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特写:蜕变与成长 --衣丰春的“丰”富生活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衣丰春,山东兴武堂的主力战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以其独特的名字、灿烂的笑容、“小贝”发型,成为WMA赛场上“抢眼”的选手。不过,真正让衣丰春出名的是他凭借扎实的技法和灵活的战术,在****场比赛中,以“15比0”的比分成功制造了WMA赛场上的第一个“KO”。

  不断蜕变,以心态取胜

  回顾衣丰春参加的三场比赛,不难发现他每一场都有改变,每一场都在进步。

  在揭幕战“山东兴武堂对阵广州永侠”的比赛中,在前两局队友连连失利的情况下,衣丰春顶着巨大的压力走上擂台,一开始他就用左右分脚和掩手肱拳连续拿分获得领先优势,不过对手苏勒得也是猛攻将比分反超。在比赛还剩2秒的时候,小衣用单鞭拿下关键的1分以9平的成绩结束比赛,但是因为之前受到过一次劝告,所以惜败对手苏勒得。“与永侠的那场比赛我一生难忘!”他叹口气说。这场比赛对于第一次参加重大比赛的衣丰春来说是意义非凡的,是突破自我,克服心理的一场关键比赛。“当时我的心里一点儿底儿也没有,特别紧张,上场后,灯光效果,观众目光,对圆形擂台的不适应,突然就无所适从了,现在我都不知道当时是如何打完比赛的,也不记得怎样走下擂台的,不过那是一次很好的经历。”

  输了就要总结,在教练的开导与针对性的训练下,小衣开始通过比赛录像仔细分析技法与战术上出现的问题,调整了心态。最后他在第二场与搏牛的对决中,大显身手,连续使用单鞭、蹬一根、左右分脚等技法以“15比0”KO对手,提前结束比赛,为兴武堂拔得头筹。说到这儿,他瞪大了眼睛,“这场比赛,我是自信心超足,良好的心态是胜利的关键,对我来说,它的重要性占70%,这是我取得胜利的最主要原因”。

  与云飞的对决中,衣丰春对阵郭权,“这场比赛,比第二场要艰难,因为对手的整体实力都比上一场强,我主要以抢点战术与平稳的心态战胜了对手!”其实在擂台上,小衣会忘却一切。“我会变得特别兴奋,虽然压力很大,但那也是我的动力,我的‘抗压能动性’”很强大!这也是我的杀手锏与秘密绝技吧!”小衣乐呵呵地说。

  衣丰春在这三场比赛中从紧张胆怯到充满自信,从信心满满到化压力为动力,这是一个职业选手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他以良好的适应能力与自我调节让自己不断进步,一步步蜕变,在赛场上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与水平。

  高歌“海阔天空“ 秀时尚舞姿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小衣随口就唱出了Beyond的海阔天空,“我难过或者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大唱这首歌。每次唱完,我就能再次充满力量!”如果是在极度悲伤压抑的情况下,他就会停止歌唱,开始回忆与幻想的奇妙旅程。想赛前与队友们在凤凰山基地的训练,不知不觉,他的眼神已经游离于窗外:“我的回忆是苦中有乐,想想甜美的日子,我的心就会平静下来。”平时的小衣就会用唱歌或者回忆的方法来进行自我调节。

  小衣喜欢唱歌,喜欢跳舞,其实是因为一个女孩子。小时候的衣丰春性格很内向,因为很早离开家去武校学习武术,学校的军事化管理让原本害羞的他更难以表达自己的情绪。他说自己以前喜欢一个跳舞的女孩子,长的特别漂亮,感觉像天使一样纯洁。不过那时根本不敢与她说话,还没说话就脸就红了。所以每次当那个女孩子去舞蹈室排练时,自己就在后面偷偷地跟着,从窗边或门缝中静静地偷看,独自享受那种暗恋的辛酸与快乐。

  他看着舞蹈室的孩子跳舞,自己在外面就偷偷地学,回去宿舍后在没有人的情况下,他就会对着镜子扭动起身体来。只要播放Michael Jackson的歌曲,自己就随着节奏与节拍开始左右扭动,时而拍手,时而踏脚,移动步伐。说来有趣,在长期的坚持下,他不知不觉就练成了一套不错的街舞。随后还参加学校的舞蹈比赛并获了奖。从那时开始,他的性格突然有了很大的转变,整个人开朗豁达起来。后来,自己最初一直暗恋的女孩子在他的强烈猛攻下,也接受了他的表白。小衣真的是人如其名了:衣丰春,在春天就开始满满丰收了。

  现在参加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每次上场前,他都会摘下自己脖颈上的项链,然后亲吻一口,“这是我女友送给我的项链,项链坠是圆形的木刻佛珠,是她的的姥姥送给她的家传之宝,一共两颗,她送给了自己最亲的两个人,一个是她弟弟,一个就是我!”说到这儿,小衣又乐了,露出白白的大牙齿,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 就在采访中,他的手机铃声响了,打来电话的正是他的女朋友,女朋友在电话上问到了他现在的状态,在后面的比赛中要如何作战。小衣说:“ 我现在的状态很平稳,也很有信心,打到现在可以说是越来越放地开了,不管之后的成绩怎样,你放心,我都会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与技法,你就在电视上欣赏我的比赛吧!”

  8月19日,开赛以来一场未胜的山东兴武堂将迎来排名第一的青岛响虎,作为队中的旗帜人物,衣丰春必须有信心:“听说他们下了三个主力,我们有信心赢下来!”而聊到响虎队中的袁彪——WMA的“得分王”、“人气王”,小衣一下来了劲,挺起胸膛,瞪大眼睛:“我看过他的比赛,他技法运用很好,步伐好,距离感强!我有预感我会抽到他,这是属于强者间的对话,大家等看我们精彩的比赛吧!”8月19日晚上19点30,山东兴武堂和青岛响虎的比赛将在黄山市体育馆举行。

责编:李晶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