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新星赛季“达标奥运” 彭建华盼东京获突破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4-29 09:18:33
新京报 | 2020-04-29 09:18:33
原标题:彭建华 期待去东京 期待新突破
正在加载

  对中国男子马拉松来说,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徐州马拉松,多布杰跑出2小时10分31秒,创造中国马拉松自2008年后的最好成绩;9月底柏林马拉松,董国建跑出2小时08分28秒,创造中国马拉松历史第2好成绩,距离全国纪录只差13秒;年底的广州马拉松,董国建、彭建华双双跑进2小时10分以内。

  截至目前,中国男子马拉松共有董国建、多布杰、彭建华3人跑进2小时11分30秒,达标东京奥运会,他们是中国男子马拉松最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运动员。作为希望之星,23岁的彭建华去年年初迎来个人生涯首马,不到一年便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2小时09分57秒,成为中国马拉松历史上第5位跑进2小时10分的选手,只要在奥运选拔赛上正常发挥,他有望在明年札幌马拉松赛场上演奥运首秀。

  谈及东京奥运会目标,彭建华日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突破自己,不要留下遗憾。”

  冬 训

  每周和基普乔格合练3次

  新京报:又是一年冬训,这次到肯尼亚集训70天,当地的整体训练条件如何?

  彭建华:我们1月初去了埃尔多雷特,那里被称为“长跑之乡”,除了国家集训队队员,还有一些地方队队员在那里训练。驻地和训练基地间有一段距离,每周一三五日我们自己训练,每周二四六和基普乔格团队训练。

  新京报:国外的训练环境和国内相比,还适应吗?

  彭建华:我个人还好,已经习惯了,这是我第5次去非洲外训,也是第2次在国外过年。除夕当天,大家一起出去购物,在驻地简单庆祝过年,期间两次理发都是队里工作人员帮忙。

  新京报:一周七天训练,平时休息吗?

  彭建华:平时我们自己训练,都是董哥(董国建兼任教练)制定训练计划,早上出早操,下午一般都会训练,偶尔也会休息调整。和基普乔格团队合练,一般周二场地间歇训练,周四30公里或40公里的长距离,周六法特莱克跑训练。

  新京报:合练时基普乔格在吗?一般会和基普乔格还有他的教练交流什么?

  彭建华:基普乔格一般都在,偶尔有事缺席。和基普乔格的教练帕特里克·桑交流更多吧,几次外训都是他担任外教,安排训练计划和内容,他对我们非常热情,经常对我们的训练进行复盘和指导,告诉我们该如何调整训练计划、技术细节。基普乔格本人也非常友好,会经常和大家合影互动。

  新京报:外训效果如何?

  彭建华:我的身体在集训期间出了点问题,刚去时有些感冒,后面又出现了拉伤,训练不是那么系统,对我个人来说,不是很理想。现在回国之后,一直在调整。

  复 盘

  2019赛季广马达标奥运

  新京报:2019年开始跑马拉松,从首马开始成绩提升非常快,如何评价过去这个赛季?

  彭建华: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波折的。比如在徐州第一次跑马拉松,明显经验不足,连饮料都没配,配速太不均匀了,当时的成绩不太意外,感觉还可以跑更好。

  新京报:柏林马拉松容易出成绩,你当时半程破了国内纪录,最终未能完赛,主要问题出在哪?

  彭建华:柏林马拉松确实非常遗憾。我前面感觉状态不错,半程跑得太快,后面也是太想跑出好成绩,导致身体出现抽筋的情况,那场没跑下来,教练和我自己都挺失望。

  新京报:后面3场比赛都跑出了PB(个人最好成绩),在广州还达标了奥运会,你是怎么调整的?

  彭建华:回国休息调整了十几天后,参加了长沙马拉松,算是以赛代练。我个人觉得状态一般,后半程也有点崩,但跑出了PB,成绩还不错。最满意的还是广州马拉松,赛前有人采访我,我说跑2小时12分上下就知足,最后跑进2小时10分,成绩还挺意外的。

  新京报:教练肖丽对你的期望很高,有没有想过未来跑出什么样的成绩?

  彭建华:我希望尽最大努力去跑,能不断创新、创造自己新的PB。

  新京报:从董国建到多布杰、杨绍辉,这两年国内男子马拉松竞争激烈,你怎么看待?

  彭建华:我和大家关系都不错,虽然赛场上是对手,但是私下里是关系特别好的兄弟。比赛当然会全力竞争,我觉得这种你追我赶、互相激励的态势非常好,董哥(董国建)他们起到带头作用,我们努力追赶。

  展 望

  奥运选拔赛有信心闯关

  新京报:集训期间正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对队伍外训影响大吗?

  彭建华:我们是3月中旬按照原计划回国,训练上影响不大。从肯尼亚回来后,一直在云南呈贡训练基地训练。

  新京报:奥运选拔赛推迟,国内外各项马拉松赛事停摆,队内接下来的训练如何安排?

  彭建华:虽然奥运延期了,但我们的训练并没有放松。和以前备战比赛时一样,每天的训练量差别不大。5月中下旬,我们队内会有一次测试赛,检验一下大家的训练情况。

  新京报: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夏天,战线大幅拉长,对备战影响大吗?

  彭建华:对每个人的影响不同吧。因为在肯尼亚外训时身体出了状况,对我个人来说,(现在)有了更多时间调整竞技状态,有了更多的训练比赛机会,在奥运会前能更成熟一些。

  新京报:虽然奥运达标了,但按照规定,还要通过奥运选拔赛选出3个名额,有信心吗?

  彭建华:我觉得选拔赛的竞争还是蛮大的,到时候要看临场发挥,不过我还是挺有信心的,力争拿到参赛名额。

  新京报:明年你有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会紧张吗,设立了什么目标?

  彭建华:不感觉紧张,毕竟参加了太多比赛,已经习惯了。突破自己,不要留下遗憾,结果让自己满意,就达到目标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马拉松新星赛季“达标奥运” 彭建华盼东京获突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