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首位“草根扣篮王”矣进宏:“扣”出我青春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5-03 16:39:04
新华社 | 2020-05-03 16:39:04
原标题:CBA首位“草根扣篮王”矣进宏:“扣”出我青春
正在加载

新华社5月3日讯:每个爱好篮球的人,都有扣篮的梦想。   

矣进宏斩获2020年C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冠军已经是3个多月前的事了。被誉为“云南滑翔机”的他早已从成功的喜悦中走了出来,正在酝酿着更大的梦想。   

从云南的大山到CBA的领奖台,这位27岁的彝族小伙用多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向青春致敬。疫情发生以来,矣进宏也尽自己力量捐款献爱心。他说:“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才是真正的快乐。”   

不凡梦想成就“扣篮王”   

把时间拨回到今年1月12日,C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决赛在广州火热开战。   

外卡球员矣进宏面对其他选手,不急不怵,第一轮就依靠一记飞跃吉祥物的扣篮,获得50分满分,第二轮又靠走底线完成一记漂亮的反身大风车扣篮,获得45分,最终以总分95分夺冠,成为首个获得CBA扣篮大赛冠军的“草根”球员。   

登上领奖台时,矣进宏泪流满面,现场观众为他欢呼、鼓掌——这是向坚持梦想者的致敬。   

看到矣进宏本人时,很难想象他有惊人的弹跳能力。这个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西山村的彝族小伙,身高不足1米8,却能完成各种精彩的扣篮动作。   

早在参加CBA扣篮大赛之前,他就凭借飘逸、高超的扣篮技艺走红网络。因从罚球线内一步起跳扣篮,滞空时间长、身形舒展,他被称为“云南滑翔机”。

问鼎CBA扣篮大赛,无疑是对“云南滑翔机”实力的最好注解。   

“我一直有个扣篮梦,虽然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一直在坚持。”回忆起这次夺冠,矣进宏说。   

夺冠固然开心,但逐梦的旅程更让矣进宏感到充实快乐。“虽然训练很枯燥,也有人不理解,但因为有梦想,我从不感到孤独。”他说。   

山村里飞出“滑翔机”   

第一次看到扣篮时,矣进宏正在上初中。当时,迈克尔·乔丹扣篮的画面深深“扣”在他的脑海里,这份热爱瞬间聚焦。   

“我要扣篮!”矣进宏告诉自己。   

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土法特训”。因为山里条件艰苦,他没有自己的篮球,更没有指导老师。“我摸索着练习弹跳,把沙袋绑在腿上,在山沟里跑,在石头路上蛙跳,训练腿部力量。”矣进宏说,那时候的他就知道,要想实现扣篮梦,除了刻苦训练,还需要一个更好的训练环境。   

经过初中三年的努力,矣进宏顺利考取了易门县一中,并在高二下学期如愿成为一名田径体育特长生,训练条件明显改善,还有专业老师进行指导。

2012年,矣进宏考取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在学校里除了上课,他把绝大多数时间花在训练上。“一般6点起床,练到快8点去上课。下午下课后继续练,常常练到晚上11点左右才回宿舍睡觉。”矣进宏说。   

大一下学期,矣进宏尝试着进行扣篮,没想到竟然成功了。“当时我只有1.75米,那种飞起来的感觉很好。”矣进宏说。  

第一次飞身扣篮的畅快感让矣进宏一发不可收拾。往后的大学三年,他更加刻苦训练,弹跳高度逐渐提升,扣篮技术越发娴熟。也就是在大学时期,“云南滑翔机”的称号不胫而走,依靠高难度和观赏性兼备的扣篮视频,矣进宏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追梦路上无捷径   

而今,“云南滑翔机”通过CBA扣篮大赛一战成名。但他依然没有停止追梦的脚步。在采访矣进宏时,记者能从他身上真切地感受到热爱篮球的赤诚之心。

“如何总结篮球精神?我觉得就是热爱、坚持、感恩。”矣进宏说,他一直不抽烟、不喝酒,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最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矣进宏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训练。他每天在家锻炼,在天桥上练习弹跳,也会去球馆单独练习投篮,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CBA扣篮大赛夺冠后,矣进宏的知名度更高了。“每天都有人私信问我,怎么样才能快速练成扣篮。”矣进宏苦笑着说,其实增强弹跳的训练办法大同小异,而要真正实现扣篮,只有坚持不懈训练。   

“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我们付出很多汗水和泪水。”矣进宏说,去年5月,他辞去了在国企的工作,加入云南一家体育公司,致力于搭建平台,引进专业赛事,帮助更多人实现篮球梦。   

矣进宏介绍,现在受疫情影响,篮球赛事和公司的很多业务都暂停了,但他仍然在筹划下一步的工作——“打造一个室内篮球馆和一个室外篮球场,弘扬篮球文化,把打篮球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历经苦难,才能知道感恩的意义。“不是要社会给予我们什么,而是我们应该为社会做什么。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那才是真正的快乐。”矣进宏说。

(记者 吉哲鹏 丁怡全 字强)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首位“草根扣篮王”矣进宏:“扣”出我青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