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封训近3个月 看《老友记》学英语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04-27 11:07:29
新京报 | 2020-04-27 11:07:29
原标题:看《老友记》学英语
正在加载

按照原计划,北汽男排本应在2月2日迎来新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的首次亮相。为此,队伍从大年初二便集结归队,为新赛季首战做准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初中国排协宣布,本赛季国内男排联赛全部暂停。虽然疫情打乱了北京队的计划,但全队上下依旧在封闭集训中积极备战,为随时可能恢复的联赛做充分准备。本赛季,连续4年屈居亚军的北京男排将会尽全力冲冠。   

集训

超长备战期有利也有弊

从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队伍集结到现在,北京男排在全封闭的情况下,在木樨园体校集训了将近3个月。

在近3个月里,北京男排的训练分阶段进行。队伍在春节期间刚集结时,按正常节奏准备联赛,练了差不多一周联赛宣布停摆;那之后,北京男排以身体为主、技术为辅(身体占六成,技术占四成)练了一个月;目前队伍再次调整,身体和技术的训练各占一半。

对北京男排的小伙子们来说,从做运动员的那天起,真正像现在这样近3个月不打比赛的情况还没出现过。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男排主教练刘旭东坦言,超长时间的备战对北京队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备战期延长确实给了队伍更多的磨合时间;另一方面,还给两个从国家队回来的队员充足的时间恢复伤病。从队内配合以及伤病恢复上,都是积极的一面。

但同时,备战期过长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长时间的封闭、高强度、枯燥的训练会让队员们产生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疲劳。另外,近3个月没有比赛、没有与外队的对抗,训练之后没法快速地验证成果,这两方面都对队伍不利。

补课

业务和文化两手都要硬

为了克服长期备战、无比赛可打、训练结果反馈不及时等消极影响,北京男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每次训练,队伍都会带上录像设备,把每天上午的训练、对抗都录像存档。当天下午,队员根据录像找不足,第二天再解决、再练。“既然没有外队跟你比,那就自己去对照,跟自己比。”刘旭东说。

此外,刘旭东还给全队分了小组,由各方面能力都不错的老队员带队,每个老队员负责1到2名年轻队员。队伍合练找出问题,课后再通过加练、或回看录像分组解决,逐个攻破。同时,队伍还会看一些大赛录像和经典对抗,用更高的眼光去提升自身的能力。

近3个月的封闭训练,不接触社会、不见家人,队员的心理难免会产生疲劳。为了队员的心理健康,北汽男排还做了特殊的安排。

刘旭东介绍,队内平时除了训练,每周还安排了2到3次英语课,通过美剧《老友记》来学习,由队里的翻译讲解;另外,体能外教也会讲一些额外的知识,包括体能和营养课,不定期地在日常训练中穿插进行。

“让队员劳逸结合,生活充实起来,这点很重要。正好这段有时间,补补课,挺好!”刘旭东说。

康复

两国手伤愈随时可以上

虽然训练很枯燥,但目前北京男排小伙子们的情绪和劲头都还不错,包括两名国家队队员。

今年1月10日奥运落选赛结束后第3天,两名国手江川和刘力宾便回归北京男排。国家队高强度的比赛过后,两名国手身体都很疲劳,还带着伤。江川在奥运会落选赛中崴了脚,没法跳,刘力宾在国家队也一直靠止痛药坚持。归队前期,他们必须有一个调整缓冲的时间。

在队伍平时的合练中,两名国手会跟着一块练,但教练组会根据他们的伤病情况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比如江川的脚不好,就尽量不让他做起跳的动作,但日常的一传、防守都是正常跟着队伍练。

联赛暂停、备战期延长,这给了两名国手充足的时间养伤,再加上北京队的保护训练,目前江川和刘力宾的恢复情况十分乐观。“如果现在有比赛的话,他们随时都可以上,伤病情况比他们刚回来时大有好转,两人的训练情绪也不错。”刘旭东说。

连线

对3名外援“跟踪式”管理

确切地说,目前北京男排的集训还缺3名队员,那就是本赛季的3名外援——世界男排联赛最佳二传、伊朗球星马鲁夫,世界男排联赛最佳副攻、法国球星勒鲁,以及连续两个赛季效力北汽男排的古巴球星莱昂纳多。在联赛宣布暂停后,包括北京队在内的各队外援均返回了各自的国家。

虽然如此,队伍早在他们走之前就提了要求,回国后必须保证训练。尽管他们在各自的国家没法进行有球训练,但体能训练仍要保持,队里也对他们实行远程“跟踪式”管理。

体能教练会实时跟3名外援保持沟通,定期安排训练计划。外援们要针对训练内容,拍视频定期反馈。虽然外援们无法与队友合练,但他们都是队伍一分子。主帅刘旭东表示,即便在疫情下,也不会让任何一名队员掉队。

至于联赛什么时间恢复,还会不会恢复,恢复之后采用何种赛制?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接下来,北京男排将继续保持目前颇见效果的日程安排:身体和技术各占一半;技术上合练找问题,分开去解决;生活上用大量的时间进行业务学习和文化学习。

未来如果备战时间持续延长,球队还将在学校组织一些趣味性活动,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和兴奋度。对北京男排来说,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北京男排封训近3个月 看《老友记》学英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