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耀东:国青踢中乙方案未定 利大于弊细致操作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04-27 11:13:34
新民晚报 | 2020-04-27 11:13:34
原标题:本报记者专访U19主帅成耀东 国青会踢中乙联赛吗?
正在加载

  U19国青队将整体组队,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最近,有关这支2024奥运会适龄球队的相关传闻,成为圈内热议的话题。让国字号球队踢职业联赛,是否合适?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球队主帅成耀东,他透露,目前还只是在设想阶段,并没有完全确定,“但目的肯定是为了让这些年轻球员踢更多高水平比赛,提升球队实力,为冲击奥运早做准备。”

  方案未定 不会“借壳”

  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成耀东不怎么抛头露面了。作为上港俱乐部的青训总监,近来他一直待在青浦的东方绿舟基地,主抓几支年轻梯队的队伍建设。昨天,网络上有消息传出,U19国青队“借壳河北精英俱乐部踢中乙”的方案已成定局,即将以这种方式来锻炼队伍。

  对此,成耀东给予了否认。“首先,这个只是足协正在考虑的方案,并没有确定。其次,我也没说过‘借壳参加中乙’这种说法,如果要参加的话,就是以国青队的名义干干净净地去打。”

  作为2001年龄段国青队的主帅,成耀东本人对足协的这个提议是持赞成态度的,理由也很简单。“大家应该也都知道,我们现在年轻球员的整体水平,在亚洲都已经算是落后的,这是事实。从目前来看,我们这几个年龄段没有什么优势,连东南亚都未必赢得了,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泰国越南不说了,踢缅甸什么的都难。”他说,“所以,想要完成冲击2024年奥运会的目标,就得早做准备。青年联赛的水平总归低一些,成年队的比赛要高一些,如果能让年轻球员多踢一些实战性质的比赛,对他们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

  “中国足球现在的青训水平就这样,所以我觉得,暂时用一些‘特殊手段’来提高队伍的实力,还是有必要的。越早组队、越早发现问题就越好。”成耀东表示,“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可以说是‘笨鸟先飞’吧。能力差,我们先飞、多练,尽量去追人家还不行吗?”

  利大于弊 细致操作

  有一些人质疑:让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在自己的俱乐部踢中超,集体组队参加中乙联赛,这种“圈养”的方式合适吗?成耀东认为,任何事情总归都是“有利有弊”,没有十全十美,但这个方案总体还是“利大于弊”。

  U19国青集体参加中乙,有利一面的就是给他们提供足够的实战性机会。毕竟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这些20岁左右的小将,基本很难获得出场机会。当然,成耀东也表示,如果真的实行,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首先,我们要与各家俱乐部协商。这名队员在一线队用他吗?如果能用,当然最好;如果说,因为年龄小,他们只是报名而已,暂时还用不上,那我们就可以商量。”

  倘若整体参赛,会不会破坏中乙联赛的现有秩序?成耀东表示,这方面确实得考虑更加科学细致一些。“毕竟中乙是职业联赛,而我们是国字号队伍。如果让我说,国青队参赛的话,只计分、但不计名次,这种方式比较好。不算分,对手没有压力,效果肯定不会好。只有算分,他们才会跟我们真踢。”

  如果不计名次,国青队会不会在某些场次故意“放水”?成耀东哈哈一笑:“要这么想,我们参赛就没有意义了。如果这支队伍由我带,我敢保证肯定不会‘放水’。”

  成耀东一再强调,“不管怎样,大家首先要团结,为了中国足球好。”他说,“但我毕竟只是教练,主要考虑的是队员。至于政策方面,还是得足协来决定。当然,我们的目标很清晰,那就是三年后,在奥预赛上能出成绩!”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成耀东:国青踢中乙方案未定 利大于弊细致操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