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国琼:加入NGO,心态平和开放很重要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6: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第一体育  
[内容速览]  6月5日晚,以“让理想不再无助,实现人生社会的等价值”为主题的中国环境NGO在线人才供需平台高校沙龙在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举行,来自于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大学生环保社团的学生代表、NGO组织代表、公益讲师和志愿者代表济济一堂,讨论大学生进入NGO组织就业、参与志愿工作的可能性和优势。下文是嘉宾现场讲话实录节选。

讲话人:杨国琼  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北京项目办)项目经理

 

    “大家好,我叫杨国琼,来自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我们这个项目青年实习生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很长期的,一年,第二个强调学习,一般的志愿者比较强调服务、奉献,最后做出来的事情,而这个项目比较强调你参加这一年当中你能够学到什么,所以说我们把它叫做青年实习生,而不是志愿者,但同时也是志愿者,因为我们是没有工资的,我们只给很少的生活补贴。

    这是实习生谈到的,其实之前顾远和孙珊都提到了,你可以会获得工作能力上的提高,还有接触到很多不同的机构,这边的实习生70%的人最后都留在了NGO领域工作,但是不一定是原来实习的机构。

    实现个人的价值,包括有找到个人发展方向的,但是在项目里面也可以遇到很多的朋友,因为我们做这个项目里面会遇到特别特别多的朋友,特别刚开始报名的时候每个人都特别有热情,但是工作一段时间以后,确实有人会发现,可能他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所以也会有一部分同学参加了这个项目以后,他会发现其实他更适合做其他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这是可以的,因为通过参与这个项目,我们相信对人,对你的影响是一生的,而不在乎说,你最后一直在这个机构或者领域去工作。

    在我们过去当中,就是这些青年人他们参与这个项目遇到比较多的困惑,第一个就是落差很大,顾远说可以创造,但是这个还需要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刚进去的时候也可能会有洗衣服的事情。第二个,NGO有的时候做很多事情,你想去创造,他没有经验可循,那个时候真的需要去创造的时候,你也会发现真的很头疼,而且没有很好的人去指导你,同时也会有包括机构管理制度不完善,也包括有待遇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青年人参与到这个工作当中遇到的比较多的问题。

    所以有几个建议,期待,希望大家用更平和的心态做这个事情,包括选人的时候,特别激情满满的那种,通常落差更大,相反心态比较平和的同学他是比较能够坚持,而且可以获得持久的动力,包括你自己是不是有明确的目标,包括你可能对这个领域一点都不了解,想去尝试一下,那你很难坚持下来一年的。第三点,包括有一个开放的学习心态,积极主动的去获取资源,尤其在NGO里面,你会非常需要你的主动性才会得到学习和成长。最后就是记录、思考和总结,下面有一个实习生,他当时写的话特别好,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他就是一位参加完一年以后,选择了离开他的架构,去到商业领域工作的实习生,但是他的心态是非常好的,不管他在哪个领域工作,他都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样就很好,谢谢大家。”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