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自然大学鸟学院7月18、19日活动通知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11: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自然之友  

  上周活动回顾:

  7月5日这天多云。本来天气预报说是上午有雷阵雨的,当时窃喜,希望能以此天气凉爽些,还有可能不影响鸟调。当天早上天气有些阴沉,像是要下雨的意思,哪知越到后来,太阳越使劲地露了出来,到中午时天气也就比较闷热了。

  天气不怎么好,但鸟调的人气还可以。此次活动前后到场的共有16人,其中有3位母亲带着自己不大的小孩到场。

  幼鸟差不多都已出巢,此次也是亲鸟最提心吊胆的时候,时不时能听到特别是灰喜鹊那沙哑的尖叫声。

  这时天坛的主角应该是金翅雀了。全园到处都可看到它翅膀上那具有金黄色斑纹的身影,老远就能听到它那响铃般的叫声,特别是在外坛西北空场,有时看到它们的数量都要赶上树麻雀了。我们当时刚到空场银杏林,眼尖的小柴就发现了我们身后地面上的一只北红尾鸲雌鸟,当时大家就有些疑问:它到天坛来是否还太早?紧接着,大家又看到了大斑啄木鸟、星头啄木鸟和戴胜;走到银杏林北边时,一只稍大的尾长的鸟正翻过灌丛向北坛墙飞去,腰部红色看得较真切。大家急忙赶过去搜寻,一只较大的棕背伯劳赫然站在树枝上,黑眼罩、灰头、棕背、深色尾羽,黑色的翅上还有一块小白斑,没错!就是它了,只是它怎么跑到天坛来了?当时也有些困惑。

  转至苗圃,首先两只红耳鹎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它们一开始各自活动,后来鸣叫着飞到一起,旁若无人地依偎着,甚是亲密;没过多久,一只乖巧的白头鹎幼鸟又让大家驻足观望了好一会;只是最后未能寻找到时不时发出奇怪叫声的鸟儿,大家有些遗憾地离开了苗圃。

  走到那窝红嘴蓝鹊的巢下,发现已鸟去巢空。在附近只找到了两只成鸟,幼鸟不知所踪,还好在场的唐老师告诉我们昨天发现了一只,事后唐老师他们又去那儿,还真看到了一只。

  此次鸟调共记录到18个鸟种

  2009年7月18日,圆明园教学点继续开课。欢迎大家参加,并注意开课时间。

  2009年7月19日,天坛教学点继续开课。欢迎大家参加,并注意开课时间。

  同时,欢迎大家到自然大学网页(www.nu.ngo.cn)左侧的“观鸟论坛”活动。

  2007年,自然大学水学院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办的“城市乐水行”课程,引领许多人从水的角度了解身边的自然界。2008年,自然大学鸟学院(北京)陆续“招生”。像“水学院”一样,鸟学院每个周末也将持续组织全开放、全志愿、全免费、全公益的活动,任何人都可以参加。相信这门“课程”不仅能够培养更多的自然观察者,还将有助于北京的自然生态研究。

  2009年7月18日课程内容:在圆明园观鸟。

  开课时间: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7:30-12:00

  集合时间:7:30之前(有圆明园公园年票的请带上)

  集合地点:圆明园南门广场左侧的“清史书店”前

  报名联系人兼指导教授:付建平(手机13521850315 短信报名即可)

  2009年7月19日课程内容:在天坛观鸟

  开课时间: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7:30-12:00

  集合时间:7:30之前(有公园年票的请带上)

  集合地点:天坛公园西门

  报名联系人兼指导教授:王建功(手机13911040422 短信报名即可)、李强

  观鸟器材:望远镜是观鸟的必备工具。观鸟用双筒望远镜倍数以7-10倍为佳。一支队伍中往往也需要有一至两台单筒望远镜。没有望远镜的朋友也没关系,可以先体验,在参加多次活动后再决定购买何种望远镜。

  观鸟服装:不要穿红、黄、橙、白等颜色鲜艳的服装,尽量选择与自然环境颜色近似的衣服。

  观鸟举止:动作轻缓,不要高声叫喊或聊天,不要用手直指鸟的方位,更不能扔石头惊吓鸟类。

  观鸟指导书籍:《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西单图书大厦、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北京观鸟会有售);《北京野鸟图鉴》,自然之友编,北京出版社出版(“自然之友”有售)。

  人身安全:不要随意采集和触碰野外植物和昆虫,避免中毒或破坏环境。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