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乐活地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塔什库尔干河浇灌的高原之花:帕米尔油菜花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0: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帕米尔高原上,塔什库尔干河浇灌着一片片高原之花——油菜花。

  从油菜花开始领略帕米尔的春天,你会发现花朵飞翔的路线,就是春天行进的方向。

  在辽阔的天空下折不断的影子沾满花香,走进你熠熠生辉的幻想之中,叶尔羌的故事一个接一个地明亮起来。

  金浪之上,你走动的姿势成为一叶舟的漂游,油菜花涌动如膝下众多的儿女,远方的歌声仿佛一种灿烂的鸟声,照亮了山谷之后,又照亮了你金黄的情绪。

  这时候,我看到帕米尔春天的脸上一双诚实的眼睛,正芬芳有神地注视着高原下的一片片绿洲的成长!

  从高原上油菜花开始接近物质,你会品出阳光与蜂蜜的气味,琥珀般透明。

  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高原上鲜亮醒目,像一幅幅巨大的标语金黄地抒写在山坡和田野上。其中的精华经乡亲们认真锤炼之后,能拧出喷香的诗意,点点滴滴都能油亮生活。

  此时,梦中的油菜花如同另一种温存,银色的光辉在你的脸上寻觅,揭开亮丽的梦纹,便可拾到一张笑脸,那面靥上欲滴的清露粒粒红润晶莹,好像你成熟后内心的籽粒,光艳照人!油菜花呵,你在漫长的岁月里,是阳光焊接了你的青春,是春风擦亮了你的美丽,是蜜蜂酝酿了你的甜意。

  油菜花呵,我从一滴油里,尝到了你在高原上饱经风霜的滋味,像一团火焰,灼伤了我的神经。

  从高原油菜花开始端详村庄,你会把握到他们的脉搏,劳作中潜伏着一种富有,淡泊中含着一种清香。

  高原上的乡亲和土地一样,都习惯于沉默,他们交谈的语言,是阳雀歌唱春天的语言。他们的心事像油菜花一样开放,在塔吉克族姑娘好看的头顶,谁的翅影掠过,发出蜜的光芒。

  一朵娴静的祥云飘来,加强了田野意境的亮度。清新的风让我们目睹了汗水与花瓣互相亲近的过程。

  蓝天下,阳光从每一个角度揣摩油菜花的梦境,那八匹马的大车就停在你梦的边缘。一条清亮的叶河延伸了谁的向往?

  此刻,我正站在灿烂的叶尔羌河畔牞想像帕米尔高原上的村落像油菜花一样飘香。

责编:侯智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