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WMA出品方答记者问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22: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9月5日,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圆满落幕。WMA出品方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就首届联赛的表现、问题,以及明年WMA的发展方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9月5日,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圆满落幕。WMA出品方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就首届联赛的表现、问题,以及明年WMA的发展方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 您认为首届WMA比赛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阮伟:从这十几场比赛来看,首届职业联赛,第一,在运动员选材方面暴露了一些问题,运动员的身高、体重、身体素质、对技法的掌握、对传统武术的理解都存在一些问题;第二个本届WMA规定技法的技术动作过于细腻,在短时间内,运动员在传统武术的技术掌握、使用上,距离、变化上掌握得不是很好,这是本次比赛凸显的问题。另外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以及教练员水平都需要提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今年运动员训练时间太短,场上使用的技法模棱两可,给裁判判罚带来一定的困难。相信,明年的WMA相信会有改善。
2. 请问明年的WMA会有哪些方面的改善?
阮伟:
选材标准明晰
    首先WMA的选手依旧是不分级别的,但是对身高和体重会有相应限制,同时也会考虑运动员自身的力量、速度、灵活性等。在运动员注册过程中,会对运动员进行筛选,预计在今年12月进行注册。这些运动员必须通过注册赛,才能参加正式比赛。首先运动员需要通过身高体重的硬性规定,然后对他们的步伐移动、技法掌握等进行考察。
技击技法完善
    技法会有调整,中国武术中的踢、打、摔、拿方面的技法都会放进来。会将肘、掌、拳法相融合。踢打放开,可以用勾、扫、踢的方式实施摔法。拿法技术还需要考察。如果选手被对方用拿法拿住,就KO出局。拿法初步决定拿住对方的大小关节均可以。我想,明年的招式会有很大变化。WMA规定技法的招式,应该讲不局限于某一个拳种,会对全部129个拳种招数都进行筛选。相比今年,腿法放开得比较大。
判罚规则调整
    今年会对判罚分数有异议,观众观看也会对规则和打分不甚明了,导致看不懂比赛。运动员训练时间短,对技术动作不够熟练,打斗过程中技术变形,裁判员判罚会比较吃力,也容易引起争议。明年的判罚会简单。今年的规则中,有一条“用规定技法打中对手出现明显响声,可得1分”,这一条明年不再有了。我们发现拍的响声比拳的响声大,认为这个“响声规则”不太合适。明年,运动员倒地、打下擂台、拿住KO、被打击以后有明显位移,这些就是打击效果。判罚简单,运动员可以更好发挥他的力量、速度、和各方面素质。
    中国武术的技法招数过于复杂,技术动作很多,有些都没在擂台上打过。这些招数中,哪些能打,哪些不能打,放到实战中是个检验。
3. WMA的规定技法是不是对武术的简化?
    阮伟:WMA规定技法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对传统武术招式的简化。每个技法,运动员如果从不同位置出手,加上运动员身高、速度、力量掌握的都不一样,施展效果会有不同。实战技法,有力量速度的要求。
4. 技法来源是不是以武术套路为原型?
    阮总:不是的,这次的招数是由各位武术专家提供了传统武术搏击招式,由传统武术专家组成的技法专家进行筛选,最后提纯而出,不用于武术套路。
5. 有些招式、某个动作是不是不一定适合实战?运动员在不同条件下,会不会有不同的 动作变形?如果有动作变形如何判定是不是标准技法?
    阮伟:这个问题是本次比较突出的。我们的招数,如果运动员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的确可以打得很好、很标准,但20天、几个月时间肯定练不成。技法在使用过程中会有变形,任何运动都会这样。技术练到一定程度、力量和速度都足够,动作就应该是对的。经过这次实战检验,我们技术专家会认真总结和分析,把不适合的招式拿掉,再充分实践的基础上补充新的技法进来。
    运动员在使用技法的时候,会有各种原因致使动作变形,比如使用不熟练、临场紧张发挥不到位。在判定这些动作的时候,将来我们会根据标准技法,同时规定变形的范围,也就是哪类变形可以认为有效,哪些无效,这也给我们的裁判出了新的课题,毕竟武术的变化实在是太丰富,且高深莫测。
6. 单鞭的勾手动作是不是很怪?
    阮伟:这是教练员理解出现问题。单鞭的动作本来是有化解有掌击的(当场动作演示)。但现在大家都这么做,都做得一样,那么就是均等的。只要均等,就是公正的。教练员在训练时没有吃透技法。
    我们的判罚规定执行时,要求严格。你没有WMA这个平台用实战检验,做总结,就不知道这招是不是能够实战。我们到黄山以后,每天都开会到深夜来研究技术。明年推出的招式,是更加适合实战的。
7. 明年WMA规定技法有多少招?
    阮伟:目前还不定,但数量还是要限制。所有的运动都有自己的技术标准,没有技术标准,运动项目就不成立。技术标准是什么,会造成什么效果,这正是我们要做的。随着时间推移,各种运动技术动作都会演变。像篮球、乒乓球,技术动作改了很多,体操运动员发明了新动作,该动作就会以该运动员命名。
8. 可不可以只有禁击部位,而没有有招数限制?
    阮伟:一个成熟的项目,技术动作都是相对固定的。如果现在不将运动员的训练方向给与限定,会对我们这个运动项目有所影响。
9. 限制是不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是不是因为运动员水平不够?是不是武管中心的资源你们用不到、找不到高水平运动员?还有,很多搏击运动采用了分指拳套,WMA规定不能打头是因为没有拳套的话,那么是不是可以使用这种分指拳套?
阮伟:我只回答一点:武管中心的资源我们是可以用的。比赛必须保障技术纯洁性。如果按照拳击规则,武术比赛就不是武术比赛。我们的技术动作都是来源于传统武术,这点坚定不移。带上了全套,传统武术的很多技法、动作都无法使用,就不是武术了。
10. 搏击本质应该都是一致的,有些搏击项目表面不一致。
    阮总:表面不是一致的,就必然有原因。129个拳种技法都不一样,如果把129个拳种的技法规则都算上,都单独列项,那么武术比赛的规模比奥运会还大。
可是搏击的动作都差不多啊?
阮伟:是差不多,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把这些提炼出来。明年我们会采用更丰富的WMA规定技法,也希望媒体和武术爱好者提出你心中适合实战的技法,经过研究我们会纳入WMA规定技法。规则是为了推动赛事发展,如果规则限定了发展,那么技术就没有发展。散打的规则就没有推动散打运动的发展,致使散打30年没有进步。散打比赛特点大家很清楚,跟WMA不一样,一定要界定清楚。再说多几个项目也不是坏事。
11. 跆拳道有运动会价值,但从商业比赛来看,跆拳道没有价值,不如WMA。请问你举办WMA,是商业比赛还是建立项目呢?这两者诉求是不同的。
    阮伟:请举例:哪个比赛不是商业比赛?我是做产业的,我可以这么界定:没有哪个比赛不是商业比赛。奥运会是不是商业比赛?奥运会的商业运作是最成功的。任何一个比赛,没有钱都做不了。不仅仅是商业比赛,所有比赛都是观众需求为出发点。你所说的跆拳道,正是进入中国的商业包装最好的项目。
12. 明年有多少新的俱乐部要加盟?最终WMA会发展多少家加盟俱乐部?
    阮伟:有四家新的要加盟。最终要多少家,要跟券商去商量。
13. 个人赛为什么不打了?
    阮伟:从面前来看,举办个人赛的话,时间太紧。我们也参照各种职业联赛的方法,认为打一次比赛就可以判断运动员水平,没必要打两次。同时也但系举行个人赛会影响运动员冬训。毕竟今年是第一次,有着很多的不可预测性,我们在推出比赛的同时,也做好了根据使劲情况调整的准备。
14. 明年的WMA是不是要做主客场?
    阮伟:主客场一定要做。很多比赛都有主客场,很多比赛都有共性。不过不是双循环,依然单循环。至于哪个俱乐部打主场,主场优势的问题,需要一起想办法。

责编:孙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