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乐活地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职场 办公室一族千万别坐以待“毙”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1:1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内容速览]    许多职业让人不由自主地久坐,如作家、出纳、会计、电脑操作人员,尤其是“网虫”们更是久坐“无动于衷”。中外健美专家曾对长期从事以上职业者进行调查研究,认为外坐少动有古大弊病: 

    许多职业让人不由自主地久坐,如作家、出纳、会计、电脑操作人员,尤其是“网虫”们更是久坐“无动于衷”。中外健美专家曾对长期从事以上职业者进行调查研究,认为外坐少动有古大弊病: 

 

    久坐者心肌衰弱

    因为久坐消耗少,人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减少,由此可引起心肌衰弱。心功能减退、血液循环减慢,血液在动脉中必然沉积,为高血压、冠状动脉血栓症埋下隐患。久坐血液循环不良静脉回流受阻,直肠肛管静脉出现扩张,血液淤积,导致静脉曲张而出现痔疮,发生肛门疼痛、滴血或血便等,长期将致贫血。妇女还会因盆腔静脉回流受阻瘀血而易患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患。久坐引起肌肉酸痛 人体内的亿万细胞要靠血的运输来完成其新陈代谢功能,久坐可使体内携氧血液量减少,氧分压降低和携二氧化碳血液量增多,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引起肌肉酸痛、僵硬、萎缩。久坐引起颈椎疾病 久坐不动可引起颈椎僵硬,使人体的正常生理弯曲棗“颈曲”被破坏,形成一种酷似驼背样的颈倾肩隆状,影响了颈椎动脉对头部的血量和推动,失去了体态美感。久坐易引起腰背痛 坐时躯体重量全部压在腰骶部,压力承受面分布不均,会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疼痛。脊椎肌肉也因循环欠佳而痉挛。久坐引发关节病 人体的骨骼中,各关节连接处只有通过运动这一惟一的方法才会产生一种粘液,以防止骨骼间相互磨损。而久坐少动会导致骨连处干燥,继而引发关节病和脊椎病。久坐胃不好 人体每日摄入的食物,久坐少动而长时间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而紧张,蠕动得不到缓和,易致胃及十二指肠部溃疡。久坐易引起头、足不适 大脑会因身体活动少,引起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和头、足麻木等不适,长此下去易致慢性眩晕等。  

    久坐精神压抑

    由于身体状况互为影响,久坐会使人的精神压抑、头昏眼花、倦怠乏力,有时还会虚火上升而致耳鸣、衄血等。久坐极易肥胖 久坐不动,机体对摄入的脂类、淀粉过多地转变为脂肪贮存体内,使人肥胖。久而久之,各大、小动脉管内壁将淤积下大量脂类,导致全身组织系统供血不足,加速以上疾病的发生,这无疑造成一种恶性循环。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忙中偷闲地经常起来活动活动。因职业关系无法在工作昌轻松的人们,可在平时多参加晨跑、散步、健美操等力所能及的运动锻炼。

责编:白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