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驰援雷神山 收林书豪鼓励与首钢相约球场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4-29 16:24:52
新京报 | 2020-04-29 16:24:52
原标题:专访丨球迷驰援雷神山,收林书豪鼓励与首钢相约球场
正在加载

4月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支助部门志愿者曾斌斌在社交媒体上与林书豪约球,1小时后收到了这位北京首钢男篮球星的“加油”回复。近日,曾斌斌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分享了在雷神山医院服务期间的经历和自己的篮球情缘。

【意外】

网上约球,林书豪首钢都回应了

“篮球永不熄,打球还看你!”雷神山医院的工作进入尾声阶段,曾斌斌在休息时间通过网络对林书豪“表白”。“那时候工作强度没那么高了,就会在喘口气的时候和战友聊各自的爱好,我就是喜欢篮球,欣赏林书豪。”曾斌斌告诉新京报记者。

常有一线医护人员把想对偶像说的话写在防护服上并上传到社交媒体,也有不少文体明星回应过。郭艾伦、易建联等CBA球员都曾留言鼓励奋战在一线的球迷,林书豪更是多次向医护人员表达敬意。曾斌斌在防护服上写下“林书豪约球吗”并发到微博上,1小时内收到书豪和首钢俱乐部的双重回复。

“没想到林书豪能回应。”收到偶像的一声“加油”,曾斌斌坦言,没有别人以为的狂喜,但心中备感温暖。通过武汉战疫纪录片《第一线》了解到曾斌斌的故事后,书豪和首钢男篮通过新京报再次向这位平凡又伟大的球迷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会害怕会想家,但是他们的职业铸就了他们的不平凡,让他们变得勇敢,去守护更多的人。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敬佩曾斌斌,也很惦记他的身体,不仅是健康,更是在这种高强度工作下身心的状态。”

曾斌斌期待疫情结束后早日打场球,首钢俱乐部也向他发出与林书豪现场互动的邀请。“CBA联赛恢复后,希望能邀请曾斌斌这些抗疫英雄来到我们的主场。他们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多,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与感谢。”首钢俱乐部表示。

【爱好】

爱打篮球,欣赏德艺双馨的偶像

曾斌斌有一些运动基础,高中开始打篮球并一直延续至大学及参加工作。“我健身、训练也都是围绕篮球展开的。”他介绍,“我们的山图火焰篮球队,2018年在武汉业余篮球联赛打进过前6。球队每周3次固定集结,一次训练,一次内部比赛,还有一次算是机动,跟别的队约友谊赛之类的。”

曾斌斌喜欢球星麦迪,还收藏过他在“梦六队”的球衣,后来逐渐被科比的神技“征服”。“应该是不知不觉就喜欢上的,因为他职业生涯的表现、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当他发生意外的消息被报道出来,我的情绪也失控了。” 曾斌斌说。

近几年,曾斌斌开始将对球星的关注点延伸到场外,更欣赏詹姆斯和林书豪这样德艺双馨的优质偶像。“从‘林疯狂’时期就开始关注他,看他这么多年一路打拼。”林书豪本赛季登陆CBA引发现象级关注,曾斌斌还没有机会前往现场,但通过转播目睹偶像频频被对手侵犯甚至受伤,让他多少有些不舒服。“不能因为是林书豪球迷就去骂对手,所以就希望他能变得更强,用行动去征服那些质疑。事实上他也一直在这么做。虽然CBA暂停了,但他还是那么自律,希望能鼓励到自己的球迷。”曾斌斌说,“我也是蛮多正能量的一个人,可能与热爱体育有很大的关系。”

【信念】

坚定抗疫,第一时间奔赴雷神山

今年2月22日,曾斌斌作为支助部门志愿者正式在雷神山医院上岗,负责患者接送、转运、陪检等工作。“不仅整个院区是封闭的,病区之间也不互通,病人入院、检查、出院等都需要支助中心安排人车转运。”他介绍道。

“武汉疫情一暴发,我就有种坐不住的感觉,一直在想我能做点什么。”作为医疗体系从业人员,得知雷神山医院招募志愿者,曾斌斌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从全国千余报名者中选出的所服务岗位35人中的一员。“‘只接受武汉本地报名’这个条件就刷掉了一大半人,还要有医疗相关从业经验等要求,以及其他综合素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不断有人主动退出,曾斌斌亲眼看到,在登上启程大巴前一刻还有人放弃,而去雷神山的念头在他心中从未动摇过。“在我看来只有两种情况——无论如何都不会去和无论如何都会去。”他说。

然而,投入工作初期与患者密切接触,还是让曾斌斌“吓得哆嗦”,“现在都还有些后怕,因为在那种完全封闭的环境下,患者接送、转运,秩序维护都要我们部门来做。后来,一是习惯了,再一个就是防护措施搞得蛮严,也就不怕了。”

雷神山医院的工作对所有人都是身心上的巨大挑战。曾斌斌在一次长时间连轴转之后直接躺在了检查室外冰冷的地板上,一位患者看到后哭出了声。“是一位年纪挺大的婆婆,觉得是他们连累了我们。这样的情绪我不太善于消化,我感觉我们就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他说。

【生活】

隔离期满,第一件事是回家抱抱孩子

从上岗到4月15日雷神山医院正式休舱,曾斌斌服务近两个月。春节前,他将家人送回老家,自己留在武汉随后进驻最危险的地方。工作忙起来不分白天黑夜,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1岁,想他们的时候一个视频通话拨过去,可能只是隔着屏幕看看孩子睡着了的样子。

医院休舱之后,工作人员还要隔离14天,曾斌斌“出关”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抱抱孩子,“不知道亲子关系还能不能弥补回来。家人的话,我认定的事他们也会相信我,也选择接受。跟着我担惊受怕了这两个月,他们辛苦了。”

回归正常生活后,曾斌斌另一心头所想就是篮球,“太想摸球了!想赶快开始正常的训练、比赛。球队说等我一切平安之后,要给我接风,我一直等着跟队友重聚。不光是过去两个月,其实这十几年经历了这么多,除了有亲人朋友在身边,想想还能有篮球陪伴,觉得非常知足。”

曾斌斌希望有机会能在球场上感受林书豪的能量,也想在武汉招待一次林书豪。

武汉的樱花开了,街头又飘起热干面的香气。或许,曾斌斌的愿望过不了多久就会实现。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球迷驰援雷神山 收林书豪鼓励与首钢相约球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