的侯逸凡与居文君合计7次获得世界棋后称号,配置堪称豪华。女队教练余少腾在赛后也表示:“其他队伍的教练都很羡慕我们有这么优秀的女棋手,两位棋手谁上场都很完美,更多层面上也给我们男棋手带来更大的信心。这个比赛我们中国队真的是很强大。”

  丁立人赛后在社交媒体上也写道:“世界性的团体赛,哪怕在线上,也同样让人热血沸腾啊。祝贺我们夺冠。比赛前的紧张、比赛后压力的释放,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并肩战斗的时光。”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中国国象队:夺冠源于凝心聚力、为国争光的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