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乐活地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带您赏梅去——您应该知道的杭州赏梅胜地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6:2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待到梅花怒放时,领略那脉脉浮动的幽香,疏影横斜的风韵,的确是一件赏心乐事。

  自古以来,杭州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赏梅胜地,而现在,梅花依然是这个季节杭州的城市“标签”,虽然现在国内自居赏梅胜地的城市有很多,但是像杭州这样有深厚历史文化做靠山的赏梅胜地却是少之又少,杭州为国内的赏梅胜地之称也是当之无愧。

  现在,正是杭州的赏梅黄金季节,那么,就让我们来讲讲杭州的梅花,一是盘点杭州的赏梅胜处,二来也给大家出游赏梅提供些实用参考。

  杭州人都知道,在杭州赏梅,有三大胜地:灵峰、孤山和西溪,其实,余杭超山也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灵峰是赏梅的极佳去处,低缓的山坡地上,成片栽植的上万株梅花已经盛开。鹅黄色的腊梅、艳丽的红梅、素净的白梅……三三两两的慕名游客,悠闲地徜徉其间,流连忘返。孤山梅花则因宋代林和靖手植三百梅花,留下“梅妻鹤子”典故,更添一抹文化渊源。而西溪“绿萼梅”则是不可多得的梅中极品,泛一叶扁舟,一头钻进西溪如画的意境中,绕行于梅花盛开的河畔,别是一番情趣。余杭超山梅花则是以它的“古、广、奇”三绝而闻名于世。

NO.1 孤山访梅 又到暗香浮动时

  孤山古又称梅屿,从地名也可见其与梅花的渊源之深了。

  1921年出的《西湖新志》是这样说的:“孤山在重湖之间,碧波环绕,独立不群,因名孤山。四面皆水,宛如仙境。其地多梅,寒香稠迭,又名梅屿”。杭州人爱梅爱得如痴如醉、到了“青史留名”的人,恐怕要算是宋代的林逋(和靖)了,他的“梅妻鹤子”故事天下闻名。据《孤山志》载:“和靖种梅三百六十余树,花既可观,实亦可售,每售梅实一树,以供一日之需”。据说和靖先生不娶不子,隐居孤山,一生以种梅养鹤自娱,留下了众多咏梅诗词,其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至今还被人们传诵着。清代的“西湖十八景”就有“梅林归鹤”一景,可见孤山的梅花非比寻常。

  孤山西接西泠,东连白堤,四周碧波萦绕,因其孤峙湖中而获名。唐时,白居易就有过“曾为梅花醉几场,孤山园里丽如妆”的描述,林和靖在这里做隐士,山中植一片梅园,湖上盘旋着他养的双鹤,我们想象林和靖的孤山其实是不孤的。

  孤山的梅花不仅品种多,而且有早梅、晚梅之别。早梅在冬至前开花,晚梅则可以开到清明前后,有时孤山的观花期将近三个月之久。近年来,人们又在孤山补栽了大片名贵梅品,扩种红梅、白梅外,还有紫梅、绿萼梅、鸳鸯梅等。岛上土地潮湿,阳光充足,通风良好,为梅树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每到梅花盛开之时,梅林生机勃勃,冰肌玉骨,争奇斗艳,香气袭人,成为杭州的一方旅游胜地。

孤山赏梅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