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仍未开打 CBA各方开始考虑如何共度时艰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04-19 10:55:19
新华社 | 2020-04-19 10:55:19
原标题:管理层降薪 CBA的下一步怎么走?
正在加载

        新华社消息:疫情之下,联赛仍未开打,CBA各方开始考虑如何共度时艰。

        本月14日,CBA公司正式宣布,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将采取降薪举措。具体降薪幅度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降薪35%,总监及以上级别人员分别降薪15%至30%。

        在联赛尚未恢复进行的情况下,CBA公司希望以此次降薪为起点,带动全联盟友好协商降薪,减轻俱乐部运营压力。

        休赛期间,联赛的各项收入几乎停滞,在何时“开源”尚未可知的情况下,“节流”恐怕就成了唯一可行的选项。

        在高层表态之后,由于背景、运作方式、收入模式不尽相同,各俱乐部的反应并不一样,总体而言,各俱乐部认同共度时艰的局面,但同时也需要更细致、更公平的规则,来更好地应对当前局面。

        共同面对挑战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表示,这一次CBA高管团队的降薪是联赛职业性的体现。“高管团队降薪的举动,有非常强的示范作用,能够向整个联盟、所有利益相关方传递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大家都要去共同地、各尽所能地、群策群力地去面对这样的挑战。”张庆说。

        CBA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大为表示,CBA各俱乐部的损失不仅仅体现在票房、赞助和联盟分成方面,还有自2月份以来向CBA球员如期发放的工资。在目前这场极为特殊的疫情之下,CBA的每一个环节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的初期在面对疫情这样的突发情况之下,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针对类似情况,成熟的职业联赛或者有专门的政策法规,或者有球员工会协商解决的相关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未来完善的主要方向肯定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王大为说。

        俱乐部反应不一 推进尚需细则

        对于这次CBA公司高管降薪举动,各受访俱乐部反应不一。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表示,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联赛的生存是第一要务,首先是考虑到俱乐部的生存,如果俱乐部财务状况堪忧,那么再谈比赛都不现实。“因为全世界都在降,大环境如此。”方俊说。

        辽宁衡润飞豹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李洪庆表示,目前世界上不论是篮球还是足球的各大联赛、许多大的IP赛事都受到了影响。李洪庆说:“降薪的情况在各个联盟的高管、球员中也都有出现。CBA公司出台这个政策或者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是符合当前疫情形势的实际情况的,辽篮俱乐部也在研究相关的具体措施,几位高管进行小范围的减薪。”

        李洪庆透露,俱乐部虽然在经营上受到了影响,但在投资人的支持下,俱乐部有信心渡过难关,目前也没有在俱乐部层面对国内球员降薪的计划。

        疫情状态下,从俱乐部到球员均面临着收入减少的未来预期。王大为表示,球员降薪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得到了中国篮协的支持,下一步篮协将协调联赛的各个参与方共同友好协商,制定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不过,外界关注的球员降薪从操作上来说难度颇大。目前CBA共有20家俱乐部,每家俱乐部都有各自一本难念的经,国内球员、外援的薪资体系也颇为不同。有的是高工资低奖金,有的是低工资高奖金;有些俱乐部资金实力比较雄厚,有些俱乐部是小本经营;有些明星球员薪资颇高,一些非大牌球员则收入较为微薄;有些俱乐部开销很大,也有一些俱乐部日子过得紧。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如何制定一个公平的规则,对于联赛管理方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降薪,治标还是治本?

        推进球员降薪,面临的第一问题就是法律问题,俱乐部与球员协商可能是球员降薪的唯一路径。

        体育与法律研究中心创始人董双全表示,球员协商的主体是俱乐部,“原则上,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调整薪酬’需要俱乐部和球员协商一致”。

        目前,各俱乐部依然在等待中国篮协的相关指导意见。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缪寿守说:“我们也要根据CBA公司的调研,等他们调研完,我们根据调研的情况再做下一步打算。”

        方俊也表示,希望篮协和CBA公司出台一些更具体、可操作的降薪文件,来指导各家俱乐部具体操作。“我们会根据中国篮协出台的指导意见来制定降薪策略,俱乐部之间肯定会相互平衡,基本上会保持一致。”他说。

        部分受访俱乐部指出,降薪并未解决俱乐部的根本问题。一位俱乐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没有比赛的情况下,球员们拿不到赢球奖金,收入本来就已大幅下降,再减工资的话对于解决根本问题帮助不大。该负责人透露,最为突出的就是外援问题,因为CBA重新开赛时间始终没有确定,外援合同已进入保障期,对于球队来说已经有了不小的损失。

        另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尽快有一个“打”还是“不打”的时间表。他透露,在疫情期间,俱乐部已经把所有无关车辆全部封存,人员工资虽然没有降,但已经把对外接待降到最低。“外援工资非常非常高,几乎占了俱乐部一半工资,如果早早止损,每家俱乐部至少能省下3000万左右。单纯通过球员降薪来解决这么多矛盾根本不可能,球员自己练得也迷茫。”他说。

        未来,何去何从?

        目前来看,核心问题是联赛何时重新开打,不过这并不是CBA公司能够独立决定的问题。

        王大为表示,下一步联盟将继续根据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继续完善防控方案,耐心等待,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重新启动复赛的准备工作。

        李洪庆表示,对于各家俱乐部来说,如果能够顺利复赛,肯定是大家都希望的结果。他说:“辽篮从大年初二开始,除了中间调整了4天,一直在训练,到现在已经70多天了。运动员也付出了很多汗水,用实际行动保持着一个随时可以开赛的状态。所以从我的角度,肯定是希望在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今年能够尽量保证联赛的完整性,这也是对球员的付出、球迷的期待的一种尊重。”

        李洪庆建议,希望能从联盟的层面尽早确定外援的去留问题,这样从俱乐部的角度可以降低一大块成本,同时如果以后复赛,如果所有球队能够采用“全华班”,既能保证对抗的公平性,同时也增加了新的看点。

        张庆从长远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第一,因为职业联赛是高对抗、高强度的比赛,所以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去抓好队伍的训练是个考验,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一些球队在球员日常管理上的经验。其次,从跟社会、跟球迷沟通层面上,这其实也带来了一个机会,跟球迷之间如何去深化社群建设等方面,可以着手去发展。第三,每个俱乐部周围有赞助商、有供应商、有合作伙伴,可以联合起来,带着这些‘小伙伴’一起玩。”(执笔记者:林德韧,参与记者:王镜宇、苏斌、王恒志、汪涌、夏亮、张逸飞)

编辑:王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联赛仍未开打 CBA各方开始考虑如何共度时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