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轮综述:先抑后扬品味武技 小中见大传承武德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1、2、3,第三轮的三场比赛,每场闪耀的明星都在递增。随着运动员的渐入佳境,从相对单调到激烈而精彩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8月13日,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第三轮首场河北云飞对阵山东兴武堂的比赛后,观众如潮退去,黄山市体育馆外暴雨已经来临,在贵宾室召开的各俱乐部管理层会议上,出品人阮伟坚定地说:“从宏观层面上讲,必须确保WMA的纯洁性,严谨联盟的赛风,传承传统武术的文化特征,队员要立如松、行如风,在擂台上要不屈不挠;从技术层面上说,以技术获胜是WMA竞赛的崇高使命,严肃武术的攻防技法是WMA的最高原则,必须严守攻防技法。”
  8月16日,第三轮的最后一场较量,广东搏牛对阵青岛响虎,战至第二局第二回合,WMA的“人气王”袁彪使出杀手锏“穿裆靠”,干净利落地把对手放倒在擂台上,全场轰动,仲裁席上的出品人阮伟禁不住站起来欢呼,其后袁彪又两次成功使出“穿裆靠”,赛时不苟言笑的出品人再也不吝惜掌声。
  赛后,广东搏牛的董事长李尚贤说:“我一直关注响虎的比赛,每次都细细品味。我用的是‘品味’,因为响虎运动员表现出来的素质是我们这几轮比赛中的典范,体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美德,对裁判、对手、观众都非常尊重。”
  这几个细节浓缩了第三轮赛事的基本走向,也证明了WMA所有的运动员、裁判员及所有工作人员严格遵循WMA戒律的决心,时刻铭记“武德、武技、武艺”是赛事的灵魂。

一招鲜,从难美到艺术
  “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鲜。”中国传统武术都讲究独门绝技,WMA第三轮六个选手的闪亮,使三场比赛先抑后扬,技法更加鲜明突出。
  8月16日,3次“穿裆靠”,3次将对手放倒在擂台,开赛以来保持全胜的袁彪在第三轮技法发挥得更充分。其实,在7月30日的首次登擂时,袁彪就曾经6次尝试“穿裆靠”,成功3次,所以,这招早被众多对手研究。但进攻永远比防守主动,袁彪又练成干净利落的“蹬一根”,身法、手法和摔法的协调统一让彪悍的对手有力使不出来。
  如果说,初次看到选手使用“穿裆靠”是一种惊喜,那么,在严密的攻防转换中看到娴熟的“穿裆靠”则更多是一种欣赏。
  同是青岛响虎队员的李伟,第三轮终于一扫胸中闷气,这位技法全面的选手场上节奏不紧不慢,前两轮却总感觉少点意思。“穿裆靠”和“提手上式”在三轮完全释放,“技法越来越熟练,擂台上也就更有自信。”赛后他对记者说。
  当然,本场比赛广东搏牛的薛志强跪地长啸庆祝胜利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他的对手是本届比赛的“人气王”韩开湖,赛前都没想过获胜的薛志强摆出了一拼到底的气势,但他并不是瞎拼,而是牢牢把握WMA技法,“玉女穿梭”和“搂膝拗步”打得虎虎生风,正如李尚贤所说:“志强的胜利是扎实技法的胜利!”
  8月15日,第三轮第二场比赛——陕西红狼VS广州永侠,双方无论是从战斗精神还是比赛悬念上都有不错发挥,广州永侠在第五局10比9险胜,从而以总比分3比2赢得了这场第一集团的排名战。
  广州永侠的朱永龙和陕西红狼的董亮也逐渐练成了自己的“杀手锏”。 三战全胜的朱永龙在擂台上运用单鞭、上步七星、左右分腿等技法连续有效击中对方,完全占据主动。董亮虽然前两战失利,但每一场都会不断调整技法,在第三轮终于迎来了完美爆发,左右分腿、掩手肱拳用得干净利落,顺利的拿下比赛。
  8月13日,第三轮的首场比赛虽然稍显沉闷,但山东兴武堂的衣丰春仍是亮点。没有悬念!他的第二回合已经10比3领先,上步压肘、左右分脚、单鞭……衣丰春又熟练地运用了WMA的技法,“快打旋风”的连续技法已成为“衣式进攻”标志!

抱拳礼,大平台更要拘小节
  “莫以成败论英雄,人的遭遇本不同,但有豪情壮志在我胸!”8月16日,黄山体育馆的大屏幕上播放着WMA开赛以来精彩瞬间和感人细节,背景音乐是成龙的《壮志在我胸》。从WMA出品方到六大俱乐部,从“纸上谈兵”到“擂台实战”,从争议质疑到越来越稳健……
  一路走来,今天呈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的WMA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贡献,而这背后,大到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媒体的责任,六大民营俱乐部“热血资本”的全情投入,众多传统武术名家摒弃门户之见;小到现场所有灯光、舞美、音效等元素的融合,都在为中国传统武术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WMA直径7米的小擂台,却是一个展示中国传统武术百年难遇的大平台,这是大国崛起的时代机遇,也是中国体育产业启动的了不起的尝试。
  大平台已搭建,现代元素很丰富,但传统武术的武德不能丢,职业化道路还很长。作为中国第一批职业武术选手,或许是由于紧张而手足无措,或许是由于头脑发热而忘记,也可能是体力不支而不愿多花一点精力,有些人在擂台上忽略了一些基本的礼仪。出品人阮伟接受采访时说:“ WMA是要继承、传承和发展中国武术所具有的千变万化的搏击技巧与技法,更要担负起中国传统武术的武德与礼仪的传播,别以为一个‘抱拳礼’很简单,这充分体现了运动员对武术的理解和尊重。”
  每一位运动员都是联盟的传播载体,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环节都能反应出联盟的文化特征和职业素养,期待运动员在联赛中的表现逐渐从容,更加职业,期待传统武术的美德在这里生根,期待搏击艺术从这里开始!
  1、2、3,第三轮的三场比赛,每场闪耀的明星都在递增。随着运动员的渐入佳境,从相对单调到激烈而精彩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二十年前,NBA刚进入中国时,一个扣篮能让中国球迷欢呼雀跃;而现在,中国一个普通学校篮球队,十之六七的队员都能轻松扣篮,所有运动项目的技术发展都是从普及到提高,从难美到艺术。谁又敢肯定,明天WMA的“穿裆靠”不如今天NBA的“暴扣”来得精彩呢?

责编:孙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