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萨内斗说起:论“老同志”弗格森的管理艺术

副标题: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  2020-04-13 12:32:44
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 2020-04-13 12:32:44
原标题:从巴萨内斗说起:论“老同志”弗格森的管理艺术
正在加载

  随着巴萨6名高层集体离职,这家西甲豪门近来被推至风口浪尖。不过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俱乐部董事会剩余的13名董事表态留任,高层动荡告一段落。然而球队如何才能摆脱内斗带来的阴影,这可不像表忠心那么简单。

  也难怪有巴萨球迷在面对主队内斗时感慨,如果有一位弗格森式的人物坐镇,球队不会陷入这般动荡。

  恰在日前,荷兰球星范佩西在采访中回忆起了旧时光,他讲述了一段弗格森在2012/13赛季暴怒的片段。彼时曼联主场不敌曼城,由于领先优势依旧多达12分,球员们以为弗格森不会因此“小题大做”。

  但事后的经历着实给曼联众将上了一课,弗格森把两名赛后出门彻夜狂欢的球员照片贴在更衣室中,并对全队喊话道,如果最终没有夺冠,就因为选择了这两个蠢货。如果再有人在赛季结束前外出,不论是谁、有多少荣誉,都会被卖掉。

  受到鞭策的曼联众将如梦方醒。在那个赛季中,曼联最终保住优势如愿夺冠,弗格森也圆满结束了长达26年的曼联执教生涯。7年过去,如今的弗格森已经颐养天年,吹风机式的怒吼也绝迹赛场。

  翻开弗格森执掌曼联时的一幕幕,时光仿佛回到了那个属于他的时代,这位功勋老帅的管理艺术,放在现在似乎依旧不过时。

  内部矛盾不能公开化

  掌舵一家大俱乐部向来不易,除了外部的各类商业运作,球队的内部管理也需要费尽一番心力,而且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旦内部出现问题,即使是再好的外部运作,也将付之东流。这也是一些看似有着豪华阵容的球队,成绩却始终不达预期的原因之一。

  弗格森能执掌曼联26年,和谐的内部氛围起到了不小作用。当然,一个团队内部出现分歧在所难免,弗格森的长处就在于如何化解矛盾以及如何与球员相处。

  他最常引用“不带着怀疑入眠”这句话,因为许多矛盾正是源于猜疑和误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猜疑,弗格森经常与球员在办公室内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为了避免队内矛盾激化,弗格森不仅要求自己不能在训练场等对外场合公开指责球员,他也极度反感球队成员间的对立。

  一次训练中,范尼曾与当时只有20岁的C罗发生冲突,并嘲讽道:“去找你球队里的爸爸哭去吧。”从那以后,这位荷兰中锋再也没有得到弗格森的重用,赛季结束后转投皇马。即使是功勋队长基恩,也在公开指责小将奥谢和弗莱彻后被弗格森断然弃用。

  不容被挑战的权威

  当然,一个决定往往出自于众多因素。范尼、基恩这些离队的老臣,除了将矛盾公开化之外,威胁到弗格森的权威或许更为致命。因为在他看来,团队精神就是一切,作为团队领导者,自己的权威不容侵犯,再大牌的球员也要绝对服从于教练和球队整体。

  其中最为著名的故事莫过于贝克汉姆的“飞鞋事件”,在2003年足总杯决赛输给阿森纳之后,怒火中烧的弗格森在更衣室中怒斥贝克汉姆。遭到后者的反驳和谩骂后,弗格森彻底暴怒,上前一脚踢起地上的球鞋,正中贝克汉姆的眉骨,顿时血流不止。

  事件被曝光之后,贝克汉姆要求弗格森公开道歉,但被后者拒绝,此前情同父子的二人就此关系破裂,当打之年的贝克汉姆随后转投皇马。

  这种看似无情的铁腕治军方式,导致了不少球星离开曼联。虽然球队实力受到了影响,但弗格森赢得了足够的权威,一时的损失也换来了长远的利益。没有球员敢凌驾于教练之上,也没有人敢破坏球队的团结,稳定的更衣室为成绩提供了保障。

  弗格森退休之后,曼联成绩一路下滑,无论是莫耶斯、范加尔还是穆里尼奥都没能逃过更衣室失控的魔咒。管理失序之下,曼联甚至成了球星“黑洞”,以至于当红新星哈兰德在选择之中放弃了来自曼联的邀约。

  刚柔并济

  如果弗格森还在,想必哈兰德不会断然拒绝加盟曼联的机会。因为弗格森有着独到的选人眼光,也善于培养“半成品”,正是在他的手下,C罗、范尼、鲁尼、费迪南德、索尔斯克亚、贝克汉姆、吉格斯、坎通纳等一众球员成长为国际球星。

  他们会因为糟糕表现遭到弗格森不留情面的痛骂,也会因为挑战权威而被扫地出门,但无论是贝克汉姆、鲁尼还是范尼,至今仍认为弗格森就像父亲一般,范尼还曾在2011年向弗格森赔礼道歉,化解恩怨。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弗格森既是严父,也是慈父。

  他会为维护刚出道的鲁尼不受伤害而在发布会上大骂媒体,也会在时任英格兰主帅霍德尔公开指责贝克汉姆后,在专栏上大骂对方。

  1998年世界杯的红牌事件让贝克汉姆一度成为全英公敌之后,也是弗格森第一个站出来像父亲一样对小贝进行保护、鼓励和心理疏导,才使得小贝能够重新振作起来,成了之后曼联和英格兰国家队的双料核心。

  也正是对弟子们的关爱,换来了弟子们对弗格森的敬重,他们愿意用场上的努力表现来报答弗格森,哪怕是关系一度决裂,也能在若干年后一笑泯恩仇。(作者 卞立群)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从巴萨内斗说起:论“老同志”弗格森的管理艺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