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乐活地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职场生涯走钢索 怎样保持平衡?

CCTV.com  2009年03月12日 11: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内容速览]  90%以上的职场人既不“乐活”也不“飞特”,却同样在工作与生活中拉扯、烦恼着……

    职场江湖,身不由已,一批批“拼命三郞”前仆后继,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回望2008,加班是司空见惯,有些人除了把大部分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公司外,日常生活中也是个“宅男”、“宅女”,单调乏味;与之相反的另一群人,他们追求健康、高品味的生活,甚至可以抛开工作,全心全意地去享受。“乐活族”、“飞特族”的故事也在我们身边频频发生。然而,刚刚过去的2008年,90%以上的职场人既不“乐活”也不“飞特”,却同样在工作与生活中拉扯、烦恼着……

    十七大关于“法定假日”最新方案引发了新一轮职场人对假期的关注,新增的传统节日休假规定大家都表示赞同,但也有部分人对于取消“五一长假”的决定,颇有微词。为此笔者采访了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据洪先生透露,向阳生涯在2008年对月收入3000~8000元的100位职场人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自由选择的情况下,若每周加班8小时能增加25%的收入,只有2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有近55.4%的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或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从职业成功到生涯发展

    李小姐大学毕业5年多了,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就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成为公司的模范标兵,老板经常拿她来做榜样。当然,回报也不错,跳了几次槽之后,职位不断攀升,年薪也突破10万。在这样一片大好前程中,单身的李小姐又在上海买了房子,上司夸奖,下属马屁多多,朋友们更是羡慕不已,李小姐尝到了成功人士的滋味。

    然而,幸福的感觉转瞬即逝。升职后,李小姐的工作压力翻了番,每天加班要到八九点钟已是家常便饭。人际关系的复杂,更让她心烦不已。失眠的夜晚,李小姐感到自己越来越孤单,周围的同学与朋友一个个已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家庭,而繁忙的工作让她疏于对自己终身大事的考虑。公事家事女人心事,让李小姐感到身心俱疲。坐在向阳生涯咨询室里,李小姐回顾着自己的成功与失落,好强的她忍不住泪水涟涟。

    辛勤耕耘多年,为何却遭遇这种一边苦涩,一边光鲜的结局。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分析指出,这是片面执着于职业生涯发展的结果。忘记了生活,忘记了其他诸如爱情、健康、青春、人际等方方面面,被奋斗、金钱、事业、成功控制着,终酿就了如今这状况。当今的职场中有太多像李小姐一样的“职场精英”,成为了工作的努力,遗失了享受生活的权利。他们都需要从职业发展走向生涯发展。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