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想说“重启”不容易 多个难题仍待解决

副标题: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05-11 08:54:14
羊城晚报 | 2020-05-11 08:54:14
原标题:CBA欲重启 多个难题待解
正在加载

  5月8日晚,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与主持人白岩松展开了连线对话,双方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CBA联赛的恢复、男篮备战奥运落选赛、女篮如何备战奥运会等。

  在最令人关注的CBA重启问题上,姚明并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复赛时间表,但从他的言语间可以预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CBA重启的时间应该在6月中旬,不会晚于7月中旬。而经历了四个月的暂停后,本赛季CBA将会以怎样的方式重启?

  有可能采用赛会制

  CBA联赛从第30轮结束后便长期暂停,姚明表示:篮协准备了三套复赛的方案,最有可能的方式是赛会制比赛,并空场进行。

  这三套方案分别是:按原来的赛程进行、削减赛程以及直接进入季后赛。后两套方案都较大地损害了赞助商的利益,继续打完剩下的常规赛再进入季后赛,是最为可行的方案。但这一方案最大的问题是时间紧迫。

  按照赛季初制定的CBA赛程,主客场条件下,常规赛最后16轮需要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四轮季后赛如果全部场次打满,则需要两个半月。执行第一方案,除了保证联赛的完整性,还有就是姚明所说的体现赛事的公平性,可这毕竟要耗费三个月到三个半月的时间,即便按最新预设的方案——6月15日如能恢复比赛,本赛季CBA的结束,最快也得到9月底。根据CBA制订的联赛计划,下赛季CBA常规赛将延长至56轮,加上奥运会男篮落选赛推迟至明年进行,本赛季联赛不可能无限期推迟。

  既要保证联赛的赛事性,又不想过于影响下个赛季,赛会制集中比赛似乎成为唯一可行的方案。“我们目前准备了赛会制的方案,将球队集中在一些相对封闭的场馆和酒店里,把每个区域隔成安全区域,在里面完成赛事”。不过赛会制具体将分几座城市或几个场馆举办,目前已有哪些城市符合办赛条件,姚明并未透露。

  外援政策或会微调

  对于CBA联赛的重启,姚明提出了两项重要原则:“第一,保证防疫的大环境;第二,保证竞赛的公平性。”而恰恰是如何在重启后的比赛中使用外援,会直接影响到这两大原则。

  深圳新世纪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鲁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他们队没有一名外援,“拜克斯已经解约回美国了,弗里曼仍然是队中一员,但也回了美国”,他说现在联盟并没有一个重启赛事后如何使用外援的明确说法,“只能见一步走一步”。

  在休赛期的这段时间里,大多数队都如深圳队一般状况,由于迟迟无法确定重启时间,许多外援仍滞留于国外。即便是疫情期间唯一留守中国的深圳外援弗里曼,以及疫情爆发后曾回到中国的琼斯、杰特等外援,目前都已返回美国。而一些队直接与外援解约,如果比赛重启,他们或会以“全华班”出战。

  以目前的情况看,最大的可能是维持原来的外援使用政策,这样比赛重启后,将会出现外援人数不等的现象。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不公,将“四节六人次”的外援政策微调为“四节四人次(或五人次)”或许是可行的办法。

  姚明称,会提前21天通知各俱乐部比赛重启的时间,但对于一些坚持使用双外援的球队而言,这个预留时间还是显得过于窘迫。“我们不担心签证,担心的是回来后他们必须隔离14天,还要为他们办工作签证,这个时间实在太紧”,鲁君说。

  不管如何,能够重启CBA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不过,在正式重启之前,如何破解上述种种难题,恐怕还得考验CBA公司更多的智慧。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联赛想说“重启”不容易 多个难题仍待解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