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第三次沙龙活动——公民记者如何开展调研工作

 

CCTV.com  2009年07月17日 15:1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自然之友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第三次沙龙活动

  公民记者如何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2009年8月1日(周六)下午14:00-17:00

  地点: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会议室(北辰西路69号A)

  主办:自然之友公民报道沙龙 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

  主持人:冯永锋 (《光明日报》记者)

  主讲人: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主任)

  点评人:郜璐莉(网络杂志《@民间》编辑)

  易懿敏(自然之友传播与公关部主管)

  特邀来宾:苏 苏(搜狐绿色频道)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

  易 水(《中外对话》主编)

  马云华(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主任)

  戴 鑫(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公民社会项目官员)

  张世友(达尔问自然求知社)

  议程安排

  14:00 活动开始

  14:00-14:10 主持人介绍来宾及议程

  14:10-15:00 马军分享:公民记者如何开展调研工作(50分钟)

  15:00-15:30 点评发言(每人15分钟)

  15:30-15:45 茶歇(自由交流,交换名片,相互认识)

  15:45-16:45 自由提问、发言、回应

  16:45-17:00 主持人总结发言

  17:00 活动结束,自由交流

  主讲嘉宾发言提纲

  公民记者身份的特殊性对调研方式的影响

  调研工作 – 基本步骤

  调研工作 – 方法

  嘉宾简介

  马军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起在《南华早报》工作,1999年完成出版《中国水危机》一书,分析了中国七大流域各自面临的洪水、缺水和水污染等严峻挑战,以及造成这些问题的生态退化和人口、资源、环境关系失衡等深层次矛盾,提出要避免水危机,必须改变一味向自然索取的治水思路。

  2000年任SCMP网北京首席代表,2002年加入环境咨询公司,2004年入选耶鲁大学世界学人项目(Yale World Fellows Program)。2006年5月建立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2006年9月发布中国水污染地图,2006年底被评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07年底发布中国空气污染地图。

  冯永锋

  《光明日报》编辑,自然大学校长,资深环保活动家,积极参与各种环保活动。著有《拯救云南》、《不要指责环保局长——从北京看中国城市环保出路》、《环保——向极端发展主义宣战》、《没有大树的国家》、《边做环保边撒谎》等专著。

  郜璐莉

  网络杂志《@民间》编辑。《民间》杂志编辑。在此期间也为中央电视台《半边天》、《绿色空间》、《经济半小时》等栏目制作节目。曾任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频道《经济与法》记者、《独家报道》栏目编导、《大写真》栏目记者、《现代经济报》(现更名为《现代快报》)编辑、记者。

  易懿敏

  自然之友传播与公关部主管。她是自然之友对外第二发言人,负责自然之友对外传播的规划,以及公共关系的建立,是《自然之友通讯》的执行主编。她曾于1998年参加“可可西里志愿建站科考活动”,见证藏羚羊保护活动的始末。从1999年起,成为绿色网络联盟的志愿者,参与到该组织的治理及项目设计等工作中。她参与了《中国环境绿皮书》等出版物内容的策划与组织。对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现状、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方式,以及中国环境问题有较深入地了解。

  主办方简介: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沙龙

  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之中,然而现在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环境污染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人都有权悍卫自己的生存环境。为了让普通公民学会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自然之友通讯》特成立“公民报道沙龙”,建设公众平等参与环境保护的友好平台。沙龙邀请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组成顾问团队,并将陆续组织特色培训课程。通过过培训与讨论、学习切磋,让普通公民获得观察生活的新视角,重新思考什么是评价和审视社会的尺度,了解记者的职业要求与规范,初步具备“公民记者”资质。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调研写作,参加沙龙的公民记者可借助己的博客,表达自己对环境的独特见解。

  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

  在中国,国际传播促进中心(ICCD)主要代表Internews国际记者培训机构开展各种项目。Internews国际记者培训机构1982年成立,是一家致力于全球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的国际非赢利组织。时至今日,Internews国际记者培训机构的分支机构已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并拥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800名员工。2004年底,国际传播促进中心(ICCD)在中国成立项目组,旗下现有北京总部及西安、广州、武汉共4个办公室。国际传播促进中心(ICCD)开展涉及法治、数字媒体、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公民社会与企业社会责任、公共卫生、国际交流等七个领域的活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六条德华里38号,100007   首期沙龙的题目为“公民记者的理念和现实运作”,主讲嘉宾林谷、点评人马晓霖、胡勘平、曹理达、主持人李波,参会者深入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公民的话语权和诸如博客、微博客等公民发声的载体和平台等话题,分析了公民报道中的误区和困境,剖析了造成此种现象的思想和文化根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对新闻专业主义也做了一定的反思。通过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人士对于公民报道的理念和运作等有了清晰的认识。

  第二次沙龙的题目为“公共事件中新媒体的表现”,主讲嘉宾是周曙光、点评人为搜狐绿色频道的苏苏、自然之友调研部负责人张伯驹,主持人是沃华传媒网创始人、总编辑,中国日企网副主编黄华。主讲人重点介绍了网络新媒体在当今的运用。每个人一个薄弱的传载、顶贴或者是二次创作,都可以改变或者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每个公民微弱的努力都是可以改变社会的。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