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会今晚开幕 王晓福将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残疾人奥运盛会,北京2008年残奥会今将隆重开幕。

    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经过七年的艰苦筹备,北京奥组委5日宣布:残奥会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

    据了解,北京2008年残奥会将是第一次由同一个组委会筹办,与奥运会共用比赛场馆的残奥会。从9月6日至17日,将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参赛,这将是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残奥会。

    11天的比赛日中,北京残奥会20个大项21个分项预计有比赛单元212个,比赛场次1307场,将决出472个小项的金牌。除了帆船、马术分别在青岛和香港分赛区举行之外,其余项目均在北京的奥运场馆举行。

    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包括肢体残疾、盲人和脑瘫三大类。截至9月4日,已经收到148个国家(地区)残奥委会的3599张报名表。142个国家和地区残奥代表团注册工作已经完成,确认参赛运动员3985名。其中138个残奥代表团已入住残奥村。

    残奥会1960年创办于罗马,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起,奥运会与残奥会开始由同一个城市举办,并在奥运会结束后举行。中国第一次参加的残奥会是1984年第七届残奥会。雅典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夺得63枚金牌、46枚银牌和32枚铜牌,位居金牌和奖牌榜首位。

    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将派出历史上最大的残奥代表团,共有547人,其中运动员332人,68%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王新宪表示,中国代表团将在雅典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基础上,力争在北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还要在比赛中体现出文明之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并坚决与兴奋剂作斗争,保证每位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

    七年间,北京奥组委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承诺付出了心血。目前,北京残奥会各竞赛场馆及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已全部达标。场馆内的标识、景观及功能用房、体育器材与辅助器材等设施设备已顺利完成从奥运会到残奥会的转换。

    北京残奥会和奥运会开闭幕式也由同一个创作团队担当,残奥会开幕式已经完成了带妆彩排。今晚的北京将成为中国8300万、全球6亿多残疾人关注的焦点,也将是全世界60亿人再一次彼此相拥、聚焦北京的激情之夜、和谐之夜。

    王晓福将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20岁的中国残疾人游泳运动员王晓福将在6日举行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王晓福1988年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一个普通家庭,现为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王晓福曾在雅典残奥会上夺得3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并同时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本届残奥会,王晓福将参加S8级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 4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100米蝶泳、SB8级100米蛙泳、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共七个项目的比赛。王晓福6岁时被高压电击中,造成右上肢截肢。2001年开始参加残疾人游泳训练。

    残奥会开幕式烟花揭秘:

    鸟巢上空将现“宇宙星空”

    本报讯 茫茫宇宙,璀璨星空。6日晚上演的残奥会开幕式,主会场鸟巢将呈现宇宙星光的绮丽场景,焰火将打出流星等特殊星光造型,让观众沿着流光溢彩的星光大道,步入北京残奥会的“欢乐时空”。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鸟巢烟花燃放总指挥、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赵伟平5日向记者透露了上述细节。据知,目前残奥会开幕式焰火燃放已全部就绪,“环保、安全等指标,将全部执行奥运会焰火燃放的标准”。

    与奥运会开闭幕式相同,残奥会开幕式,焰火仍是穿引全场的欢乐元素。开幕式开场前,倒计时最后一个数字“零”,仍将由焰火打出一个巨大的、火红的圆圈,在鸟巢上空旋转、舞动,利用焰火独特的视觉冲击力,瞬间点燃观众的激情。

    据赵伟平介绍,从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至今,鸟巢上空点燃的焰火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靓点和风情。奥运会开幕式,焰火画出了“牡丹花开”、“旋转五环”等图案,奏响的是一曲“交响乐”;奥运会闭幕式,以紫色、蓝色烟花为主的焰火,呈现出的“祥云”、“彩虹”等造型,是一首“抒情诗”,道出了对四海来宾的依依惜别之情。6日晚的残奥会开幕式的焰火盛宴,主色调将以金色为主,充分利用焰火的线条造型,“画”出梯形、扇形、金字塔等几何图案,以及彗尾等浪漫的弧线,在鸟巢上空“镶嵌”一颗颗如钻石般闪亮的星星,打造一条金灿灿的“星光大道”,渲染浪漫温情氛围。

    另据透露,在残奥会开幕式上,数名运动员将手持冷焰火,在舞台上方列队,组成残奥会徽标。当他们手中的焰火点燃之时,鸟巢上方将呈现一个大写的残奥会符号。

    赵伟平表示,残奥会开幕式所有烟花,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安装、燃放等所有环节,将全部沿用北京奥运会的标准,“6日晚,鸟巢的空气仍然很新鲜,地面同样不会有一片纸屑一片残渣”。 (吴庆才)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