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体坛论语 丨 支持女足,请别只当“键盘侠”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05-01 12:52:39
中国新闻网 | 2020-05-01 12:52:39
原标题:一周体坛论语 丨 支持女足,请别只当“键盘侠”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日电(张一凡)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支宣布降薪的队伍,新疆天山雪豹继续着自救的脚步。29日,俱乐部宣布解散成立仅7个月的女足。消息传来,一时间令无数人为之感到惋惜。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对中国女足的关注度持续上升,通过各种渠道为姑娘们鸣不平的也大有人在。但如今却依然有不少女足队伍挣扎在生存线上,支持中国女足最终成为了一句飘荡在空中的口号。

  这支按计划本该在今年崭露头角的球队,曾先后与十多个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发展女足校园青训,通过对近百名队员的选拔与试训,才挑选出如今的阵容。队中,甚至有多名球员曾入选五人制女足国家队。

  由于各种原因,投资人不得不削减足球俱乐部方面的资金投入。为保障天山雪豹男足2020赛季中甲联赛以及各项青超赛事的正常运行,俱乐部决定解散雪豹女足,这也让这支球队存在的时间定格在了7个月。

  一场正式比赛还没踢,就宣布解散,这支女足队伍的命运不禁令人唏嘘。

  一直以来,中国女足联赛的生存环境就一直被球迷们广泛讨论。职业发展就业面窄,职业联赛尚待规划、发展,没有好的薪资待遇,好多女足球员都早早退役,这也导致了中国女足在世界大赛的成绩每况愈下。

  2019年初,中国足协曾发布一份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通知。通知中显示,所有申请中超联赛准入资格的俱乐部均应拥有一支女足队伍。2019年为倡导性标准,2020年将会升级为强制性标准,没有女足的俱乐部不能取得中超的准入资格。

  这样的决策,似乎让女超联赛的未来有了一些曙光。

  由于中国男足疲软已久,而女足姑娘们时不时能在世界舞台上用拼搏的精神给球迷们留下美好的印象。从网络上的言论来看,支持女足的人也大有人在。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中国女足似乎从来不缺少球迷。

  可事实却非常残酷。网络上支持女足的声音向来会获得无数人的“点赞”,但在观众席上那些身影却显得形单影只。

  据国内媒体报道,2019赛季的女超联赛中,8支球队有7支球队的主场比赛免费对球迷开放。只有升班马广东女足门票30元一场,全年7个主场的套票售价为168元,还赠送助威服。可是即使如此,除了极少数人气较高的球队之外,到场观赛的球迷仍旧寥寥无几。

  甚至有很多人煞有介事地“提议”,“中国的老板们应该加大对女足的投入”,“同一俱乐部的男足将一部分收入分给女足。”但在苍白的言论之后,却并没有多少人将自己对女足的支持付诸于实际。

  试问有多少人在世界杯、奥运会之后,会持续地关注女足呢?通过一届大赛,所有的人都认识了核心球员王霜、吴海燕,但吴海燕从2011年开始就是国家队主力成员,而王霜曾在加盟巴黎5年前就有过留洋经历,这些细节却鲜有人知。

  相比之下,在2019年西甲女足的联赛榜首焦点战,巴萨女足对阵马竞女足的比赛中,到场球迷人数高达60739人,这一数字刷新了世界女足俱乐部赛事现场观众数的新纪录。这样的差距,足以让人感到无奈。

  如此鲜明的差距,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为什么中国的女足联赛生存艰难。

  在2019年一场女超联赛,王霜效力的江大女足对阵广州女足的比赛中,通过直播的画面中显示,比赛场地塔子湖体育场的草皮情况不容乐观,甚至堪比球迷们调侃的“菜地”。难以想象,在这里可以进行职业足球比赛。

  长期在这样的球场上训练、比赛,将对球员的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比赛的观赏性也大打折扣。也许有的球迷曾经下定决心,并也到现场加油助威,但硬件设施等因素让这些人失去了持之以恒的决心。

  从某种角度上而言,目前中国女足联赛的关注度低,并非一方面的原因造成。

  或者需要靠赠票才能留住少量的球迷,或者队伍成立仅仅是男足联赛的“准入条件”,但通过这样的方式能撑起女足的未来吗?自身硬件或许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原因,但同样也需要球迷们真正地“走出家门”,从内心为女足摇旗呐喊。

  新疆天山雪豹女足的“消亡”的代价,不应该只获得几声网络上的叹息。(完)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一周体坛论语 丨 支持女足,请别只当“键盘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