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珊: 来保护区认识乡村 找到稳住人生的东西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6:1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第一体育  

讲话人:孙珊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项目总监

     “第二个原因,如果你挑选大学毕业以后的一两年怎么花这个时间?保护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因为它是认识乡村的很好的平台,为什么认识乡村很重要?我们在城市生活得挺好的,一切都很方便。大家最近都说金融危机,都说我们国家所谓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要转变,转变的意思是说按照官方的说法是叫做要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中国建立这些社会的希望在什么地方?有一部分我觉得是在科技创新。在我们城市当中,工业方面的科技创新,还有一些希望实际上真的是在怎么能够搭建乡村和城市之间的联系。我们这些生态地区为城市提供了很多的服务,但是同时这些地方是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中国80%以上的贫困现在西部任何一个保护区周围,你很少能找到不是贫困的乡村的这些村子。他这个自然资源想保护好,老百姓确实要丧失一些发展的机会。但是同时他为整个中国或者是城市人群提供的自然服务不是你花那一点点钱可以买得到的,能够花钱来补偿一部分老百姓发展的成本,是等于花一小点钱来维护中国的生态的功能和生态功能的服务,这个就是怎么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我觉得是整个中国社会现在面临的很大的一个难题。所以在这一点上,未来的中国社会你只了解城市是不够的,一定要了解乡村是怎么回事,现在这是很缺失的一环。

     同时,在中国西部是一个文化非常让人感动的地方,我们工作的地方在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大部分是藏区,我们通常管它叫中国的西南山地,是生物多样系统最丰富的地方,也是很多江河发源的地方,这些地方的老百姓他们有很传统的保护神山的文化,有类似于自然保护区的系统,甚至地方完全是禁止开发区,什么是缓冲区,什么是实验区,中国的传统的文化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没有,美国西部印第安人都赶到非常小的角落里面去,只能靠现代的科技手段来保护自然,中国不是这样,我们可以依靠还活着的这些文化,这个我觉得也是中国的未来,中国能够为世界提供的智慧之一,就是这个文化系统来支撑自然保护。就像这些东西的学习,这个过程我觉得是非常让人能够感觉是你心里面,如果有一个很沉的能够把你稳住的东西,如果能够有机会在保护区和自然的社区里面看一看的话,会是这样的一个东西。

     我在美国工作和学习了五年以后回到这儿来,我其实当时还有一点后悔,还是回来得太晚了,因为我是学生物的,学生物的同学们都到国外进修、工作,我们班的其他同学都在国外,我算第一个回来的,回来7年时间了。感觉上生活的丰富和带给我的激励,我觉得对人生来说是特别特别好的。实际上我又观察周围,在环保方面有一些成就的人,很多人都是在基层在保护区在社区里面经受过锻炼和磨炼,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是由北京大学的吕老师建立的。吕老师的故事很多人知道,有关于熊猫的工作,在野外至少有7、8年的经历,他的故事是他比别人晚毕业了很多年,他也比别人晚了很多年进入职场,可是他的成就一点不比别人低,所以很多时候这个经历不在于说比别人要晚,不是一种耽误,实际上是你可以有完整的自我,能够让你更加感谢你目前的生活。

    最后,我前两天去云南的时候正好看一本书,看到一句话是马克吐温说的,他是20年以后,你更会后悔的不是你做过的事,而是你没做过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趁着年轻选择你真正想做的事。谢谢。”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