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忆北京男篮三冠:给球迷带来的不仅仅是冠军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0-04-25 11:37:32
央视网 | 2020-04-25 11:37: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北京首钢男篮官方发文《致青春 | 每一次攀登的结束是下一次攀登的开始》,闵鹿蕾、解立彬、陈世冬作为亲历者一起回忆了北京首钢男篮三次夺冠。

全文如下:

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是中国体育产业飞速发展的十年,却也是北京篮球低潮的十年,连续多年无缘季后赛的尴尬,让这支曾经无比辉煌的球队一度萧条。

可也正是在这段低谷期,所有人都在默默憋足了劲,日复一日的苦练,以老带新的传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在时隔29年之后,他们再次走到了中国篮坛的巅峰……

本期嘉宾

闵鹿蕾:前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1982年至1997年即作为球员效力于北京首钢男篮,司职主力后卫,曾多次入选国家队。1997年退役后担任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并率队获得2011-12、2013-14、2014-15赛季CBA总冠军。

解立彬:北京首钢男篮助理教练,也是在首钢效力长达八年的主力后卫,曾经荣膺CBA2005-06赛季最佳新秀,入选过国家队集训名单,帮助球队在2011-12赛季夺冠。

陈世冬:前北京首钢男篮队员,效力时间长达八年,见证了北京首钢男篮三次夺冠的全部过程。

黑马之姿,首夺冠军

解立彬表示:“闵指导每年夏天带着我们辛辛苦苦地训练,终于能够有那么一次机会站到最高的领奖台,能够回报我们那些辛酸的付出,我觉得这个意义还是比较重大的。”

2012年3月30日,在五棵松捧起的那尊至尊鼎,是所有人心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是大家异口同声,认为印象最深的一个冠军。

这既是因为首夺冠军的意义重大,更是因为一路走来,主将受伤、场外因素、不被看好……大大小小的坎坷一直横亘在北京首钢的面前。巨轮远航的终点固然重要,可是一路上经历的波涛骇浪与偶遇的碧海蓝鲸,才是这次航行让人终生难忘的体验,也正因为途中偶遇的风景和经历的波折,那个美妙的终点才更令人满怀信心与期待。

挺进总决赛,距离总冠军仅一步之遥,北京首钢显示出从未有过的斗志昂扬和强烈的夺冠欲望。无论是管理层还是球员,都憋着一口气。距离1983年五运会称雄,已经过去了29年,所有人都在期待着一个新的历史时刻。

赛前,首钢队对外宣布奋斗目标是“保八争四”,实际上队内的目标是“保三、冲二、争一”,如今,实现争一目标的机遇就在眼前。1:0,2:0,3:1,北京首钢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至高的荣誉迈进。

而总决赛第五战,万众瞩目的“冠军点”,最后时刻,马布里却六犯离场,莫里斯、陈磊先后走上罚球线,“五棵松安静得掉一根针都听得见”。那一晚,球馆里漫天飘舞的彩带和礼花,每个人脸上混合的笑容和泪水,都是铭刻在北京篮球历史上永恒的记忆。

北京首钢男篮在首次夺冠过程中书写了CBA历史上的新传奇,在CBA此前的16个赛季中,还没有一支球队首次杀进总决赛就能折桂,北京首钢做到了;在CBA此前的所有总决赛系列战中,还没有一支球队面对卫冕冠军,能够接连2:0,3:1,4:1大比分领先并最终取胜,北京首钢做到了!这的确是CBA史上的一个新传奇,而这个新传奇正是北京首钢男篮靠不懈的努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书写的。

三冠之后:

北京篮球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闵鹿蕾表示:“到后来大家跟我聊天,在赢完比赛之后,大家回家的地铁上、公交车上,球馆旁边的小酒馆里……全是兴奋的球迷在跺脚唱歌。我觉得这些冠军,可能给球迷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冠军,可能发自他们内心,他们想要得到的一些精神上的东西,其实挺重要的。”

北京首钢勇夺冠军,随后又创下了四年三冠的辉煌伟业,这一切给整个CBA联赛带来了巨大的震动。从球队实力格局,到联赛关注度,乃至对赞助商的吸引力,一场变局已悄悄展开。对于北京首钢自己来说,队员获得的认可度,北京市委市政府给队伍的极高荣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那支冠军之师中,解立彬已升任球队助理教练,这一身份的转变,让他对北京篮球精神,对冠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有了更多的思考。

作为经历三冠的球员,陈世冬也说,北京篮球的精神,终究是要靠着每个人一代代传承下去。

而对于这段历史的另一部分不可或缺的参与者:球迷来说,北京首钢的夺冠,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精神上的东西。

其实,不仅仅是四年三冠,北京篮球六十余年薪火相传,在岁月长河中那些曲折而动人的故事,它令人惊叹的,至今仍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都成为了很多球迷在人生道路上的精神养料。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闵鹿蕾忆北京男篮三冠:给球迷带来的不仅仅是冠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