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子仪---唐代武状元翘楚

 

CCTV.com  2009年08月21日 13: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内容速览]  根据《唐书》记载,唐开元年间,郭子仪以“武举高等”中第,并被授予长史的六品军阶。

  

  唐时候武超人的记录少得可怜,算上武则天之前的制科进士,才41个人,其中多半事迹不可考。但是,唐代武状元这个集体注定不会被历史遗忘,因为其中有郭子仪这个名字。
  根据《唐书》记载,唐开元年间,郭子仪以“武举高等”中第,并被授予长史的六品军阶。在之后发生的安史之乱中,他立下“再造唐世”的功绩,更在一生的戎马中,名震远疆、功泽朝野,不断刷新自己的功劳榜,甚至与圣天子李世民齐名,“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将一代武风推到极至。
  郭子仪拥有的不只是武举考场上展现的勇力与技艺,他的智谋胆色更是令敌人望风而靡。广德二年(764),郭子仪旧部仆固怀恩不满朝廷对他的待遇而叛变,他招引回纥、吐蕃、党项30万人马气势汹汹地朝长安杀来。郭子仪不顾儿子和亲友们的阻拦,单骑去见回纥主将药葛罗。药葛罗听说郭子仪来了,将信将疑,他生怕有诈,命人弯弓搭箭,严阵以待。郭子仪摘下头盔,脱掉铠甲,放下兵器,缓缓而行。如此大无畏的气度惹得在场回纥酋长们一起拜倒——这也给武举增添了光彩。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