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2: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今日表示,第13届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作为举办城市的北京,已经在接待服务、城市运行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届同样精彩的残奥会--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北京残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今日上午举行“北京残奥会城市运行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作以上表示。

    刘志还从七个方面和具体的一组组数字介绍了北京残奥会城市运行保障的准备的情况:

    第一,场馆设施齐备。北京残奥会在京竞赛项目共有19项,涉及竞赛场馆18个、独立训练场馆7个、重要设施8个。这些场馆和设施配备了200余台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29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302个,场馆设施均设有无障碍厕位;设置无障碍席位2476个;提供完善的无障碍标识系统,如国际标准符号和象形图供残疾人了解无障碍设施的配备。残奥会场馆设施还提供了备用轮椅、低位电话、无障碍售票亭、无障碍售卖点等。场馆安保封闭线外还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停车场,缩短了进入场馆的距离,为残疾人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第二,城市交通更加人性化。北京市已在880条城市道路铺设了盲道1541公里;在繁华街区、奥运场馆周边等重点地区建成坡化路口23641处;建设可供轮椅通行条件的地下通道18处、过街天桥48座,配备盲人通行条件的天桥和地下通道450处。

    全市共有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2835辆、无障碍公交车600辆,有盲道、坡道、轮椅候车位、地面标识的无障碍公交站台165处,无障碍奥运公交专线17条。

    全市运营的8条地铁线123个车站411个出入口,有143个出入口通过140部直升梯、120部升降平台和42部爬楼车的方式,能够满足轮椅乘客无障碍通行;有337个出入口铺设了盲道、设置了盲文标识,满足盲人乘客无障碍通行,实现了每个车站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有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与此同时,我们对4条地铁线路和64个车站的183个出入口与城市道路的连接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实现地面、地下交通设施的无障碍连接。

    第三,大气治理的力度不减。奥运会前的综合治理措施特别是临时减排措施落实到位,为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残奥会期间,临时减排措施将继续严格执行。我们同样有信心,为残奥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

    第四,医疗卫生服务安全有效。我们在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和安贞医院等24家残奥会定点医院,设置了无障碍停车泊位50个,改造门诊楼、急诊楼、病房楼入口坡道92处,更新或改造无障碍电梯72部、无性别无障碍卫生间80个,可提供多种无障碍设施服务。我们针对残奥会各类人群对医疗服务的特殊需求,在运动员村居住区设立了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在各场馆配备相关专用药品,提供残疾人士的特殊医疗服务。残奥会期间,所有竞赛、非竞赛、训练场馆配备医疗服务人员1845人,医疗站77个,急救车93辆,确保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

    第五,市场保障供应。建立了商业运行指挥平台,重点监测193家企业,构筑日常供给、安全供给、应急供给三道防线,并首次建立了蔬菜的临时储备,重新梳理了应急投放网络,调整、优化投放渠道,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并进一步加强了“刷卡消费无障碍”、“商业设施无障碍”、“语言服务无障碍”等购物无障碍的工作,精益求精地做好残奥会期间购物接待服务工作。

    第六,认真做好旅游接待方面的工作。全市有435家三星级以上饭店设置了无障碍客房近500间,特别是16家残奥会官方签约饭店,共有无障碍客房174间,能够满足残奥会的需求。全市60家主要旅游景区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共建成无障碍坡道12028米,扶手3183延长米,建设与改造其它无障碍设施443处,规范标识牌13905块。残奥会宾客接待2条旅游线路的沿途景点,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11家接待单位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而且能够接待游客使用。

    第七,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残奥会期间,全市21家主要演出场所将上演26台、201场演出,18个文化广场将上演近百名艺术家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的精彩演出94场。特别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残疾人艺术家们将在保利剧院上演15场精彩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为世界人民展现残疾人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首都图书馆、长安大戏院等主要文艺活动场所均加装了方便残疾人出入的坡道、扶手,开辟了残疾人的专用道,增设了残疾人专用座椅、电梯、低位电话和专用洗手间,保证了残疾人可以敏捷地参加各种文化活动。

    刘志介绍,此外,北京市各级各部门、大中小学校围绕迎接残奥会的召开,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残奥会知识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全市23所特殊教育学校也根据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了主题鲜明的系列奥林匹克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增进全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了解和支持。(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链接:

北京残奥会已收到148个国家(地区)残奥委报名表
“美人鱼” 爱伦与汉娜参加北京残奥游泳项目
残奥火炬北京第一日接力结束 明天将点燃主火炬
上海两大机场为残奥会设立封闭安检室 保护隐私
刘德华为残奥选手加油打气 蒙眼下场打门球(图)
残奥圣火今在北京会合 将在昆明湖走“之”形
奥运情意浓 民歌也时尚--歌手陈思思放歌残奥会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