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乐活地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尔滨文庙

CCTV.com  2009年02月20日 16: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哈尔滨文庙,是哈埠一处典型的仿清代建筑风格古建筑群。是黑龙江省境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仿古建筑群。是祭祀孔子的殿堂。以其独特的东方建筑风格,雄伟壮观的气势,屹立在以西欧建筑风格为主要基调的哈尔滨建筑群体之中。

   

    哈尔滨文庙坐落在市中心东端的文庙街北侧。

    文庙始建于民国十五年十月(公元1926年),建成于民国十八年十一月(公元1929年)。是由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题写碑记,当时东省特别区行政长官张焕相、继任长官张景惠倡导实施,由政府和中外人士募捐集资73万余银币修建的。建成后举行过几次祭孔活动。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文庙先后用作哈尔滨医专、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图书馆,省军区仓库。1985年2月26日,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以文庙为馆舍,成立全国第一家省级专业性民族博物馆。又经1985年至1988年三年的重点维修和筹备,于1988年秋正式对外开放展览。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300余万人。

    哈尔滨文庙,是典型的仿清代建筑风格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其建筑结构为三进院落,南北通深276.37米,东西面阔85.6米,原占地6公顷,现仅存有2.3公顷(2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674平方米。整座文庙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形成一条中轴线。沿中轴线其主体建筑自南向北依次为:万仞宫墙(影壁墙)、泮池泮桥(俗称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主体建筑两侧有左右配殿、东西庑、掖门、牌楼、石碑等,比较均衡对称的坐落在中轴线两边。四周环以黄琉璃瓦红墙。整组建筑,布局严谨,在全国属第三位,仅次于北京(2.38公顷)和山东曲阜孔庙(9.6公顷),是我国东北地区现存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孔庙。

    文庙也是现存全国最后建造的一处规制完备的孔庙。因建于民国时期,采用大祀规格,其主体建筑万仞宫墙、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包括东西牌楼、掖门,均采用了我国最尊贵的黄琉璃瓦,即“皇顶”;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的彩画使用了最高一等的“金龙和玺”形式,这些都是帝王御用的建筑规格,因而,观之自然是气势雄伟,金碧辉煌。由于文庙周围绿树掩映,周边环境未能改造,从外面看不见文庙的宏大规模,因而凡是来文庙参观的人们无不为之惊叹,哈尔滨竟有如此一座宫殿,真是“藏在深闺人未识也”。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